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蔡子強提前退休 坦言時評或絕跡香港(圖)

發表:2022-01-18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學者、時評人蔡子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圖為香港學者、時評人蔡子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一直為港人所熟悉,他不僅是學者亦是時事評論人,多年來對香港政情做出深度分析。不過在國安法的壓力之下,蔡子強決定提早退休。他表示,社會環境令人意興闌珊,就連工作十餘年的中文大學也令他感到陌生。至於時政評論,他感嘆獨立學者評論政治日後或絕跡香港。

去年12月16日,蔡子強和另一位中大學者馬嶽發布新書《特區選舉:制度與投票行為》。在新書發布會上,蔡子強表示日後會逐步淡出研究香港選舉和時事評論工作,直言「我們的時代過去了。」

近日蔡子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和港媒《香港01》的專訪,現年56歲的他表示將提前退休,因為社會環境令人意興闌珊。他說,相信很多港人都不習慣目前的社會環境,畢竟「經歷了香港最自由的年代」。他本人亦享受了香港最自由、最黃金的歲月,知識分子百花齊放,他亦在當年的氛圍之下投入政治研究。蔡子強憐惜今日的年輕一代,感嘆明明有才華、有抱負,但在現實政治環境下理想被粉碎、前路茫茫,四周都是「紅線」,學術研究、評論,甚至平時說話都有摯肘。他慨嘆道,為何年輕人要面對如此坎坷的命運!

除了香港的大環境,蔡子強任職的中文大學也令他感到沮喪。他表示中大變得愈來愈陌生,雖然在很多人眼中,中大擁有具人文關懷的學者,盛產較敢言的知識分子。不過,過去兩年中大發生太多事情,如學生會解散、民主女神像被拆,令人感受到這已不是過去的中大。

蔡子強說,基於這些事情,都令自己意識到應該提前退休了,不需要一定做到60歲,提前退休,去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情,開始人生的下半場。

蔡子強在香港政治評論界舉足輕重,是各大傳媒邀約訪問的對象。對於香港日後政評的趨勢,他認為學者評論時局的情況難以再現,尤其年輕學者,基於事業或人身安全考慮,會盡量少接觸社會事務。此外,他預計,媒體自我審查將更為嚴重,或不會再有獨立評論員。「以往電視、電台找我評論的密度很高,現在少了很多,我相信以我作為學者的參與或評論時事,會成為特定、歷史時空的產物。」

自從2020年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學術自由日漸消失,國安教育走入校園,不少教職員或不獲續約或主動離職,比如在香港大學任教22年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去年11月向校方請辭,未有交代原因。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院長、政府專家顧問福田敬二,在去年12月不獲港大續約,離港返回美國。他透露自己不獲續約是港大管理層的決定,擔心港大學術自由處於岌岌可危地步。去年12月,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也宣布提早退休,嘆言在目前香港形勢下,暢所欲言已不可能。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