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走遍天下(组图)

发表:2022-03-2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礼仪 孔子 禅师  办公室
有“礼”走遍天下。(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从前,在唐朝开元年间,有一位梦窗禅师。他不但德高望重,而且还是当朝的国师。有一天,他搭船渡河,渡船刚离岸不久,岸边来了一位将军,大声嚷着:“等一等,等一等,载我过去!”船夫大声回喊着:“船已经开了,不能回头,请等下一趟吧!”这时,坐在船首的梦窗禅师对船夫说道:“船家您就行行好,载他过河吧!”船夫一看,原来是位态度谦卑、气度不凡的和尚,于是就答应了。

将军上船之后,一直寻找着座位,但座位已满。他看到梦窗禅师坐在船首,就抄起随身携带的鞭子,一边抽着,一边对着梦窗禅师粗野的吆喝着:“老和尚,快走开,把位子让给我!”鞭子打到了禅师的头,顿时间鲜血淋漓。

后来,将军听到大家的窃窃私语,心生悔悟,下船时向正在洗头的禅师道歉,禅师笑了笑,说:“没关系,出门在外,难免心情不好。”

禅师作为,彻底地诠释了“礼”的含意,这个小故事更是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的最佳写照。

那么礼仪的核心是什么呢?

孔子说:“人而不仁,如礼何?”没有发自内心的真诚,礼仪就只是表面功夫,难以达到目的。所以,无论各种文化中的礼仪如何不同,但都是为了互相尊重、友好相处。

如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扇门,礼仪就是润滑剂,它能使人际关系更加友好。

公共场合,别刺激感官

视觉:公共场合中,我们应衣着整洁,不给人以邋遢的感觉;服装要符合当下社会规则及场合的需要,比如有些场合不宜穿拖鞋、睡衣、超短裙等;有些场合则不宜穿正式服装。

嗅觉:在公共场合,需避免因太有“味道”而使身边的人望而却步。例如,有口臭的人可以在与人见面前刷牙或吃口香糖、有狐臭的人可适当使用止汗剂或去味剂。如果喜欢喷香水,也要注意喷洒的量,否则太刺激的香味也会使人“敬而远之”。此外,在办公室、电影院、教室等公共场合内,尽量不要吃味道太强烈的食品,如榴莲、臭豆腐等。

听觉:在安静的环境里,不宜大声说话或讲电话。戴着耳机听歌时,不要跟着耳机里的音乐忘情歌唱。此外,吃饭的时候也不宜大声说话,或在咀嚼、喝汤时发出很大的声音,以免给人留下粗鲁、无知的印象。

礼仪 孔子 禅师 办公室
礼仪能使人际关系和谐、友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办公室相处,养眼也养心

同事、上下级相处时,彼此尊重是最关键的原则,尤其是在细节上要用心。

1、办公空间宜养眼

将办公桌上的文件和物品摆放整齐,还可以摆放一两个小盆栽,带来大自然的生命气息,又可以给人留下高效、简洁的印象,有利于同事之间的良好关系。另外,为凸显工作气息,最好不要将过多的私人生活用品置于办公桌上。

2、私人空间宜尊重

在办公室,不乱翻同事的办公桌、不翻看同事的笔记、不偷听同事打电话,是最基本的礼仪。上班期间,最好将手机调成静音或震动模式。

3、同事相处宜养心

养心是指遇事不斤斤计较,培养一颗“大”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在职场中,要虚心向同事学习,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和处世方式,不谈论其他同事的私事。

家人相处,距离产生美

处理家庭关系,也要“讲礼”。家人相处最根本的礼仪,是把亲密关系拉远到一定距离,这样就会使用礼貌、温暖的话语互相沟通。

试着将对家人的要求从“给我把书拿过来。”变成“请帮我把书拿过来,好吗?”试着不要对妈妈说“你又没有关紧水龙头!”而是自己动手关紧。加班前打电话回家告知时,不要只简短地说“今晚不回来吃饭。”试试说“今晚不能回来吃饭,你自己要注意按时吃,吃完记得要散步哦!”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