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刚正不阿 进谏罢免国戚(图)

作者:刘继兴 发表:2022-06-1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拯刚正不阿进谏罢免国戚
北宋包拯刚正不阿、一心为公、明察秋毫,人称“包青天”。图为台湾电视剧“包青天”。(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包拯是北宋仁宗时代的名臣,是历史上著名的好官、清官。《宋史・包拯传》记载:“拯立朝刚毅,贵戚宦官为之敛手,闻者皆惮之。人以‘包拯笑比黄河清’。童稚妇女亦知其名,呼曰包待制。京师为之语曰:‘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旧制,凡讼诉不得径造庭下。拯开正门使得至前陈曲直,吏不敢欺。”

这个记载,不仅说明包拯刚毅为官,使“贵戚宦官为之敛手,闻者皆惮之”,而且为政多创举,如他改革了诉讼制度。在北宋,平民要告状,得通过“门牌司”层层上递案件。刁滑的小官吏,就是利用这个机会讹诈百姓。包拯裁撤门牌司,人们可以直接接触办案官员,使“吏不敢欺”。

包拯的刚正不阿、一心为公、两袖清风、明察秋毫等品质与为政行为,不仅在历代影响都很深远,对今人亦不无启迪。

刚正不阿 激浊扬清

包拯,字希仁,安徽庐州人。北宋天圣进士,先后任天长县令、权开封府、监察御史、龙图阁大学士、枢密副使等职,人称“包青天”。监察御史掌管监察百官、巡视郡县、纠正刑狱、肃整朝仪等事务,包拯任监察御史,曾直面天颜三谏反对超擢张尧佐。

张尧佐是宋仁宗宠妃张贵妃之父张尧封的堂兄,志大才疏,为人浅薄,却凭借张贵妃的这层裙带关系,在仕途上春风得意。最初,张尧佐被委任为“三司使”。包拯极力反对,向皇帝谏议说,像张尧佐这样的人,就连小官也没有资格做,更不用说“三司使”这样显赫的大官了。但是,宋仁宗一心想讨张贵妃的欢心,不但不理会包拯的谏议,反而又加封张尧佐为节度使。

包拯非常痛心,继续上谏,坚持怒责张尧佐,可是仁宗仍然置若罔闻。到了第二年,更加封张尧佐出任宣徽南院使。包拯第三次向皇帝进谏,痛加陈词,甚至在朝廷上跟皇帝当面辩论起来,终于迫使皇帝罢了张尧佐的官。张贵妃老大不高兴,一再在仁宗耳边吹风,为其伯父张尧佐说情。宋仁宗告诉她说:“包拯进谏时,唾沫直溅到朕的脸上!你只知道宣徽使、宣徽使,就不知道包拯他还在当御史!”

宋祁是北宋文学家。天圣二年进士,官翰林学士、史馆修撰。曾上疏认为国用不足在于“三冗三费”,三冗即冗官、冗兵、冗僧,三费是道场斋醮、多建寺观、靡费公用,主张裁减官员,节省经费。并与欧阳修等合修《新唐书》(《新唐书》大部分为宋祁所作),书成,进工部尚书,拜翰林学士承旨。卒谥景文,与兄宋庠并有文名。宋祁本是殿试时的状元,宋庠为探花,但章献太后刘娥不同意,谓弟不可以先兄,将宋庠定为状元,而置宋祁为第十名。世人称誉兄弟俩为“双状元”,分别称为“大宋”、“小宋”。

宋祁诗词语言工丽,因他的《玉楼春》词中有“红杏枝头春意闹”句,世称“红杏尚书”。王国维曾赞“‘红杏枝头春意闹’,着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人间词话》)。

但宋祁的生活作风极差,奢糜享乐,痴迷于蓄妾纳妓。他在任益州知州时,每顿饭必不少于三十六味菜,其中有十二味荤菜,十二味素菜和十二味半荤半素的菜。他还养着三十二名侍女,分别为他摇扇、捶背、敲脚。在他下榻的床边,每夜都有一名丫环通宵守候,照顾他的随时需要。

宋祁又十分好色,稍有姿色的良家少女一旦被他看上,他必定千方百计地将她纳为小妾。他道德败坏,丑闻很多。后来,宋祁回到朝廷,被任命为主管财政的“三司使”。包拯多次向皇帝上书揭发宋祁的丑行,终于使朝廷罢了宋祁的官。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