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顿中领悟哲理的诗人(图)

作者:海涛 发表:2022-02-04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7-27/p2979261a16977082-ss.jpg
苏轼(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北宋时期有一名伟大诗人,他才华横溢心胸豁达,但是官运不亨通,多次被贬。他没有因为被贬,而自暴自弃、萎靡不振,而是在困顿中,领悟人生哲理,为后世留下启悟人生的绝妙诗词,他就是苏东坡。我们来读一读他的《临江仙》这首词。

临江仙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苏轼,号东坡居士。在宋神宗元丰三年,因乌台寺案,被贬黄州。他没有因为仕途的不顺被压垮,而是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眼前的一切。他在城东门开垦荒地取名东坡,又在这里盖了草堂取名雪堂。这首词是他被贬的第三年在黄州所写。

一日夜里,词人孤独一人在东坡雪堂借酒浇愁,醉而复醒,醒而再饮,归去好像已经是夜半三更了。家童鼾声如雷,睡得沉沉的,多次敲门也不应答,无奈只好拄着枴杖在江边聆听江水奔流的声音。

看着浩瀚的江水,词人陷入了深思。回想自己身处官场,长恨管不住这个肉体,好像那个身体不是自己的。由于被功名利禄羁绊,不知何时才能忘却?夜深风静,望着水波粼粼的江面,词人发出本性的一念:“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词人从此要远离喧嚣的人世,希望自己驾着一叶扁舟顺流而下了却余生。

词人此时此刻的心境已经达到放弃对名利的追求。因为经过风雨的锤炼,已经看淡了一切,一心向往清静恬淡的隐居生活。心静的不起一点涟漪。“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正是这首词的点睛之笔,也是词人所要表达的人生哲理。

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会通过他的作品反映出来,通过这首《临江仙》可以看出词人是个修行人,他看破红尘,不被名利情诱惑,不陷在其中或喜或悲。

翻阅历史看到有关苏东坡的记载:“皇上宋哲宗曾经问内侍陈衍:‘苏东坡朝服下面穿的是什么衣服?’陈衍说:“是僧衣。”原来大文豪苏东坡是个没入空门的修行僧人。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