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习俗你知道多少?快来增添好运(组图)

作者:紫微黄历网 发表:2022-01-2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画家《金廷标岁朝图》(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清代画家《金廷标岁朝图》(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时光总是在悄无声息中溜走,新的一年正在向我们挥手。2022年的1月的月首和月尾分别会迎来元旦除夕这两个重要的日子,也是我们新年的迎福黄金月。那么,大家该如何做才能给新年迎一个好彩头,让福运连绵不断的向你涌来呢?就让接下来的这些添福习俗来为你的新年福运助力吧!

磨豆腐

“腐”与“福”有相似的发音,做豆腐意味着“在新年收获幸福以及福气”。在古代,这一天的汉族民俗活动主要还有接玉皇、照田蚕、千灯节、赶乱岁等。

不过,现代社会大多数人已经不会再自己制作豆腐了,而是总将剪裁好的“福”字倒着贴在窗户或是门上,这样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希望“幸福、福气”来到家里。

祭拜祖先

祭祖向来是中国的一种文化传统,国人过节总会先祭拜祖先,以表示对祖先的思念之情并为家人祈福,表达美好愿景。每逢新年,许多家庭不忘祭拜祖先,这项习俗对部分家庭而言,已经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家庭文化。至于一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则会选择前往纪念馆、故里故居遗址等地祭拜,表达感恩和铭记之情。

扫扬尘

“扫扬尘”就是把房屋里沉积了一年的灰尘打扫干净以迎黄历新年,也寓意将过去一年的霉运扫去,迎接新一年的好运。所以,到了腊月二十(2022年1月22日)左右,我们就可以行动起来做全面的大扫除了。一家人分工合作,一起分担家务,可谓是一件温馨又快乐的事情。

吃汤圆

一粒小小的汤圆,因为包裹上了不同的馅料,因此会有很多不同的味道,分为甜咸两种口味,因为节日喜庆的味道因此增添了很多特殊意义。每年元旦和黄历新年,很多地方仍保留着吃汤圆的习俗,合家团圆更美好,吃汤圆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团团圆圆。

包饺子

吃饺子的寓意就像吃元宵一样,也是众所周知的,因为“饺子”与“交子”(古代纸币的名称)相似,所以吃饺子也寓意这来年财源广进。而把饺子包成元宝的性质更是有此寓意。甚至还能看到五颜六色的饺子皮,尤其是金色和绿色的饺子皮,像极了金元宝和绿翡翠。

清代画家《金廷标岁朝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清代画家《金廷标岁朝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观花灯

每逢新年,我们常常能在公园和马路两旁看到各式各样的花灯或是红红的灯笼,有的地方还流行着猜灯谜的活动。观花灯、挂灯笼其实和红色的烟花爆竹的寓意一样,都是为了驱赶各种凶兽,预示着来年的日子平安康顺、红红火火。

割年肉

在古代,所谓杀猪,是杀自己家养的猪;所谓割肉,是指没养猪的贫困人家到集市上去买过年吃的肉。“年肉”讲究要吃红烧肉,肉本身就代表着富裕的意思,红烧肉则更能表示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富裕十足,一碗热气腾腾泛着肉香的红烧肉是很多人在这一天期盼的。

守岁

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到来的习俗,也叫除夕守岁。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有为家人祈福,祈祷父母长命百岁之意。

责任编辑:云猷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