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工大軍留下的2000萬孤兒

作者:紀軍 發表:2006-07-06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鄉差距的逐步拉大,導致大批農民湧進城市,組成了一支龐大的民工大軍。然而,在這支廉價的勞動力大軍身後,卻是2000多萬被稱為「留守兒童」的「現代孤兒」。由於缺少家庭溫暖及家長的關愛和教育,這批留守兒童的生存現狀正引起官方的擔心,已成社會穩定的一個潛在威脅。(chinesenewsnet.com)

這批生活在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在心裏都記著他們父母的手機號或工廠宿舍的電話號碼,但是在他們給父母打電話時,對方不是關機就是電話沒人接聽。今年16歲的楊薇波(譯音)說,「我的父母不得不加班,所以他們過年都沒回來。」與祖父母一起過年的楊薇波還說,「我媽打回電話說她很傷心。我很想她。」(chinesenewsnet.com)

每當13歲的盧詩琴(譯音)聽別人說起她的父母,她都無法忍住流淚,她已不記得最後一次見到父親的情形。父親在她5歲時便離開了家,到一處建築工地打工。她的母親是個聾子而且還有智力缺陷,她是在一個沒有多少聲音的世界里長大的。詩琴惟一可以交談一點的人,就是她的幾乎變成盲人的奶奶。(chinesenewsnet.com)

在楊薇波和盧詩琴所在班級裡,在被問道誰的處境也跟她倆相類似時,約有一半的同學都舉起了手。這些孩子的父母遍佈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正在建築工地和工廠、飯店、木材加工廠等忙碌著。(chinesenewsnet.com)

《洛杉磯時報》7月5日發表的題為《中國經濟的孤兒》的文章,介紹了中國龐大的民工大軍所「遺棄」的上千萬「孤兒」的生存現狀。文章指出,隨著這個共產主義國家正向資本主義過渡,它已默默地改變著中國農村少年的生活,並創造出一個新的被稱為「留守兒童」的一代人。這一代人正生活在沒有父母的,主要是以孩子和老人為主的荒蕪的村子裡。(chinesenewsnet.com)

四川省的青神縣,是由一群村鎮組成的。在青神鎮,玉米地和竹林遮擋住已荒廢的村路,家禽出沒在空空的農舍中。在盧詩琴家,鄰居的狗轉來轉去,等著她的祖母丟給一些吃的。一個身穿著已經褪了色的毛式制服的老人,則在慢慢地吸著竹煙袋,一個小男孩在旁邊緊盯著老人嘴裡吐出的煙。(chinesenewsnet.com)

據中國官方統計,為了在城市尋找工作,約有1.2億農民離開了他們的出生地。但也有人指出,這個數字可能多達1.5億,預計在2020年增加到3億人。《洛杉磯時報》說,在這些龐大的廉價勞動大軍自由流動之際,在他們的身後卻是2000多萬被「遺忘」在家中的「留守兒童」,其中一些兒童不得不照顧自己,許多孩子都有好幾年沒有見到父母了。(chinesenewsnet.com)

在世界其它地方,那些為了尋找機會而不得不背井離鄉的人,都有相類似的一塊心臟,把自己的孩子和親人留在身後。在美國工作的拉丁後裔尤為如此,他們把孩子留在家中,讓自己的父母來照顧。但中國的情況卻大不一樣,因為它已創造出一個規模龐大的現象和數量眾多的臨時孤兒。另一個不同之處是,中國人是在自己的邊境內做出這樣的犧牲,而不是移民到另外的國家。(chinesenewsnet.com)

上海華東科技大學農村事務專家曹井青(譯音)指出:「目前的移民規模和它對中國家庭的衝擊都是前所未有的,這個問題可能還要持續很長時間。」在北京專門從事農村研究的獨立研究人員鐘大軍(譯音)說:「在我小時候,人們很少離開家,不管有多窮,家庭都會在呆在一起。而現在分離則很普遍,傳統的親情和戀家感覺正在迅速消退。」(chinesenewsnet.com)

