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中的閃婚族:「快餐愛情」代價不菲

發表:2006-07-07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閃婚一族的宣言是:2秒鐘可以愛上一個人,2分鐘可以談一場戀愛,2小時可以確定終身伴侶。閃婚是不是一種時尚?有沒有影響到留學海外的「海生代」?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在「海族」裡不乏其人。

  很長一段時間,A女士的愛情故事都被視為留學生中的傳奇。她的經歷也確實具備了一個浪漫愛情故事的基質:一見鍾情,閃婚,婚後事業蒸蒸日上。

  來自大連的A女士,在法國留學前曾經到新加坡留過學並工作過。1999年通過留學中介介紹到法國西部的布列斯特的一個商校讀書,後轉到一所私立語言中心學法語。大概是她來法國半年左右,一天晚上她在當地的一家迪斯科舞廳跳舞時,遇到了法國小夥子保爾。保爾是斯特拉斯堡人,在瑞士航空公司工作,那天來此地看望朋友。兩人談得投機,當晚保爾就跟她去了她的住處。

  第二天,保爾回去時,邀她同行。一週以後,她從斯特拉斯堡回來,就自豪地向同學們宣布:她要結婚了。不久,兩人就舉行了婚禮。

  「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找到一個人結婚,解決我的身份問題,其他的什麼都不重要。」A女士優雅地彈了一下煙灰,語言也直率得嚇人。「有很多人不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做什麼都不成功。我來法國就不是學什麼習的,三十多歲的女人了,我早學夠了。我也不想談戀愛浪費時間,我談不起。其實婚姻也是實現理想的一種手段。感情並不就是婚姻分內的事。談得時間長了就有感情了?那也不見得。有多少青梅竹馬的人結婚了,到頭來還不是離婚了?所以,我來到國外的第一天,我就開始尋找了。我的同學都記得,我那時是很少上課的。因為我們學校裡全部是外國人,我也就懶得去了。」也算是「功夫不負有心人」,A女士心想事成。在和保爾結婚後,A女士曾經想成立一家貿易公司,做進出口生意。後來因各種關係太複雜,就放棄了。現在,她做一家高檔化妝品公司在英國倫敦的代理,主要是針對當地華人的。生意相對來說,比較輕鬆。對於目前他們兩人的關係,A女士不願意多談。她目前長住倫敦,保爾住伯爾尼。他們還沒有孩子。

  思考:「閃婚」不僅只出在留學生中,現在的社會很多因素促成了「快餐愛情」的流行,那麼,我們傳統的婚姻愛情觀還立得住腳嗎?你支持這樣「閃婚」嗎?

  「不到黃河心不死。雖然說婚姻是圍城,可你還是要情不自禁地走一遭的。」

  B先生的婚姻事實上除了時間短以外,具備了一切婚姻的程序要素:認識、瞭解、見對方父母、結婚。只是這一切都是在兩個月內完成的。

  今年才28歲的B先生經歷卻頗豐,在2002年自費來留學前,就在國內的商場裡闖蕩過,頗有些膽識和胸襟。他語言不好,可在國內出版的一本外語詞彙書卻賣得很好;私立商校也是上的最貴的,光學費一年就幾萬元。

  B先生和他妻子 C女士的認識是在2004年他暑假回國的朋友聚會上。他一下飛機,在京的幾個朋友就張羅著給他洗塵,在酒會上一個朋友就給他介紹了自己的大學同學,同是老鄉的、在北京某電視臺干編導的C女士。兩個人很快就進入了狀態,接著就談婚論嫁了。隨即兩人都去對方家看了雙方的父母,雙方老人早就覺著自己的孩子該結婚了,都對二人比較滿意,感覺是皆大歡喜的事。接著兩人就把婚事辦了。

  可這事剛過去了半年,坐在記者面前的B先生卻是一臉的苦惱相。 「我已經明確和她提出離婚了。」B先生說,「我現在最重要的是完成學業,然後開創自己的事業,不能把生命都浪費在雞毛蒜皮的事情的爭執上。」B先生到國外後,兩人就一直在電話裡爭吵,兩個人一個月的電話費要花到上千元。B先生感到太累了,他沒有這個精力了。

  當記者問到他當初為什麼這麼匆忙地結婚時,他說:「事實上那時也考慮過這個結果。雖然有人早警告說婚姻是圍城,可你還是要情不自禁地走一遭的。」B先生頗感慨。但他不認為當初的決定草率,「有些事情不經過婚姻這一遭,你是認識不清楚的。我當時想,我們兩個的背景都是很簡單的,用不著長時間地調查,還有那麼多共同的朋友,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可就沒想到性格不和。」記者問這是不是需要個磨合期的問題,他說他不想在這上面浪費精力了,「有時候修修補補比重建更費力氣,你就要學會放棄。」他像很睿智地說。

  思考:那麼多人傾向於選擇速食愛情,那麼多人只要情人不要婚姻,這算不算是愛無能的體像?愛無能氾濫會不會感染整個社會風氣呢?

来源:神州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