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五十九 三地別留久」是哪三地?(組圖)

發表:2023-02-02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到五十九 三地別留久」是哪三地?
「人到五十九 三地別留久」是哪三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這是孔聖人說過的話。千百年來都被當作是指導人生的金科玉律。

人活到40歲,要有自己的主見和判斷,不能夠遇事就迷惑;活到50歲的時候,要能夠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能力和格局有多大,比如什麼地方該去,什麼地方不該去,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心裏都要一清二楚;而到了60歲就應該做到心平氣和地接受所有的聲音和意見,哪怕是批評和指責,都能正確地予以對待。

孔子是聖人,這些他或許可以做到,但是這世界上這麼多凡夫俗子,卻未必都能夠活得像孔子那樣明白。很多五六十歲的人活了大半輩子,卻依舊不知道自己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甚至連哪些地方該去,哪些地方不該去,都弄不清楚。所以古人有句告誡之言說「人到五十九三地別留久」就是說,過了59歲以後,最好不要去3個地方,來看一看有沒有道理。

59是一個剛好臨近退休的年紀,基本上算是準退休的狀態,所以通常來說幾乎不存在工作上的壓力,而且閑暇時間也很充裕,這人呢?只要一閒下來,就容易產生失落和焦慮的情緒,所以就需要積極參與各種各樣的活動來充實自己。

第1種就是酒局要少去

不過呢,俗話說「人到59三地別留久」,有些活動呀還是少參加微妙,比如這第1種就是酒局,有酒局的地方咱們要少去,即使非參加不可也不要久留,為什麼呢?因為你都馬上要退休了,何必還去參加這些毫無意義的酒局呢?當然同事朋友替你慶祝一下,大家真情實意地喝1杯這種另當別論,其他的酒局除了傷身以外,實際上對你來說已經毫無意義,很多酒局只是場面上的熱鬧而已,等你真正退下來,如果還有人願意陪你小酌1杯,那種酒才能喝出真滋味。

麻將
第2個別久留的地方是牌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2個別久留的地方是牌局

第2個別久留的地方是牌局,牌局是很常見的一種社交娛樂活動,別說老年人,就是我們身邊的年輕人,就都特別喜歡咱們的國粹打麻將,經常玩牌的人大概都有一個共同點,玩的時間越長,下得注慢慢就越來越大,玩小了會感覺沒意思,而且這個東西容易讓人沈迷,很多人退休以後就專注於各種牌局,其他活動一律沒有,如果想想人生還有那麼多精彩,你卻把自己困在牌局之內,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情。

夜場&酒局
人到五十九不要久留五光十色的夜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3個不要久留的是五光十色的夜場

59歲以後第3個不要久留的是五光十色的夜場,有人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趁著還有機會,享受一下聲色犬馬,見證一下人間繁華,但是你想過沒有59歲這個年紀其實很尷尬,上有七八十的高堂,然後下面可能還有沒有完全獨立的兒女,還有整日忙裡忙外不辭勞苦的老伴,想想他們你還忍心在夜場縱情聲色嗎?緩解壓力的方式有很多很多種,而混跡流連於夜場,是最對不起家人和自己的一種方式,實際上是在放縱自己,只不過美其名曰釋放壓力而已。

當然也不是說這個人到老59,就這也不能幹,那也不能去,人總是要有放鬆和娛樂的時候,只是我們可以去找一些更健康、更有價值的活動,多參與一些修身養性的事情,這樣才能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我們有時候也偶爾會去老年大學和一些長輩交流,就覺得他們的生活就很精彩,很多剛退休不久的人選擇學習書畫,或者音樂,都有不錯的收穫,我們覺得這才是釋放壓力和尋找快樂的正確方式。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