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忍无可忍 中共暴跳如雷 毁港自断生路(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4-04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维多利亚港被浓雾笼罩。(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维多利亚港被浓雾笼罩。(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4月3日讯】上月两会期间,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的人大工作报告,以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记者会上都谈到了香港,当中一些不寻常讯号引起外界注意。不出一个月,香港果真发生了一件震撼国际的大事。

3月30日,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Lord Robert Reed)及副院长贺知义(Lord Patrick Hodge)宣布辞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表明拒绝帮一个背弃政治及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明确提出对《港区国安法》的忧虑。二人还说这是跟英国政府共同商讨的决定,表明这非个人行为。

其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国会表明,两名法官是因《港区国安法》而辞职,他对此“赞赏和理解”。英国司法大臣蓝韬文更明言,英国不会再委派在任英国法官到港。

《港区国安法》生效至今近两年,期间当局不断利用这部法律抓捕民主派、打压媒体和瓦解公民社会。英国其实一直在讨论应否继续委派英国法官到香港终审法院担任海外非常任法官。韦彦德去年3月在国会听证会指,倘若有违良知,他将会辞任香港终审庭法官,但仍强调“我们对香港人有责任”;贺知义则是在《国安法》生效后2020年10月才获任命。

那么,是什么触发点让英国大法官忍无可忍,终于辞职走人?

英国大法官为何忍无可忍?

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年度工作报告中称,人大去年制定了新香港选举制度,今年重点则是“完善”涉外法律斗争,主动谋划涉外斗争的“法律武器”,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

随后的3月14日,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行政总裁、英国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透露收到港府的信,指控组织违反了《国安法》的“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他或面临3年或以上甚至终身监禁,又要求72小时内关闭网站。“香港监察”成为了被《国安法》针对的首批外国组织。

“涉外法律武器”首次向身在英国的英国人出手,英国反应强烈,前港督彭定康怒轰“港奸”可耻,英国外相卓慧思(Liz Truss)更直斥港府威胁捍卫香港人权的人噤声,是不可接受。结果在同一个月内,两位海外法官的“龙头”人物宣告离任。

中共最爱指控“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不少建制派也把外籍法官视为的眼中钉,不时批评他们“包庇示威者”,甚至叫嚣赶走“洋法官”。如果英国最高级别法官辞职,英国不再派法官来“干预”香港,中共理应大肆庆祝才对。不过,官方的反应却异常激动,暴跳如雷喊“坚决反对”。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共驻英国大使馆连发声明,称英方抹黑国安法,搞政治操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炮轰英国施压法官辞任,呼吁“立即停止拙劣的政治表演”。

不少人质疑,中共为何前后矛盾,既痛恨外国法官,又“坚决反对”他们离开?

英国收回香港司法的“信心保证”

香港英治时期,终审权属于英国枢密院司法委员会,因此香港终审法院的组成成为了中英谈判重点之一。中英双方都很明白,让打土豪分田地起家的中国共产党接管香港这个最自由的经济体,将给予国际社会和商界何种印象。因此,要保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就必须让英国等普通法地区地位崇高的法官继续坐镇香港。海外法官的招牌,对香港维持普通法制度至关重要,也让外资对香港的司法有足够信心,继续在香港进行交易和营运。

于是,《中英联合声明》在附件一列明“终审法院可根据需要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参加审判”。香港回归后,终审法院每次审讯都由五位法官组成合议庭,当中包括一位海外非常任法官。

如今,英国终止1997年一直来派法官到香港的做法。韦彦德和贺知义临别时与背弃自由的政权“割席”,外相再表明英国拒绝为《国安法》打压人权背书,令继续留下的海外法官面上无光,威信也大打折扣。

果然,中共“涉外法律武器”一出,香港法治金漆招牌应声堕地。中共国家级的耍流氓,终于招致国家级的回应。哪怕中共再暴跳如雷,香港律师会再请求英国法官收回辞任决定,今次英国已经忍无可忍,正式表态宣告“一国两制”已不复存在,同时收回给予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保证”。

李克强不再提香港调解中心地位

中共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上有一个细节,引起关注。李克强谈到香港时说,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三大中心地位”,但去年10月“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仍提到的“第四个中心”——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被李克强悄然隐去。

也许李克强已了然于胸:栗战书在人大报告中大谈要“健全”全面管治香港的制度和落实《国安法》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还要以“涉外法律武器”与国际展开斗争,等同为已经面临资金人才大失血的香港,再补上致命一刀。当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彻底失去信心,香港已不再具备作为国际法律及调解中心的条件了。

“法律武器”走火 投资者信心清零

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2020年初首波新冠疫情以来最大的下行压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仍是北京吸纳外资的窗口。原本以为不能封、不会封的深圳和上海,最终还是封城了,只剩香港这个特别行政区没封,可见中共还是担心外国公司和资金加速出逃。香港一旦真的变成“孤城”,中共就等于自断生路,中国经济恐怕也会随之“清零”。毁掉香港,仍是中共政权不能承受之重。

但谁又料到,中共出动《国安法》武器威胁外国人,会这么快擦枪走火,反而打到自己?在“清零”冲击外资信心的关键节点,英国大法官辞职,等同再向全世界宣告香港不再是昔日的香港,进一步将投资者的信心“清零”,国际公司撤出的速度恐怕只会更快。

香港一些建制派,似乎还未意会到北京当局战狼面具下的心焦,继续火上加油。有人说,香港不需要海外法官也能证明司法独立,也有人提议找司法制度迥异、甚至仍有死刑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法官来港任职。中共全国政协兼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汉清批评英国不准法官来港是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他是否忘了,中共外交部已将《中英联合声明》定性为“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中共早就将这份在联合国登记的国际条约扔进历史垃圾桶,现在跳出来指责英国违约,不知打痛的是谁的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