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港“枪杆子” 武官上位包揽要职(图)

作者:晨曦 发表:2022-06-02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官上位,反映北京未来5年对港的施政方向是“维稳为上”。图为去年12月立法会投票日前夕,香港特警等持长枪高调巡视票站。(图片来源:香港警察FB)
武官上位,反映北京未来5年对港的施政方向是“维稳为上”。图为去年12月立法会投票日前夕,香港特警等持长枪高调巡视票站。(图片来源:香港警察FB)

【看中过2022年6月2日讯】已经获得北京任命的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将于7月1日走马上任。目前距离七一不到一个月时间,何人将加入新一届政府为外界所关注。6月2日,有港媒收到消息指特首办主任陈国基或出任下届政务司司长,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或升任政务司副司长,组成“陈邓配”。如此一来,香港政府一、二、三把手将都由纪律部队出身的武官担任,再次反映北京未来5年对港的施政方向是“维稳为上”。

过去数十年期间中共未停止过对香港的渗透。奉行“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共产党,首先渗透的机构就是香港纪律部队。

香港共有七支纪律部队,包括警队、入境处、海关、消防、飞行服务队、惩教署和廉署,其中被渗透得最为深入的当属权力最大的入境处和警队。

1996年有一单曾经震惊香港社会的新闻——港府首位华人入境处处长梁铭彦忽然被退休。当时有消息指梁与中共过从甚密,在未经批准下与中共官员见面,有机会将英方资料向泄露给中共,因此惹怒殖民地政府,强迫他提前退休。

九七回归后,香港纪律部队和中共官方的联系更紧密,经常交流、互访。笔者有位亲戚,退休前任职警队高层。他抱怨九七前要说英文,九七后要说普通话,指经常和大陆官员见面,要被迫说普通话。不过和大陆官员见得多,该亲戚也就开始逐渐地“爱国”。共产党如此潜移默化地统战香港20余年,2019年一役已充分反映普遍警队,乃至整个纪律部队都已步入“爱国”行列,成为极权政府在港镇压反对声音的“枪杆子”。

早年另一单新闻,也充分反映了北京对香港纪律部队的重视程度。2013年,时任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和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访京。按理说,他们将由同等级别的公安部部长负责接见。不过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亲自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纪律部队代表团,黎曾二人更获安排坐在张德江的身旁。

为何如此礼待纪律部队,答案不言而喻:维稳,维稳,还是维稳!共产党希望香港纪律部队改变角色,从服务市民沦为政权的维稳机器。

2014年9月下旬,香港爆发雨伞运动,警队对手无寸铁、和平抗争的学生施放催泪弹,备受社会批评。曾获张德江接见的曾伟雄试图挽回警员士气,向警员喊话称:“你哋冇做错到!”(你们没有做错!)变相鼓励警员镇压有理。

新当选特首李家超也是警队出身,他的当选已经让外界跌破眼镜。香港是一个国际大城市,历任特首或来自商界,或来自政务官体系,北京竟然钦点一个以镇压、维稳而上位的武官作特首,这预示未来5年,北京将继续在港挥动铁拳。

所谓低处未见低,6月2日有港媒引述消息指,入境处出身的特首办主任陈国基或出任香港政府二把手——政务司司长,而警队出身的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或升任政务司副司长,组成“陈邓配”,辅助李家超。

中央信任陈国基由来已久,陈是港府首批派到驻京办的政府人员,98年已在北京临时办公室工作。据指陈在北京累积不少人脉,是中央信得过的“中间人”,驻京三年期间还在清华大学修读中国法律课程。

陈国基2017年加盟林郑月娥政府,出任特首办主任,当时有传是直接由北京“点将”。香港实施国安法后,陈国基获任命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反映他已获得中央高度信任。

港媒消息还指,靠镇压反送中运动上位成为保安局局长的邓炳强,也是政务司司长黑马,消息人士指邓的政治生涯肯定不止于保安局局长,但由于之前未主理过保安以外政策范畴,因此先升政务司副司长,作为暖身及跳板。

值得留意的是,无论李家超、陈国基,还是邓炳强,都被美国政府列入制裁名单。若此三位武官成为下届港府一、二、三把手,未来香港将进一步与西方脱钩,国际角色必然更加黯淡,等待香港的只有大湾区。

武官上位,也反映习近平一直视香港为隐忧,担心2019年反送中的抗争之火再次重燃,在国内外压力之下,势必影响其连任,因此“维稳为上”就成为未来5年对港施政的重中之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