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以天下为己任 行善忠厚深受百姓爱戴(图)

作者:宋勇 发表:2022-06-3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仲淹以天下为己任行善忠厚深受百姓爱戴
北宋名臣范仲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北宋名臣范仲淹,二岁丧父,他的母亲改嫁后,范仲淹随母亲到继父家生活。后来,考上进士,被任命为参军,把他的母亲接去赡养。母亲去世后,为母亲守孝而离开官场。孝期满,才再次为官。

刚正廉直 不容于权贵

天圣七年,发生蝗灾和干旱,蔓延江、淮、京东。范仲淹请求皇上派使者巡视灾情,没被批准。于是,他上奏说:“宫中半日不食,当如何?”皇帝恻然,命范仲淹安抚江、淮,所到之处都开仓赈济,上奏免除了茶、盐钱的赋税。

当时吕夷简执政,官员多出自他的门下。范仲淹劝谏“任用大臣,不宜全委讬宰相。”得罪了吕夷简,不容于权贵。

守边数年 受百姓爱戴

正逢延州各地多失守,范仲淹于是自请去守卫边关,他检阅士兵,大兴屯田,听任民间互相贸易,以通有无。于是羌族和汉族之民,相继来归顺、复业。范仲淹守边数年,羌人颇为爱戴范仲淹,把他称为“龙图老子”。

范仲淹在敌军腹地,悄悄筑起“大顺城”。敌人发觉,带三万骑兵来战,佯装逃跑。范仲淹严令军队不要追,过后果然发现有埋伏。四周各地都不敢进犯,敌人越来越少了。

以天下为己任 行善忠厚得民心

范仲淹为将,号令明白,爱抚士卒,羌族各部落来归附的,推心置腹接纳,用人不疑。故而,敌人不敢进犯他管辖的边境。

王伦进犯淮南,州官、县官有不能守住城池的,朝廷欲定罪处死他们。范仲淹为他们求情说:“平时忌讳说武事、防备,流寇来了,就专门用死罪苛责守臣,能行吗?”守臣都得以不被处死。

范仲淹到邓州为官,调任荆南,邓州人阻拦使者请求范仲淹留任,不愿他离开。

范仲淹以天下为己任,内刚外和,性情至孝。吃饭不看重肉食。衣食,仅能自足。却喜欢行善、爱好施舍,置办义庄,来赡养族人。为政崇尚忠厚,所到之处都有恩于民。邠州、庆州的百姓与羌族人,都画像立生祠祭祀他。他64岁去世时,羌族的酋长数百人,哭泣如同失去父亲,斋戒三日才离去。

让百姓挽留的官员,才是得民心的好官啊!

(参考《宋史・卷三百一十四・列传第七十三》)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