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观人4法 识人5诀”(组图)

发表:2022-02-28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今识人要诀,得人在识人,识人在观人。
古今识人要诀,得人在识人,识人在观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人才,是先看“人”,再谈“才”。人即人品,才是才干。人品的优先度是高于才干的,因为才干可以后天习得,在工作中可以慢慢带出来,而人品则是已经定型,几乎不可能被外界改变。从这个角度来说,识人用人也就没那么难了。

人的品德看言行,人的思想看行为,人的内心看做事,人的心术看眼神,人的知识看谈吐,人的内涵看表现,人的修养看性格,人的能力看业绩,人的身手看对手,人的为人看朋友,人的本质看历史。

孔子鉴别人才9法

1、故君子远使之而观忠。

2、近使之而观其敬。

3、烦使之而观其能。

4、卒然问焉而观其知。

5、急与之期而观其信。

6、委之以财而观其仁。

7、告之以危而观其节。

8、醉之以酒而观其测。

9、杂之以处而观其色。

孔子的“三步识人”术

1、视其所以:即看对方跟什么样的人交往。一个人生活社交圈的状况,是思想境界高低的“尺规”。

2、观其所由:即看对方追求的是怎样的事物,为达到目的,所采用的手段方式如何。

3、察其所安:即看看对方的内心情感取向,看他“心安”或“情系”何处?

诸葛亮识人7法

1、问之以是非,以观其志。

2、穷之以辞辩,以观其应变。

3、谘之以计谋,以观其学识。

4、告之以祸难,以观其勇。

5、醉之以酒,以观其性。

6、临之以利,以观其廉。

7、期之以事,以观其信。

人品的优先度是高于才干的,因为才干可以后天习得,在工作中可以慢慢带出来,而人品则是已经定型,几乎不可能被外界改变。
人品的优先度是高于才干的,因为才干可以后天习得,在工作中可以慢慢带出来,而人品则是已经定型,几乎不可能被外界改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战国李悝“识人五法”

1、居视其所亲:看一个人平常都与谁在一起。

2、富视其所与:看一个人如何支配自己的财富。

3、达视其所举:处于显赫之时,看他如何选拔部属。

4、窘其所不为:处于困境时,看其操守如何。

5、贫视其所不取:人在贫困潦倒之际也不取不义之财,则可重用,反之,不可重用。

四大识人术

1、了解一个人的德,看他交往的朋友。

2、了解一个人的善,看他对困者、弱者的态度。

3、了解一个人的心胸,看他如何对待自己看不顺眼的人。

4、了解一个人的能力,看他发现和解决了多少难事,办了多少实事。

识人要诀

1、过刚之人,图谋易就;太柔之人,做事难成;内柔外刚,真弱假强;外柔内刚,势不可档。

2、端庄持重,必受人敬重;举止轻浮,必被人轻贱。

3、自高者境危,自大者势单;聪明过露者德薄,才华太盛者福浅。

4、轻上者招罪,轻下者不久。

5、独自向隅暗笑,密谋得逞;瞬间即逝的笑眯眯,背后隐藏着愤怒。

观人四法

1、观人于临财,爱财是否取之有道,有分寸感者视为不贪。

2、观人于临难,临难是否从容镇定,有意志力者视为不怕。

3、观人于忽略,办事是否漫不经心,有责任心者视为不懒。

4、观人于酒后,酒后是否放任自流,有自控性者视为不乱。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