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下 哪些知名港人远走他乡?(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7-16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边境检查区。
图为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边境检查区。(图片来源:eGuide Travel/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港版国安法后,香港爆发移民潮。据统计,在国安法实施的一年期间,香港居民净流出达10.7万人。不少社运人士、时事评论人、传媒人、明星等都离开香港。香港学者沈旭晖在脸书专页上发帖指,得悉刚极多知名人士已经离开香港或正打算离开香港,有一些暂时不希望公开,一旦公众知道了,会相当震撼。他又指,即使那些主动公开离港的人士,其实已经足够震撼,包括香港人熟悉的港台主持人曾志豪、明星王喜以及网台主持曹总等。

有网友把国安法实施前后离开的知名人士贴在讨论区,据初略统计,目前已移居美国的有香港实业家袁弓夷、时事评论人程翔、《苹果》专栏作家利世民、前立法会议员梁颂恒;除此之外还有社运人士梁继平、周永康和邵岚等。

现居英国的则有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本土派社运人士张昆阳、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时事评论人曾焯文、香港KOL Bob叔、学者赵善轩、明星王喜等。

移居加拿大的则有《十年》导演欧文杰、中央政策组顾问刘细良、前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和明星郑敬基。

还有一部分香港知名人士选择台湾作为落脚点,包括时事评论人萧若元、学者沈旭晖、时评人桑普、明星杜汶泽、黄秋生、填词人林夕。近日,前港台主持人曾志豪亦移居台湾。

上述人士中,部分本身已持有外国护照,有些则是被迫流亡,也有些因为无法忍受被国安法“噤声”而选择移民

赵善轩: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14日,香港学者赵善轩在其网台节目中宣布已经移居英国,道“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他表示,自己2015年在深圳大学教书,虽然不能谈及敏感话题,但仍然希望通过历史事实把真相和自由、民主、博爱的理论告诉学生,“一代传一代,薪火相传”。到了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他忍不住要发表言论,惟人在大陆,风险太大,因此他停薪留职回到香港,在网台上做时政评论。他表示,自己谨守客观中立原则,亦有指出事态发展是有因果关系的,没有当局所声称的“责任全在对方”的说法。

2020年7月1日,国安法在香港实施。赵善轩认为香港气氛较大陆严重,“因为香港一直是自由、多元的社会,忽然杀出一个国安法,将所有反对声音和社会多元性定于一尊”,“矫枉过正”期间那条红线会不断收紧。他说,作为学者,除非从此不再论政,不过读了这么多年圣贤书,“孔曰成仁,孟曰取义”,自己肯定忍不住发声,一旦触碰国安法红线,就“有问题出现”,何况今时今日还要为家人和两个女儿负责,因此做出移民的决定。

赵善轩谈到入境英国时,口岸官员对他说“Welcome Home”(欢迎回家)。

利世民:能够走的要走 不能走的也要走

去年,本名为李兆富的《苹果日报》专栏作家、时事评论人利世民在接受香港《看中国》采访时直指,国安法的本质是维护中共一党专政,“制度上的大杀伤性武器”。他又指,大家一直都知道共产党不可信,否则香港主权移交前夕,不会进行多次谈判,“大家会拥抱,不必谈判,更不用等到1997,一早就主权移交了”。

利世民说,香港是一个有制度、有文化的国际城市,共产党不喜欢香港本来的根,要用国安法将其彻底铲除,不过这样一来,香港就不再是香港了。他续指,近年共产党声称“留岛不留人”,那么香港这片土地上的人,这里发生的事件,以及社会的制度怎么办?“如果回归前中共讲明‘不稀罕香港人’,那么80年代时港人就会移民,不会如此徬徨了”,因此他表示,能够走的,“我建议他走”;不能走的,“我还是建议他走”。

有网友留言指,有孩子的港人走得最快,因为即使不会被捕,也担心私人资产被共产,更害怕小朋友长大后在香港做奴隶。

还有人总结指,来到2021年,香港立法会和司法系统已经被收归“党有”,电视、传媒已被染红,国安洗脑教育进入校园,香港本土唯一一家航空公司——国泰也已投共,公务员已经完成效忠党的宣誓,2019年曾经被民主派一举夺回的区议会已沦陷,香港全面赤化,已经不再是香港。港人只能远走他乡,希望在海外继续保留和传承香港的文化和价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