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五十九 三地别留久”是哪三地?(组图)

发表:2023-02-02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到五十九 三地别留久”是哪三地?
“人到五十九 三地别留久”是哪三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这是孔圣人说过的话。千百年来都被当作是指导人生的金科玉律。

人活到40岁,要有自己的主见和判断,不能够遇事就迷惑;活到50岁的时候,要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和格局有多大,比如什么地方该去,什么地方不该去,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心里都要一清二楚;而到了60岁就应该做到心平气和地接受所有的声音和意见,哪怕是批评和指责,都能正确地予以对待。

孔子是圣人,这些他或许可以做到,但是这世界上这么多凡夫俗子,却未必都能够活得像孔子那样明白。很多五六十岁的人活了大半辈子,却依旧不知道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甚至连哪些地方该去,哪些地方不该去,都弄不清楚。所以古人有句告诫之言说“人到五十九三地别留久”就是说,过了59岁以后,最好不要去3个地方,来看一看有没有道理。

59是一个刚好临近退休的年纪,基本上算是准退休的状态,所以通常来说几乎不存在工作上的压力,而且闲暇时间也很充裕,这人呢?只要一闲下来,就容易产生失落和焦虑的情绪,所以就需要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充实自己。

第1种就是酒局要少去

不过呢,俗话说“人到59三地别留久”,有些活动呀还是少参加微妙,比如这第1种就是酒局,有酒局的地方咱们要少去,即使非参加不可也不要久留,为什么呢?因为你都马上要退休了,何必还去参加这些毫无意义的酒局呢?当然同事朋友替你庆祝一下,大家真情实意地喝1杯这种另当别论,其他的酒局除了伤身以外,实际上对你来说已经毫无意义,很多酒局只是场面上的热闹而已,等你真正退下来,如果还有人愿意陪你小酌1杯,那种酒才能喝出真滋味。

麻将
第2个别久留的地方是牌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2个别久留的地方是牌局

第2个别久留的地方是牌局,牌局是很常见的一种社交娱乐活动,别说老年人,就是我们身边的年轻人,就都特别喜欢咱们的国粹打麻将,经常玩牌的人大概都有一个共同点,玩的时间越长,下得注慢慢就越来越大,玩小了会感觉没意思,而且这个东西容易让人沉迷,很多人退休以后就专注于各种牌局,其他活动一律没有,如果想想人生还有那么多精彩,你却把自己困在牌局之内,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情。

夜场&酒局
人到五十九不要久留五光十色的夜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3个不要久留的是五光十色的夜场

59岁以后第3个不要久留的是五光十色的夜场,有人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趁着还有机会,享受一下声色犬马,见证一下人间繁华,但是你想过没有59岁这个年纪其实很尴尬,上有七八十的高堂,然后下面可能还有没有完全独立的儿女,还有整日忙里忙外不辞劳苦的老伴,想想他们你还忍心在夜场纵情声色吗?缓解压力的方式有很多很多种,而混迹流连于夜场,是最对不起家人和自己的一种方式,实际上是在放纵自己,只不过美其名曰释放压力而已。

当然也不是说这个人到老59,就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去,人总是要有放松和娱乐的时候,只是我们可以去找一些更健康、更有价值的活动,多参与一些修身养性的事情,这样才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们有时候也偶尔会去老年大学和一些长辈交流,就觉得他们的生活就很精彩,很多刚退休不久的人选择学习书画,或者音乐,都有不错的收获,我们觉得这才是释放压力和寻找快乐的正确方式。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