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中俄北极扩张挑战西方价值观(图)

发表:2022-08-27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8 年 4 月 4 日,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右)在安大略省渥太华的总理办公室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左)举行会谈。(图片来源:LARS HAGBERG/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18 年 4 月 4 日,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右)在安大略省渥太华的总理办公室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左)举行会谈。(图片来源:LARS HAGBER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7日】(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8月26日(周五)访问加拿大期间就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军事集结以及共产中国在该地区的扩张战略发出警告,他指出,中共和俄罗斯在北极的战略合作挑战了西方的价值观和利益。

据美联社消息,斯托尔滕贝格周五(8月26日)在访问加拿大北部地区时提到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构成了对北美地区的威胁,他说:“俄罗斯导弹和轰炸机通往北美的最短路径是在北极上空,这使得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的作用对北美至关重要,也对北约至关重要。”

加拿大和美国都是北约的重要成员,并且是唯一两个不在欧洲的北约成员国。1949年成立的北约军事联盟的早期战略是防御前苏联和之后的俄罗斯对欧洲的军事威胁。

不过今年6月更新的北约《战略概念》已将俄罗斯在北极高北地区(High North)的军事能力也认定为是对北约的战略挑战。

在访问加拿大北部位于艾伯塔省冷湖(Cold Lake,Alberta)的一个加拿大军事基地时,斯托尔滕贝格就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集结发出警告,他说:“俄罗斯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北极司令部,并开设了数百个新的和前苏联时代的北极军事基地,包括机场和深水港。”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我们看到俄罗斯在建立新基地、新武器系统以及将高北地区作为他们最先进武器(包括高超音速导弹)的试验台进行重大军事集结。”

斯托尔滕贝格还指出,共产中国也要在北极扩大其影响力,他说:“(共产)中国也在扩大其影响力,它已宣布自己为‘近北极’国家,计划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并在高北地区的能源、基础设施和研究项目上投入数百亿美元。”

斯托尔滕贝格特别强调了中俄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合作挑战了西方的价值观和价值,他说:“北京和莫斯科还承诺加强在北极的务实合作,这构成了不断深化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一部分,挑战了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

斯托尔滕贝格也指出,气候变化会使军队更容易进入北极,他对加拿大最近宣布将增加国防开支表示欢迎。

加拿大今年6月表示,将在未来6年里为北美空防司令部投资49亿加元(38亿美元)。

陪同斯托尔滕贝格的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展示了加拿大在其北方地区进行的一些支出和活动,其中包括承诺拨款数十亿美元用于新的军事装备和能力,包括购买新战斗机和与美国一起对老化的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预警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计划。

特鲁多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让西方国家改变了看待北极的方式,他说:“俄罗斯通过入侵一个和平的邻国,颠覆了近70年来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和平与稳定,这是一个命运不幸的、毫无道理的决定,改变了我们看待北极的方式。”

自从2月24日爆发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现在已经进入第7个月。特鲁多说:“地缘政治局势在过去几个月中发生了变化,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越来越受到我们所有人的关注,这使我们即时与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北约分享加拿大在北美防空司令部做的所有事情。”

俄乌战争爆发前和进行过程中,共产中国的立场也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因为中共政府始终没有谴责俄罗斯,而是谴责美国和北约。与俄罗斯有战略伙伴关系的中共也被怀疑在暗中对俄罗斯的侵略战争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同时鉴于共产中国在印太地区和非洲地区的军事扩张及其经济和网络威胁的扩大,北约的2022版《战略概念》也首次将共产中国视为北约的长期地缘战略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