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巧计断案 善解金钱纠纷(图)

发表:2022-05-2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
苏东坡运用智慧解决问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诗、词、书、画样样精通,为全方位的国学大家,也是北宋继欧阳修之后的文坛领袖,除了艺术成就高超,他还能巧妙地运用智慧为民众解难。

苏轼三十七岁时出任杭州通判。那年初秋,菊花盛开,他在家中宴请诗友,吟诗作对,兴致正好时分,突然听到衙前有人击鼓告状的声音。

苏东坡立即换官服开堂审案。只见本地一商人跪在堂前,要状告他的街访邻居张二欠债不还想赖账。

苏东坡说道:“别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细细道来,本官会为你做主。”

商人道:“大人!冤哪!小人起早贪黑做买卖赚了三百贯钱,前几个月出于好心借给张二当作折扇的本钱,我俩本是有交情的街坊邻居,讲好不要利息,只定他能在夏至过后能还我钱,眼下我要娶媳妇了,但他就是不还我钱,好好的亲事要泡汤啊,大人明鉴,给小人做主!”

苏东坡回头问张二:“此话当真,你为何辜负人家信任不还钱?”

张二一脸委屈说:“大人,冤哪!借钱是真,邻居好意也心存!我家世代都以制扇为生,是靠手艺吃饭的本份人家。恰巧今年父亲去世,急需用钱,又想赶着时令作扇卖钱,所以向好友借了三百贯钱,买了材料制做一批折扇。没想到今年雨季过长,天气又冷,一过了夏至大家都换上长袍了!所以根本没人来买扇子,做好的扇子一直放在箱子里,都发了霉,就是贱卖也没人要了,小的真的无力还钱啊,给条活路吧!”说罢磕头如捣蒜。

苏东坡回想这半年的天气,觉得张二不是说瞎话,情有可原。商人急等娶亲,张二又生意艰难,无力还债,这可怎生是好。更揪心的是,原本一桩邻里之间互助的美事变得双方要反目为仇……这时衙门内外看热闹的人聚了不少,都伸长脖子等着看大才子苏东坡公正断案。

苏东坡沉吟片刻,说道:“肃静!本官现在断案:张二,你的扇子是借了三百贯钱制作的不假,现在卖不出去砸手里了也不假。所以命你把全部扇子搬到你的邻居家就算还钱了。”

那商人一听急的满头大汗:“老爷!三百贯钱就换些发霉的扇子啊?小的还是无法娶亲哪!望大人做主叫他想法子还钱吧!”

这时在公堂外听审、看热闹的民众哄堂大笑:闻名天下的苏东坡,还大学士呢,断的什么糊涂案啊!

苏东坡不动声色地说:“张二,他不要你扇子。罢了,罢了。命你速回家把发霉的扇子都拿来本堂,我自有安排。”张二立即回家取来发霉的扇子,只见苏东坡把扇子接过一把一把地摊开放在桌上,传令差人开始磨墨准备作画,同时点燃檀香祛除潮湿和霉气。

苏东坡曲膝举臂,巧笔一挥,瞬时,扇子上黑霉较大面积的变成山水陇间,小的黑霉点画成花草树木,等到酒席上的诗友也纷纷过来围观,苏东坡已在画边余白题上即兴诗句,几柱香工夫几十把扇子全部画完,题毕,整个大堂蓬荜生辉,香气缭绕。

那张二在一旁已呆若木鸡,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买卖失败却目睹了这一千古奇观。苏东坡吩咐张二道:“你现在上街去卖扇,就说是苏东坡画的,我倒要看看,这秋高气爽的天气里扇子卖得如何。”

张二小心翼翼推车载扇上街叫卖,人们哪里等得,争先恐后,一千贯钱一把,一眨眼苏东坡的墨宝就被抢购一空。张二站在大街上喜极而泣。

苏东坡命张二先把欠邻居的钱双倍还上,还奉上一份迎亲喜礼。剩余的钱两家人合资开了个更大的买卖。就这样,一件挠头的金钱纠纷案子了结了。从此乡里乡亲更加和睦相处,传为佳话。

“东坡画扇结案”的故事传遍了杭城的大街小巷。自古,杭州的纸扇只有黑墨和白纸两种,东坡画扇之后,文人们也兴起画扇题诗,从花鸟,人物,到山水,画扇艺术充实了江南文化底蕴。从此杭扇不仅用来取凉,还可以观赏,被誉为“杭州雅扇”。苏东坡当年的这一善心断案开创了杭州在扇面作书画之风气,杭扇与杭州丝绸,杭州龙井并称“杭州三绝”,至今为人称道。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