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中俄北極擴張挑戰西方價值觀(圖)

發表:2022-08-27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8 年 4 月 4 日,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右)在安大略省渥太華的總理辦公室與到訪的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左)舉行會談。(圖片來源:LARS HAGBERG/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8 年 4 月 4 日,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右)在安大略省渥太華的總理辦公室與到訪的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左)舉行會談。(圖片來源:LARS HAGBER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7日】(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8月26日(週五)訪問加拿大期間就俄羅斯北極地區的軍事集結以及共產中國在該地區的擴張戰略發出警告,他指出,中共和俄羅斯在北極的戰略合作挑戰了西方的價值觀和利益。

據美聯社消息,斯托爾滕貝格週五(8月26日)在訪問加拿大北部地區時提到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軍事部署構成了對北美地區的威脅,他說:「俄羅斯導彈和轟炸機通往北美的最短路徑是在北極上空,這使得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的作用對北美至關重要,也對北約至關重要。」

加拿大和美國都是北約的重要成員,並且是唯一兩個不在歐洲的北約成員國。1949年成立的北約軍事聯盟的早期戰略是防禦前蘇聯和之後的俄羅斯對歐洲的軍事威脅。

不過今年6月更新的北約《戰略概念》已將俄羅斯在北極高北地區(High North)的軍事能力也認定為是對北約的戰略挑戰。

在訪問加拿大北部位於艾伯塔省冷湖(Cold Lake,Alberta)的一個加拿大軍事基地時,斯托爾滕貝格就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軍事集結髮出警告,他說:「俄羅斯已經成立了一個新的北極司令部,並開設了數百個新的和前蘇聯時代的北極軍事基地,包括機場和深水港。」

斯托爾滕貝格還說:「我們看到俄羅斯在建立新基地、新武器系統以及將高北地區作為他們最先進武器(包括高超音速導彈)的試驗臺進行重大軍事集結。」

斯托爾滕貝格還指出,共產中國也要在北極擴大其影響力,他說:「(共產)中國也在擴大其影響力,它已宣布自己為『近北極』國家,計畫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並在高北地區的能源、基礎設施和研究項目上投入數百億美元。」

斯托爾滕貝格特別強調了中俄在北極地區的戰略合作挑戰了西方的價值觀和價值,他說:「北京和莫斯科還承諾加強在北極的務實合作,這構成了不斷深化的(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的一部分,挑戰了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

斯托爾滕貝格也指出,氣候變化會使軍隊更容易進入北極,他對加拿大最近宣布將增加國防開支表示歡迎。

加拿大今年6月表示,將在未來6年裡為北美空防司令部投資49億加元(38億美元)。

陪同斯托爾滕貝格的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展示了加拿大在其北方地區進行的一些支出和活動,其中包括承諾撥款數十億美元用於新的軍事裝備和能力,包括購買新戰鬥機和與美國一起對老化的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預警系統進行現代化改造的計畫。

特魯多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讓西方國家改變了看待北極的方式,他說:「俄羅斯通過入侵一個和平的鄰國,顛覆了近70年來基於規則的秩序的和平與穩定,這是一個命運不幸的、毫無道理的決定,改變了我們看待北極的方式。」

自從2月24日爆發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現在已經進入第7個月。特魯多說:「地緣政治局勢在過去幾個月中發生了變化,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越來越受到我們所有人的關注,這使我們即時與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北約分享加拿大在北美防空司令部做的所有事情。」

俄烏戰爭爆發前和進行過程中,共產中國的立場也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因為中共政府始終沒有譴責俄羅斯,而是譴責美國和北約。與俄羅斯有戰略夥伴關係的中共也被懷疑在暗中對俄羅斯的侵略戰爭提供經濟和軍事援助。

同時鑑於共產中國在印太地區和非洲地區的軍事擴張及其經濟和網路威脅的擴大,北約的2022版《戰略概念》也首次將共產中國視為北約的長期地緣戰略挑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