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禁悼六四 唤醒中国留学生抗争 民间赞勇敢(图)

发表:2022-01-18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国殇之柱”竖立在香港大学校园25年后,上月被校方移除,现场也被围封。(图片来源:Studio Incendo/CC BY 4.0 )
六四“国殇之柱”竖立在香港大学校园25年后,上月被校方移除,现场也被围封。(图片来源:Studio Incendo/CC BY 4.0 )

【看中国2022年1月18日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全面禁止悼念六四屠城,香港大学为首的多间大学上月起移除校园内的“国殇之柱”等六四雕塑和艺术品。不过,新一轮打压唤醒了在港的中国留学生接力抗争,1月17日以“快闪”方式抗议国殇之柱被拆。虽然他们的标语和白花迅速被保安清走,但就获香港网民赞“勇敢”、“有良心”。

1月23日,香港大学以日久老化及法律风险为由,移除了屹立校园20多年的六四“国殇之柱”,现场用高过人的黄色隔板围封。香港网媒《独立媒体》17日报导,接获消息指一群主要是来自中国的香港大学学生,计划当天傍晚到场抗议移除国殇之柱。

傍晚近6时,有人在黄色围板外放下一份香港大学学生会编撰的“国殇之柱来龙去脉”,以及另一份沾有橙红色颜料的文件,惟不出数分钟就被保安人员检走。其后更多保安陆续到场“增援”,约10人在场重重戒备,又逐一查问记者身份。

到晚上7时许,有人在港大百周年校园校徽位置留下多张传单标语,包括一束白花、一幅国殇之柱的黑白照,以及写有“Shame on HKU”(港大之耻)、“Pillar Gone, Shame Still”(国殇之柱消失,耻辱仍在)的白纸。

其后,校徽对出空地再现标语,包括“The Old Can Not Kill The Young”(“老人岂能够杀光年轻人”,国殇之柱底部刻字)、“人民不会忘记”、“Freedom of Speech”(言论自由)等,还有一个被压烂的红肉火龙果,汁液如血一般染满传单,并散落地面。不过,保安人员很快到场,以处理“失物”为由将抗议物品尽数清理,并扔进垃圾桶。

中国学生的这场“快闪”抗议,共吸引30多位记者到场采访,多家媒体都有报导。香港的社会环境日益高压,不少网民留言赞扬学生的行动展现了勇气及良心,“勇敢的中国人,respect(尊敬)”、“勇敢的港大中国同学”、“感谢港大同学”、“勇气可加!”。也有网民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小心“老大哥”监控,因为“整个校园都系CCTV”,“中国的好人要小心”、“感谢你们,万事小心”。

另一边厢,香港六四纪念活动的组织者继续遭到政权清算。支联会前主席李卓人和社民连成员曾健成,在2021年元旦的民阵汽车巡游行动上放了一个白色气球,下方挂有写上“释放政治犯”直幡。李卓人被控在受管制空域放气球的票控及阻差办公罪,案件1月17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开审。李卓人否认有关控罪,裁判官裁定案件表证成立,李选择不自辩,案件押后至下月15日裁决。李卓人因六四集会案及其它案件,正在服刑中。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