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信命”?一文看懂古人的生活态度(图)

作者:了然 发表:2022-11-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 命运
古人信命并不是消极对待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信命,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相信人的命天注定,但是古人并不是消极对待生活,从下面这一则故事就可以看出古人的生活态度。

浙江台州地区有一个应尚书,中年时曾经住在山中读书。夜里常有鬼类聚集在一起,发出恐怖的嚎叫声,往往让人惊吓不已,但应公一点都不会害怕。

有一天夜晚,他听到一个鬼说:“某位妇人因为丈夫离家到外地去,很久都没有回来,公公婆婆以为儿子已经死了,因此就逼迫她改嫁;但这妇人不肯,明天晚上会在这里上吊自杀,那么我就可以找到替身了。”

应尚书听到了鬼所说的话,心里很不忍心,就暗中把自己的田地卖掉,获得四两银子,立刻假造一封妇人丈夫的书信,连同银子一并寄回她家。

她的公公婆婆看到了这封信,因为笔迹并不像,而对这件事情起了疑心,但是后来却接着说:“书信虽然有可能是假的,但银子却是真的,想必儿子一定还是平安无事。”这妇人因此也就不必再改嫁。后来这户人家的儿子回来了,夫妇两人得以像当初一样,过着正常的生活

应公后来又听到这个鬼说:“我本来可以得到替身,无奈这个秀才破坏了我的好事。”

旁边有一个鬼说:“你为什么不加害他呢?”

这一个鬼说:“上帝因为这个人心地很善良,积了大阴德,所以已经派他做阴德尚书,我怎么能够加害他呢?”

应公听了这两个鬼的对话之后,因此更加地努力,奋勉向上,善事一天天地做,功德也就一天天地累积得很厚。每当碰到年荒饥馑的时候,总会捐出粮食来救灾;遇到亲戚有了急难,也都将就自己的生活,想尽办法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碰到了不如意的事情,更是先回过头来反省、自责,心平气和地予以承受。就因为应公这种精诚修德,所以他的子孙考取功名得到官位的,到现在为止,实在非常地多。

故事中的应尚书熟读儒家经典,一身正气,遇到事情都是积极向善的态度为人处世;碰到了不如意的事情,不是抱怨抗争,怨天尤人,而是回过头来反省、自责,心平气和地予以承受。站在传统文化角度看,这都是积德行为,所以他自己不仅有福报,因为积德深厚,还福荫了后世儿孙。

一个相信命的人,他知道善恶有报是天理,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人间再隐秘的事也瞒不过头上三尺神灵,好事坏事都会被记录在案,阳寿一尽,就会在地狱中算总帐,那么他就会时时刻刻注重自己的言行。在家,他(她)会努力成为好儿女,好丈夫(妻子),好公公(婆婆);在单位,会努力成为好员工,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社会上,努力帮助他人,遵纪守法,会成为好公民……时时刻刻,时时处处有心法的约束,努力做好人,不做坏人。

所以,信命不仅不会消极生活,反而会更加积极向善,积德更多。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