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担忧制裁 大幅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煤炭(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4-20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关4月20日的数据显示,大幅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煤炭。
中国海关4月20日的数据显示,大幅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煤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遭到西方轮番制裁,北京当局虽未对俄谴责但也担心遭二级制裁,中国海关4月20日的数据显示,大幅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煤炭。

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4月18日表示,西方制裁的后果才刚刚开始被感受到。莫斯科市长称,仅在俄罗斯首都就有20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这些不可否认的严酷现实,削弱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制裁未能破坏俄罗斯经济稳定的论点。

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估计,俄罗斯经济收缩幅度在10%到15%之间。4月18日,俄罗斯央行在其网站上表示,消费者价格平均比一年前高出16.7%。

美国、英国和欧盟此前宣布,扩大制裁俄罗斯及亲俄份子的范围,北京当局或因此而有所收敛。

4月20日,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的数量从去年同期的440万吨暴跌到312万吨,跌幅高达29%。

《路透社》指出,中国企业大幅削减俄罗斯煤炭购买量,主要原因就是它们难以从国有银行获得相应的融资。而中国的金融机构这样做主要是因为忌惮西方的制裁。

目前,欧盟正计划彻底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这很有可能导致俄罗斯煤炭在国际市场上大幅降价。

《路透社》报道指出,最近几星期,中国贸易商开始要求俄方大幅降低报价,还试图要求用人民币结算,以规避使用SWIFT支付体系。在俄乌战争爆发后,SWIFT已经排除了绝大多数俄罗斯金融机构,仅保留少数几个涉及俄罗斯向西方出售能源的支付通道。

不过,中国官方依然在强调加强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就在4月1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会晤。外交部网站新闻通稿援引乐玉成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额达382亿美元,增长近30%。

其中,中国增加了对俄出口。中国3月向俄罗斯出口9,949吨氧化铝,较一年前增加逾90倍,反映俄罗斯在外国制裁下调整供应链。

不过,中国3月从俄罗斯进口石油量不升反跌14%。另外,俄乌战争的冲击要在5月起才更全面反映在进出口数据。

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3月整体石油进口量按年减少14%至4271万吨。

若以进口国家划分,沙地阿拉拍继续是中国最大石油来源地,俄罗斯排名第二,伊朗排名第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