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人到四十九 四地别久留”究竟啥意思?(图)

发表:2022-12-18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饭局 娱乐 酒局 人生
“人到四十九,四地别久留”是一句带有警告寓意的俗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有句俗话,叫“人到四十九四地别久留”。那么,这“四地”究竟是指哪里?又为何不能停留呢?

人到四十九 四地别久留

“人到四十九,四地别久留”是一句带有警告寓意的俗语。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所以在49岁时,正好处于不惑与知天命之间,可说是人生的关键点。但如果一个人到了49岁,还经常留恋以下4个地方,那往后的人生可能就要因此毁于一旦了。

1、饭局

首先第一个地方不是指地理位置,而是指蕴含人情世故的各种“饭局”。

饭局一直是让人无法避免前去的地方,但真正聪明的人,对这些地方会敬而远之,能省则省。因为若人到49岁之后,还经常出入、留恋各种饭局,那么就应该及时改正了。毕竟这个年纪已近知命之年,不再是年青旺盛的年纪,很多人已经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儿女。作为家庭的挑梁男人,需要把家庭摆第一位,凡事都得对家庭考虑了。因为此时的家庭,反而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主场。

如果整日不顾家庭,忙着出去混迹饭局,喝酒吹牛,那么只会混沌度日,失去自身价值,严重者还会损坏婚姻,闹得家庭不和。

因此说,人到四十九,饭局这个地方,还是不要久留的。

2、酒局

相比饭局,酒局更为过。

喝酒虽然能减缓一些日常压力,和睦朋友同事的关系。但是四十岁的自己如果还需要靠用酒局维系这种关系,那几乎是难以成功了。何况年龄的增长,身体各种机能下降,不再像以前那样健壮,这时还经常参加酒局,喝多了酒,必定伤及身体,严重者还会引发各种疾病,简直是得不偿失。

因此到了这年龄,千万不得再流连酒局之中,不管是友人诚邀还是工作原因,都要为了自己身体勇于拒绝。而一些无意义的酒局和关系亦不需再维持,因为这些酒肉朋友,常常只是在酒桌上称兄道弟,事后就一拍两散没啥交集,一样只是浪费自己的时间。

到了49岁,人已不再年轻,此时应该注重的是养生,而不是一味沉迷于酒局,到头来只会拖垮身体健康。认真照顾好自己,过好小日子,才更加可靠。

3、赌局

49岁已是过了半辈子的年纪,如果还成天只想不劳而获,借由赌博等手段赢得钱财,那这样的人生简直无可救药。

确切来讲,不论什么年龄阶段,痴迷赌局都是不可取的。何况是49岁这种成熟有阅历的年纪,这时更应该懂得去做一些实现自身价值的事,就算赚钱,也是取之有道,却不可逆行之。

然而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个迷恋赌局的人,只会越陷越深,甚至最终落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下场。所以,应该及时清醒,远离赌局这个地方,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

4、娱乐局

当下社会,各种灯红酒绿的娱乐场所充斥在大街小巷,令许多人难以把持。但如果人到49岁,还留恋沉迷于这些娱乐场所,那就是对人生、家庭都不负责任的表现。

因此不论男女,到了49岁,人生的重心都要放在家庭和工作上,过多的留恋人生各种娱乐,只会浪费时间、金钱、精力,对人生没有任何意义。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人到了这年纪,应该告别娱乐场所,在剩余的人生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所以说,到了这个年龄,娱乐局万万不可沉迷,适度放松,劳逸结合,才能健康长寿,不累人累己。

你认为“人到四十九,四地别久留”这句俗语有道理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