《洛杉磯時報》指出,與中國城市家庭中被寵壞「小黃帝」們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些留守在農村的兒童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孤兒,他們是被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而被迫作出艱難決定的父母而「拋棄」的孩子。(chinesenewsnet.com)

14歲的陳勇強說:「我爸跟我就像陌生人一樣。」陳勇強說,他爸爸在他出生幾個月後,就去新疆的一個建築工地。他的母親則週期性地離家去尋找工作,只是在過年時才回來看看他。「我嫉妒那些父母在家的孩子,我想要我爸回來,他只說他在外地能掙更多的錢,」陳勇強說。(chinesenewsnet.com)

「我的媽媽爸爸到很遠的地方打工去了,幾年才回來一次。記得有一次開家長會,別人的家長都來了,只有我的爸爸媽媽沒有來。看著空空的座位,我想:您為什麼不能來,是怕老闆罵你?還是怕扣您的工資?如果媽媽爸爸就在我面前,我會跟他們說:‘我不希望有更多的錢,我只希望有一個溫暖的家。’」這是青神縣一個留守兒童的一篇作文。(chinesenewsnet.com)

多維社注意到,四川媒體近日對青神縣留守兒童所進行的調查顯示,67%的留守兒童父母是1年回來1次,更有高達26%的兒童父母3年才回家1次。他們與父母最主要的聯繫方式是打電話,佔70%以上,與外出父母經常聯繫的佔57.5%,偶爾(極少)聯繫的佔19.8%。(chinesenewsnet.com)

站在面前的劉立欣,頭髮亂蓬蓬的,臉上黑乎乎的。相比之下,她叔叔家的小孩簡直就是一個「小公主」。今年11歲的劉立欣,父母遠赴浙江寧波打工,把她寄放在叔叔家。在留守兒童中,與劉立欣這樣的生活狀態不是少數。青神縣婦聯的資料顯示,該縣留守兒童中,雙親外出由祖輩監護的佔72%,由親友監護的佔24.2%。(chinesenewsnet.com)

由於臨時監護人接受委託大多出於情面等因素,他們對待孩子的態度有的放任遷就,有的十分冷淡,有的簡單粗暴。一些臨時監護人把監護責任視為受雇關係,漠視孩子思想交流的要求;有的甚至讓孩子獨立生活,只是在金錢上滿足孩子的要求,忽視他們的情感需要。「監護不力導致的教育缺失、生存環境缺損等情況,都是不利於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因素。」調查人員指出。(chinesenewsnet.com)

《洛杉磯時報》說,現在中國官方已經開始對這些農村留守兒童的未來感到擔心,許多人都已意識到,這些孩子已變成社會穩定的一個潛在的威脅。不斷上升的犯罪統計就已開始說明的這一點。去年,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一名13歲的留守女孩綁架並殺害了一名5歲女孩,聲稱是對被害者父親的性騷亂而進行報復。(chinesenewsnet.com)

在另外一起案件中,一名12歲的留守兒童半夜闖進鄰居家,試圖殺人。這名男孩後來告訴警方,他想念自己的父親,認為製造一起嚴重的犯罪就可以引起父親的注意,會讓他回家看看。靳力,10歲,學習成績中等,動輒逃學。父母離婚後均在外務工。自他兩歲以後,父親再沒有從經濟上、生活上照管過他。今年3月7日,靳力偷了家中100元錢,被外婆發現後又一次選擇逃跑。(chinesenewsnet.com)

四川媒體指出,瑞峰鎮中心小學將留守兒童與非留守兒童進行對比,結果令該校校長李仕貴深感憂慮:非留守兒童想讀大學的比例高出留守兒童7.9%。「由於缺乏有效監護,很大一部分留守學生學習熱情不高。不少孩子逆反心理較重,沾染一些不良風氣,他們急需得到幫助。」調查人員說。(chinesenewsnet.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