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公签预示特首选举战果 还是暗藏警告?(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2-03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田车公庙车公象
沙田车公庙车公象。(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2月3日讯】每年大年初二,香港车公庙都会诞生一支香港运程签,尤其是2022年正值特首选举年,各界最关注车公签文对下届特首谁属有何启示。有趣的是,今年求得的车公第38签,竟跟20年前香港首次行政长官换届选举时的签文一模一样。那么,当年选举结果会否在今天重演?下届特首的命运,又会否跟20年前那一位雷同?

2月2日大年初二车公诞,乡议局主席刘业强等按习俗到沙田车公庙为香港求签,求得第38签中签,签文为“人扳高处求真果,我向低边拾芥姜。媚奥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猎逞英豪”;解曰“凡事守旧,自身平安,家宅兴旺,求财遂意”。

对于车公签的寓意,坊间各有解读,少不免与今年3月的香港特首选举扯上关系。求签的刘业强认为,签文意指特首人选应该是“有经验的人,要脚踏实地”。车公庙解签师傅陈天恩则认为签文指林郑月娥“逞英豪”,告诫她切勿再参选,应该让有能力的人担任下届特首。

民间也有人留意到,2022年求得的车公第38签,竟与20年前、即2002年的签文完全相同。当年2月28日,首届行政长官董建华在无竞争下自动当选,连任第二届特首。因此有人联想到,车公今次是否预示现任特首林郑月娥也可顺利当选,连任做下届特首?

这里且依原文,探讨签文中的玄机:

签文头两句“人扳高处求真果,我向低边拾芥姜”,以“高”和“低”、“真果”和“芥姜”作对比。据香港中和出版社出版、郭汉扬所著的《车公宝签细解》,这两句可解作:别人每爱攀附权贵求利,趋炎附势,自己则甘于寻常,自得其乐,或是指自己重视基础修养,做好根本功夫。

至于车公签后两句:“媚奥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猎逞英豪”,典出《论语.八佾》,讲述卫国权臣王孙贾问孔子:“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奥”是指屋内西南角的“奥神”,是居上的神灵;“灶”(或作“灶”)则指灶房内的灶神,是“处下”的神明。朱熹《论语集注》解读称:“因以奥常有尊,而非祭之主;灶虽卑贱,而当时用事”,王孙贾是卫国权臣,以此讽刺孔子,与其与君主结交,不如阿附权臣。

车公签第38签,断用了《论语》的用词,结合前文的“低边拾”和后句“莫教涉猎逞英豪”,签文大意应是叫人莫攀高枝,应低拾自持,也不要逞强耀武扬威。不过,签文隐去了《论语.八佾》中孔子的回答,有断章取义、歪曲原文之嫌。对于王孙贾的嘲讽,孔子答:“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得罪了上天、违背了道德,祈祷也无用。如按典故的完整意思,去解读第38签的话,可以得出截然不同的理解。

2002年特首选举,获“江握手”钦点上台的董建华,尽管民望低迷,仍在无竞争下顺利连任,同年开始全力推动23条立法。23条被民间视为严重威胁香港言论自由和公民社会的恶法,更直接针对民主派、支联会和在国内被取缔的法轮功信仰团体,引起民间强烈反弹。次年初,香港爆发SARS(沙士)疫情;7月,50万港人上街游行抗议,迫使港府无限期搁置23条立法。董建华最终在2005年“脚痛”下台,无法完成第二任期。

2022年特首选战前的局势,与董建华当年惊人相似。新冠疫情持续困扰香港,获“董拥抱”祝福上台的特首林郑月娥,民望处于谷底。尽管北京迟迟未表态,林郑和潜在候选人均按兵不动,但推动23条立法势将是下届特首的头等任务。保安局长邓炳强已预告立法如箭在弦,下半年将向立法会提交草案。

由此看来,2002年和2022年的车公签文,应该反过来解读才更贴切:“人扳高处求真果,我向低边拾芥姜”——别人向高处寻求真理和人生真谛,我(特首)则向低边寻求辛辣的芥姜。“媚奥不如去媚灶”则可解作:不去讨好“奥”——当家作主的人民,反而去巴结“灶”——依附权贵。特首如继续助纣为虐,正应了孔子所言:“获罪于天”,天必降大祸以罪之。下场如何?自是“无所祷也”——祈祷诸神赦罪也没用了。特首若再推23条恶法,又会否燃点起另一场震惊世界的抗争,难逃黯然下台的命运?

古语有云:“祸福无门,唯人自召”,最终要看人的选择。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华文字博大精深,签文中的劝世良言,也助教化人行善积德,趋吉避凶。大年初二当天,沙田乡事委员会首副主席李志麒为沙田居民求得第4号中签,正是奉劝当权者的良言:“福无私与皆天赐,祸不空生自有招,一片婆心能积善,自然福长祸潜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