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六四纪念馆被关 纽约将成新家(图)

发表:2022-01-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六四纪念馆
香港六四纪念馆已被关闭(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VOA)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在中国最后的1989年六四屠杀纪念馆在香港被清除或关闭,先前号召人们纪念那场屠杀的人士被判刑之际,一些海外中国民主活动人士1月10日宣布,他们计划在纽约建立六四大屠杀纪念馆,以对抗中国共产党政权大力推行的强迫遗忘。

1989年6月3日和4日,中共政权出动野战军和军警在北京和成都等地射杀举行和平抗议要民主反腐败的学生和市民。自那时以来,中共政权采取种种措施试图使公众彻底忘记那场杀戮,其措施不但包括严禁中国民众以纪念或提及六四屠杀,而且包括禁止中共控制的官方媒体在六四纪念日或任何日子提及或讨论中共当年一度宣传的那场所谓“粉碎反革命暴乱的伟大胜利”。

2021年年底,香港当局从香港大学移除了竖立在香港大学校园20多年的纪念六四屠杀的雕塑“国殇之柱”。2022年元月4日,香港法院判处已经被解散的香港民主运动组织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15个月的监禁,理由是她2020年曾在网上发表文章,呼吁市民参加六四屠杀纪念集会。著名民主人士、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也因两年前号召港民参加这样的集会被判刑13个月。

此外,香港的实体六四纪念馆和在线纪念馆也在2021年被关闭。2021年,听命于中共政权的香港当局还下令所有有关“六四”的书籍也在香港的图书馆下架。批评者说,这是操控香港当局的中共政权力图在香港彻底扫除任何有可能帮助人们了解或记忆当年的屠杀的文物。

星期一,由海外华人组成的六四大屠杀纪念馆筹备委员会举行线上记者会,宣布计划在美国最大的城市和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人员交流最频繁的城市纽约建立永久性的六四纪念馆。

六四大屠杀纪念馆筹委会召集人、1989北京学生民主运动领袖之一王丹宣读该筹委会的声明说:“历史的伤痛,不应被墨写的谎言和冷血的权力掩盖。那些青年学子,那些热血国人,他们的热情,他们的付出,不应该被历史遗忘。永不忘记,永不放弃,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应当具备的道德底线。”

出席星期一记者会的筹委会成员金岩承认,多年来,中共当局倾国家之力实行全方位的信息封锁和言论封杀,使中国年轻一代人大概了解六四屠杀来龙去脉的人少之又少。他说自己曾经在来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当中做过调查,“10人当中有7人不知道,有3人知道,但是是中共的宣传,说是暴动。100个人当中才有一个有正确的认识。”

但王丹表示,中共当局拥有强大财力和技术手段,尽管突破中共当局的强迫遗忘面临巨大的困难,但这不是放弃的理由。

他说:“但我们不能因为有困难就不做任何事情了。我们要是不做出努力的话,就能难以跟那个庞大的集权政权做对抗。也许我们的努力不足以跟它对抗,但我们要是什么都不做就等于是投降。”

六四大屠杀纪念馆筹委会表示,将争取明年在华盛顿举办“六四”特展作为筹建纪念馆的先导,并呼吁人们捐款支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