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正邪 大道無敵:張三丰(圖)

發表:2016-11-2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三丰主張修身正心,明太祖與明成祖都十分推崇他,多次派人拜訪,可惜都尋找不到。(圖片來源:Pixabay)

據《明史・列傳》載:張三丰,是遼東懿州人(今遼寧彰武西南),名「全一」,又名「君寶」,「三豐」是他的號。體型高大壯美,龜形鶴背,大耳圓眼,鬚髯似戟。不論嚴寒或酷暑,他都只穿一件道袍和蓑衣。張三丰在很多方面都異於常人,例如:他有時能把滿升滿斗的糧食即刻吃完,有時卻幾天才吃一餐,有時竟幾個月都不用吃東西。張三丰居無定所,行蹤飄忽無常,有人說他能一日千里。他還喜歡用幽默嘻笑的態度行事,通常是不顧別人的異樣眼光。讀書能夠過目不忘。

張三丰曾在武當山遊歷,他跟人說:「總有一天,這座山必定會大大興旺起來。」當時五龍宮、南岩宮、紫霄宮都因戰亂而燒毀了,張三丰和他的徒弟便在此披荊斬棘、興建草廬居住。完成之後不久,不知何原因,張三丰卻離開了此地。明太祖聽聞張三丰的名聲,非常仰慕,洪武二十四年(1391)曾派使者到處尋他,但沒有結果。

明太祖與明成祖仰慕張三丰

張三丰後來在寶雞的金台觀居住下來。有一天,他忽然說自己即將要死,留下頌歌之後就真的過世了。縣裡的百姓一起出錢為他買來棺木入殮。正在下葬的時候,大家聽到棺木里有些微聲響,打開一看,赫然看到已經復活的張三丰。之後張三丰到四川遊歷,拜見了蜀獻王;後來又到武當山,並遊歷襄、漢一帶,有關他的傳聞就越來越神奇了。

明成祖即位之後,他比明太祖更加仰慕張三丰。永樂年間,曾派人去武當山求訪張三丰,但幾年之中,在荒煙蔓草間都遍尋不到。後來,明成祖乾脆派工部侍郎郭琎、隆平侯張信等人,於武當山興建武當宮觀,據說耗費百萬,動員三十萬人。建成之後,明成祖賜名太和太岳山,並設官鑄印駐守於此,果真應驗了當年張三丰所言此地會大大興旺一說。

張三丰的生卒和事迹一直都是迷。有人說,張三丰是金朝時候的人,元朝初年和劉秉忠一起拜師,後來又在鹿邑的太清宮學道。不過這些都不可考。

天順三年(1459),明英宗下旨封他為通微顯化真人。他最後是存是亡、行蹤如何,終究沒有人能知道。明朝多位皇帝敬仰張三丰之名,紛紛賜予封號,如:明英宗賜號「通微顯化真人」,明憲宗賜封號為「韜光尚志真仙」,明世宗也封其為「清虛元妙真君」。

張三丰主張修正身心

張三丰認為古今以來雖有儒、釋、道三教之說,但其實真正只有正、邪兩教之分﹐他認為區別正邪比分辨三教更重要。所謂儒、釋、道三教,僅為創始人之不同,但其實教義都是講「道」,都教人要「修身」、「利人」。

張三丰說:「儒離此道不成儒,佛離此道不成佛,仙離此道不成仙」。張三丰認為:人無論貴賤老少,只要平日多積德,待人慈悲寬容,忠孝誠信,則此人離仙道也就不遠了。也就是:「人能修正身心,則真精真神聚其中,大才大德出其中。」

張三丰天賦異秉、武藝自創,太極拳和太極劍就是他獨創功法之一。他的修煉方法主張性命雙修,也就是要練動作也要修心性,相輔相成。可惜後世為名為利亂了其拳法,改動了張三丰原有的太極動作,且沒有把心法的部分承傳下來,以致與當年張三丰的太極拳法相去甚遠。實為可惜。

張三丰著作有《玄譚全集》、《玄要篇》、《無根樹詞》等。《道藏輯要》中有收錄《張三丰先生全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