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下政局动荡 港人赶七一前大逃亡(组图)

发表:2021-07-02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一前夕香港机场离境大堂的英国航班的柜枱前,移民港人大排长龙。
七一前夕,在香港机场机场离境大堂,前往英国航班的柜枱前大排长龙。(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7月1日讯】香港经历过数次移民潮。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时,正值97年回归前,港人对中共治下的前景堪忧,纷纷举家移民海外。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第24年周年,港版国安法实施一周年,香港再次上演移民潮。日前港府以疫情为由禁止7月1日后来自英国的民航机来港,不少港人纷纷赶在七一前大逃亡。在机场的离境大堂,前往英国航班的柜枱前,移民港人大排长龙,亦有不少家属送机,一家大小泪洒机场。

香港众新闻在机场访问了12个移民家庭,其中一半因为不满港版国安法而决定离开。有移民港人难过地表示,自己在香港出生,香港是我家,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如发生家暴,市民既然不能对抗,通往海外的门又已打开,那唯有离开,不能一直留在这里受虐待。

有不少家属送机,一家大小临别前拍一张大合照。
有不少家属送机,一家大小临别前拍一张大合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受访的12个移民家庭中,除了1位青年飞往加拿大与家人团聚,其余11个家庭皆移民英国,因此飞往伦敦的登机柜枱前大排长龙。

受访的大部分家庭都是父母和小朋友举家移民。只有一个家庭是由妈妈先行带女儿赴英,爸爸留在香港继续工作,确保家庭有经济来源。他们指,“香港读书压力大,社会状况不佳,对未来没有期望,有必要为女儿作长远打算。”

至于为何移民?大部分家庭表示政治及社会因素是主因,指2019年当局推行《逃犯条例》而爆发反送中运动,2020年港府又实施国安法等,皆反映政权日趋腐败,港人的自由空间快速萎缩,对香港前景堪忧。还有家庭指,以往六四可以举办烛光晚会,七一可以上街游行,现在自由已经不复存在;另有家庭说,对港府感到失望,社会情况日益恶化,无力反抗政权,被逼要离开。

对家长而言,子女教育和未来都是移民因素之一。有家长表示,在国安法教育下,教育已经变质,故希望子女能尽快离开,到外国接受教育。还受访家庭从未曾踏足过英国,面对陌生的国度,确会感到恐惧,但受现实所限,香港前途暗淡,始终都要离开。

今次赴加拿大和家人团聚的青年坦言自己在香港长大,舍不得香港。

香港政府于6月28日对英国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宣布由7月1日香港时间零时禁止所有从当地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不过英航(British Airways)发公告指,虽然伦敦飞往香港的客运航班暂时中断,但香港飞往伦敦的航班继续每天正常营运(除7月1日外),从香港出发的旅客不受影响。对于英航不计损失,仍每日派空机来港接人,有港人感触说,英航才是我们的国航。

有统计指,今年1月至今离港人数逐渐增多,以6月计算,每日平均过千香港居民离境。6月25日单日就有高达1,763港人离港,目前为本月最多。

国安法实施后,不少国家都对香港敞开国门。英国政府今年初对持英国海外护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BNO)护照的香港人开放BNO5+1签证。港人可以协直系亲属赴英工作、读书,住满5年后可以成为英国居民,再住多1年可以入籍英国。

根据英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收到34,300宗经BNO的签证申请,其中20,600宗为境外申请,其余13,700宗则在英国本土申请。目前英国政府允许港人以酌情入境申请(LOTR)进入英国,不少港人循此途径在抵达英国后再申请BNO签证。

在20,600宗境外申请中,英国已批出5,600宗签证,占申请个案的27%。在13,700宗境内申请中,当局已批出1,600宗签证,占申请个案的11.6%。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