香道文化:沉香為何是眾香之首?(圖)

作者:顧言 發表:2018-08-27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道文化:沉香為何是眾香之首?
眾香之首的沉香,是置死地而後生的樹結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歐洲,有「香水」文化,而在東方,則有與禮儀文明有著深深關係的「香道」文化。

關於香,最著名的書是宋代丁謂所著《天香傳》,內中云:「香之為用從上古矣。所以奉神明,可以達蠲潔」,說的是用香的歷史可追溯到上古時期,用來供奉神明,亦可達到辟穢清潔的目的。

《禮記》中所說:「殷人尚聲,周人尚臭。」這個臭,指的就是氣味,香,無疑是不可少的。祭祀時,以樂與香,求諸陰陽之義,詔告於天地之間。在古人看來,樂與香不僅溝通天人,亦是「德。」「德者,性之端也;樂者,德之華也。」而香,則「至治馨香,感於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置死地而後生

沉香,是置死地而後生的樹結晶。沉香被稱眾香之首,是瑞香科、大戟科、橄欖科、樟樹科的樹木在刀傷、自然力或蟲蟻咬傷等出現了傷口、或者微生物菌感染後,為癒合組織而天然產生的一種沉香油樹脂與木質的結合物。沉香的香韻聞起來自然、舒適、清淡的。

沉香是禪定、靜坐修持的佳品。香味莊嚴高貴,溫馨典雅;聞著神安魄歸,悠然沉靜。樹經傷痛、治癒、香生如同大修行。其香味是唯一無法人工合成的。

古人愛香,對於沉香的使用,也大多在熏燃與煮泡方面。沉香美妙多變的香韻自古就被人們所喜愛,我們可以從各個有關文獻中找到人們對它的讚美。我們也應看到,所有這些描述沉香美韻的文字,都是以熏香為前提的。

沉香,最早是在宮廷中用的,在禮儀與祭祀中使用。此外,皇帝在進行賞賜的時候也多用到沉香,《天香傳》的作者丁謂,宋真宗時期官至副宰相,在書中就有提到皇帝賞賜給他的沉香夠他用一輩子的了。

祭祀和賞賜之外,宮中日常生活中也離不開沉香。那時候,除了熏香之外,人們還會把沉香加入蠟燭之中,在照明的同時,還能散發出優雅的香氣,淨化環境。

從唐代開始,沉香就不再是皇室的專享之物,逐漸遍及權貴階級。不過,作為眾香之首,沉香仍然是最貴的香料,同樣是貴族生活中的奢侈品。到了宋代,沉香已經普及到百姓之中,在著名的《清明上河圖》中就可以看到民間售賣沉香的鋪子。

好的沉香,拿在手中就能感受其氣場。輕削薄片放在香爐中,香味立即引爆,香氣婉轉變化為沁涼、蜜香、乳香、花香、果香五段變化,層次分明,香甜氣息持久,長期不散。所以,宋人的飲料有香飲,人們在製作茶葉的時候將香料添加進去或是在泡茶時加入,不僅可以提升茶水的香味,還能達到不同的功效,而其中較為流行的就有沉香熟水,飲用之後能夠調中理氣,具有保健效果。

沉香不僅是香,還在於它是練氣的絕佳助材。古代練功及修煉內丹,需借助飲食或藥物為外丹,內服外用,例如少林武術許多絕技的鍛煉,都需在練功時配合不同藥物,才能避開運動傷害,促進內丹的修煉成效。因此,外丹助氣有其必要性。沉香可以引氣下行,使大腦安定;又因其含有豐富的螺旋醇,下能降氣補精,滋陰壯陽;上通腦竅,可安神定神,開發靈性。

於是,在醫藥而言,功效上更是可以救命的珍貴藥材,對於舒解心氣虛弱有明顯而立即的效果。所以也是一些大戶人家的的保健品,若有一口氣喘不遇來的情況,只要削下一小片沉香含咬在口中,數分鐘內就可以感受舒緩且心胸開暢。

但摘窗前柏子

可是,沉香又貴,還帶有一定的奢靡之氣,所以文人們相聚,則會改焚柏子香

什麼是柏子香,就是柏子,柏樹子做成的香。

《陳氏香譜》記載著採制「柏子香」的具體方法:柏子實不計多少,帶青色、未開破者。右以沸湯焯過,酒浸,密封七日,取出、陰乾,燒之。」--把新摘的柏子用沸水焯一下,然後浸在酒中,密封七天,再取出,放在陰涼處慢慢晾乾。到時候,就可以用了。

簡簡單單,一種香就制好了。重要的是,這種便捷而又節儉的制香之道顯然有用。

陶穀《清異錄》記載,早在五代的時候,就有一位法號「知足」的高僧,除了佛像、佛經,只有最基本的簡陋生活用具,對於鄙棄一切物欲享受、斷絕塵緣的高僧來說,這就已經夠了。

但是,對於當時的人來說,居住環境不經香氣的薰染淨化,是完全不可想像的事情,因此,知足的崇奉者們一再地勸說這位僧人在禪室中焚香。

知足不好太過違拗眾人的好意,於是,他想出一條對策--「但摘窗前柏子焚」,從屋外柏樹上摘下柏子,作為天然生成的香料。

也許正是此舉開創了一世的風氣,唐代末期燒柏子香這一做法已在僧人當中流行。在宋代,無論佛寺還是道觀,都普遍以柏子為香品,爐中靜焚柏子,成了寺觀中的一種常見景象。

宋代士大夫當有宴會、密友歡聚這類場合,他們要焚爇沉香之類名香;但是,逢到感覺需要獨自清淨一下的時候,在書齋內研讀佛經、道經一類玄學讀物的時候,則會改焚柏子香,是不是很有意思的態度。

另外,在養病時尤其講究焚燒柏子,似乎這種樹籽所涵帶的林木氣息能夠滌煩去躁,可以穩定病人的情緒。如蘇軾也不能免俗,《十月十四日以病在告,獨酌》一詩中便提到:「銅爐燒柏子,石鼎煮山藥。」大概同樣是因為其香氣有安神清心的功能。

柏子仁有醫藥作用嗎?有的。中醫的藥鋪裡就有一味叫柏子仁的。柏子仁味甘而有油,氣微香,性平無毒,入心、肝、脾經,有一定抗衰老效果,最常見的養心安神、潤腸通便的功效,對腸燥便秘,體虛而不宜攻下通便藥物的甚為適宜呢。

詩僧斯植有一首《夏夕雨中》,道:

滿林鐘磬夜偏長,古鼎閑焚柏子香。

石榻未成芳草夢,西風吹雨過池塘。

山寺的盛夏之夜,只聽鐘磬聲在林中繚繞,床頭香爐內熏著柏子,其獨特的草木氣韻悄悄襲入夢鄉。不過還沒容他在石榻睡穩呢,一場忽來的急雨便打斷了他的好夢,西風吹雨也消了暑意。

古人的生活多麼從容安逸,不由得讓人心生豔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