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蔡子强提前退休 坦言时评或绝迹香港(图)

发表:2022-01-18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学者、时评人蔡子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为香港学者、时评人蔡子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月18日讯】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一直为港人所熟悉,他不仅是学者亦是时事评论人,多年来对香港政情做出深度分析。不过在国安法的压力之下,蔡子强决定提早退休。他表示,社会环境令人意兴阑珊,就连工作十余年的中文大学也令他感到陌生。至于时政评论,他感叹独立学者评论政治日后或绝迹香港。

去年12月16日,蔡子强和另一位中大学者马岳发布新书《特区选举:制度与投票行为》。在新书发布会上,蔡子强表示日后会逐步淡出研究香港选举和时事评论工作,直言“我们的时代过去了。”

近日蔡子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和港媒《香港01》的专访,现年56岁的他表示将提前退休,因为社会环境令人意兴阑珊。他说,相信很多港人都不习惯目前的社会环境,毕竟“经历了香港最自由的年代”。他本人亦享受了香港最自由、最黄金的岁月,知识分子百花齐放,他亦在当年的氛围之下投入政治研究。蔡子强怜惜今日的年轻一代,感叹明明有才华、有抱负,但在现实政治环境下理想被粉碎、前路茫茫,四周都是“红线”,学术研究、评论,甚至平时说话都有挚肘。他慨叹道,为何年轻人要面对如此坎坷的命运!

除了香港的大环境,蔡子强任职的中文大学也令他感到沮丧。他表示中大变得愈来愈陌生,虽然在很多人眼中,中大拥有具人文关怀的学者,盛产较敢言的知识分子。不过,过去两年中大发生太多事情,如学生会解散、民主女神像被拆,令人感受到这已不是过去的中大。

蔡子强说,基于这些事情,都令自己意识到应该提前退休了,不需要一定做到60岁,提前退休,去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情,开始人生的下半场。

蔡子强在香港政治评论界举足轻重,是各大传媒邀约访问的对象。对于香港日后政评的趋势,他认为学者评论时局的情况难以再现,尤其年轻学者,基于事业或人身安全考虑,会尽量少接触社会事务。此外,他预计,媒体自我审查将更为严重,或不会再有独立评论员。“以往电视、电台找我评论的密度很高,现在少了很多,我相信以我作为学者的参与或评论时事,会成为特定、历史时空的产物。”

自从2020年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学术自由日渐消失,国安教育走入校园,不少教职员或不获续约或主动离职,比如在香港大学任教22年的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去年11月向校方请辞,未有交代原因。港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政府专家顾问福田敬二,在去年12月不获港大续约,离港返回美国。他透露自己不获续约是港大管理层的决定,担心港大学术自由处于岌岌可危地步。去年12月,港大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陈祖为也宣布提早退休,叹言在目前香港形势下,畅所欲言已不可能。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