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车公灵签暗示什么?(图)

作者:晨曦 发表:2022-02-02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车公庙。(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香港车公庙。(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2月2日讯】正月初二是车公诞,香港乡议局主席刘业强按传统去车公庙为香港求签。今次求得第三十八中签,签文为“人扳高处求真果,我向低边拾芥姜;媚奥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猎逞英豪”,解曰“凡事守旧,自身平安,家宅兴旺,求财遂意”。刘业强解签指,近月疫情肆虐,大家要继续努力,“不要一步登天,要一步一步走出困境”。他认为目前的抗疫措施及市民的努力都很好,只要继续下去便会成功,不应操之过急。

每年的签文都被认为是上天对香港的警示,今年亦不例外。传统文化中签文都在讲述一个道理,百姓可将其应用到做人,为官者可应用于从政,不同人都以不同的角度去解读。要了解签文背后真意,首先应了解字面意思。

签文的前两句是“人扳高处求真果,我向低边拾芥姜”。传统中有“菜重芥姜”的说法,指蔬菜中最看重的是芥和姜。根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芥味辛,除肾邪,利九窍,明耳目”,而“姜味辛,通神明,去臭气”。古人认为二者都是蔬菜中解毒调味的珍品,芥姜味辛性温,开窍解毒,可驱阴寒之气。

结合签文可理解为:人们攀爬高处采摘珍果,我却俯身去拾地上的芥姜;暗示做人不应趋炎附势,不应随声附和或追随所谓的潮流;亦暗示做人应有一定之规、安于本分、脚踏实地,要慧眼识珠。

签文的后两句为“媚奥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猎逞英豪”。《论语》中记载王孙贾问孔子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资料解释:“奥”为后室的西南角,被视为尊者所居的位置;“灶”指灶神,民间亦有称“灶王爷”,古人认为灶里有神,因此在灶边祭之。

此处王孙贾以“奥”比喻春秋时期的卫国君主卫灵公等掌大权之人,以“灶”自喻,暗示孔子与其巴结卫灵公等人,不如巴结自己更实惠。不过,孔子回应道,“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表示不可以巴结任何人,否则将得到上天的惩罚,更得不到上天的庇佑。

“媚奥不如去媚灶”也就是要信守天道,不可献媚于权贵。

“莫教涉猎逞英豪”可理解为不要逞强,“涉猎”的猎人和战场上的“英豪”无法相比,前者是为温饱、为三餐去猎杀动物;后者是为信念、为道义血战沙场。签文警告世人,做人勿沾沾自喜、自以为是,逞一时之强。

无独有偶,2020年乡议局在车公庙求得的签文,首句便是“人生何在逞英豪”,亦有“逞英豪”三个字。不少港人联想到特首林郑月娥,其在参选时就不停地“逞英豪”,自诩自己考试总考第一、“好打得”(很厉害、不退让)。惟林郑在任近5年期间,香港经历反送中运动和国安法,过去一年多又上演移民潮,如今的香港可谓遍体鳞伤、苦不堪言,但林郑仍然坚称自己在服务市民、服务香港。

也有市民把“逞英豪”解读为“清零”政策,指当局不惜任何代价去“清零”,令外商撤离,经济受挫,民怨四起,却不肯反思、认错,自私地维护自己的面子,牺牲的是市民和整个香港的利益。

不同人都会以其自身所处环境及自身经历来理解签文,终无定论。但其中做人、从政的道理的确值得当今政府借鉴。孔子主张为人处世,应当遵循天道,心怀仁善,如此行事,上利国家,下怀万民,无需献媚他人,自然会得到人民的尊重与爱戴。林郑和港官们若肯听从孔子教诲,听民意、顺民心、不媚共,相信亦可以得到尊重和爱戴。

世人以签文占卜吉凶,但吉凶实则掌握在自己手中,顺天则昌,逆天则亡,这个简单的道理不可不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