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空战演习 美台经济力威慑 北京忙洗地(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2-01-06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30日,一名士兵在台湾南部屏东县进行的第35届“汉光”(Han Glory)军事演习中发射了标枪导弹。
2019年5月30日,一名士兵在台湾南部屏东县进行的第35届“汉光”(Han Glory)军事演习中发射了标枪导弹。(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台湾是全球重要的晶圆资产,世界经济的大部分财富都取决于这个岛国。2022年元旦,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新年谈话中,表达了和平的愿望,她说,军事冲突不是答案,然而中共则回应以严厉的警告,称台湾越过任何红线,都会导致“深刻的灾难”。为了应对共军设想的14小时接管台湾的计划,蔡英文总统1月5日,亲自在澎湖监督了一场军事演习,与此同时,美国军事专家的论文给台湾支了个妙招,可以在经济上对中共釜底抽薪,进行威慑。

《日经亚洲》报导,在周五(1月7日)结束的战争演习中,的防空警报长鸣,台南嘉义的飞行员F-16的机舱中,进入了一级战备。台湾空军的战斗机,在模拟的战争环境中呼啸升空,似乎要做农历新年假期来临之际,表明国军的战备状态。一位空军少校表示,“中共飞机扰台太频繁了,几乎它们所有机型,我们都对付过,去年年底我就拦截过中共的歼-16。”

与此同时,在大洋的彼岸,两位美国政策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份建议,为了使武统,对中共没有吸引力,台湾应该考虑“焦土”(scorched-earth)政策,这包括摧毁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TSMC)的设施。

美国空军大学(Air University)的专家麦金尼(Jared McKinney)和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政治学家哈里斯(Peter Harris)提出了这样的计划,发表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US Army War College)的季刊上,这篇《破巢——阻止中共入侵台湾》(Broken Nest:Deterring China from Invading Taiwan)的文章,已经成为2021年该刊物下载量最大的论文。

台湾的半导体设施,向全球和中国大陆供应了最重要的晶圆,世界上大约75%的集成电路制造能力都要依靠台湾产品。在最先进的制造技术方面,台湾甚至超过了今天的美国,全球92%的10纳米以下的制造能力,都在台湾。一旦台积电被毁掉,就只有总部位于美国的三星公司,在晶圆的尖端设计方面能够过来替代。

文章指出,在中国入侵的情况下,如果摧毁台积电的设施,将让大陆的高科技产业瘫痪好几年,即使正式战争结束,经济代价的影响也会持续不下10年。届时,中共的统治是否合法,就会成为一个问题。

论文的作者提出,现在最需要做的是,设计一套自动机制,一旦确认北京的入侵,就会触发该机制,毁掉晶圆制造设施。

两位研究人员还建议,一方面要确保关键的晶圆生产设施,不会落到中共手里,另一方面美国和盟国也应制定计划,迅速撤离半导体领域的高技能台湾人士。

美国专家的“破巢”威慑释放后,北京跳脚,反响强烈。12月23日,中国国台办网站,发文洗地称,“大陆追求两岸的统一,绝对不是为了台积电”。可是,美国的论文披露说,中国根本不可能一日没有台积电,多年来的晶圆本土化战略,距离成功依然遥不可及。“2020年,中国使用的半导体只有6%是自产的”。

作者承认,这种半导体“焦土”战略,当然不会受到台湾人的欢迎,但他们同时指出,这种战略的代价,远远小于美国和中共大打出手。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麦金尼告诉《日经亚洲》(Nikkei Asia),使用经济的力量进行威慑,足以替代“在西太平洋进行大国战争”。

该研究的第二作者哈里斯(Peter Harris)表示,“完全依靠军事威胁,正变得越来越不可信,也越来越危险。如果美国和台湾就是不希望中共武统,那么就应该考虑一个不依赖美国军事威慑的方案。”

《TFI全球》指出,中共根本无法承受武统台湾的后果。首先,北京有可能卷入一场超出其能力的战争,在美国、日本、法国、印度和其它国家的加持下,中共的武统会面临全面的溃败。

即便中共真的发动了对台湾的入侵,转眼间,所有的微晶圆设施全部瘫痪会造成世界的半导体危机,中共将是受害最深的。因此,台湾本身就是个强大的威慑,足以在迫使中共屈服的同时,保护自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