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和香港无关?港人为何坚持悼念?(组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5-29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自发前往维园悼念六四。
2020年6月4日,警方以疫情为由拒绝支联会举办悼念六四的活动,当晚仍有不少市民自发前往维园悼念。(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近日有大陆读者不解,认为发生在1989年6月4日的一幕属于中国内部事务,为何香港人32年来要坚持悼念六四?香港实业家袁弓夷表示,整个人类都分享一个普世价值,维护这个普世价值是不分种族和国界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认为,为一件和自身没有直接关系的事件,香港人坚持了这么多年,因为港人择善固执、善良、坚韧,及追求公义。

普世价值无国界、种族之分

袁弓夷指,“凡是伤害这个普世价值的人就是我们的敌人,凡是尊重普世价值的人都是我们的盟友,我们要互相保护”。他续道,现在中共在破坏普世价值,“如果我们都自己顾着自己,就会被中共就一个个击败”,面对中共,我们很弱小,因此大家要互相团结、互相保护,“香港很弱小,凭一己之力根本打不过中共,如果没有美国、欧盟等国家的支持,是没有机会取胜的”。

对于六四集会,袁弓夷称,香港人悼念六四,和种族、国籍等问题无关,“你在街上看到有人跌倒,都会上前扶一下,不会理会他是什么肤色或国籍,这就是最基本的人性”,这不仅是西方价值,也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助人为快乐之本”。

他强调,若有人伤害这个普世价值,大家就一定要团结对抗,“实际上,这就是价值观的问题,以及对道德的认同”,不关人种问题。香港人这个族群也是由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的人组成,包括广东人、福建人、南亚人,还有英国人、美国人等,只要大家的理念相同,就是同路人。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自发前往维园悼念六四。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自发前往维园悼念六四,有人举起海报,表达诉求。(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另外,作为国际城市的香港,其繁荣和发展也是靠本地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才有近代的经济奇迹。袁说,香港亦得到很多大陆热爱自由的人的支持,他们前往西方生活前,都在香港停留一段时间。港人不仅悼念六四,支持大陆民主运动,亦支持受中共迫害的新疆维族人和西藏人。同时,港人也支持台湾对抗中共渗透和军事滋扰。同样道理,对方也会支持香港。

他又指,美国和欧洲很多议员都为香港发声,“帮香港帮到中共要制裁他们,为什么?”也是为了维护这个普世价值。

极权之下 香港和大陆是命运共同体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认为,香港人30多年来坚持悼念六四,反映港人善良和坚韧的一面,及守护公义的决心。另外,参加六四悼念活动也是凝聚港人反抗极权的一个最大共识,她说,如果这个事件本身是对的,是正义的,不管你是何种身份,大家都要一起去做,才可延续这个运动。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自发前往维园悼念六四。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在维园高举蜡烛悼念六四。(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她又指,六四事件在香港经过32年的沉淀,已经成为一种本土运动,同时也彰显了香港人的特质,“我们除了赚钱之外,也有择善固执的一面,固执了32年,为一件和自身没有直接关系的事件,坚持了这么多年”。

过往香港30年的六四集会,规模可谓全世界最大,几万甚至十几万人参加,备受瞩目。每位参与者手中的点点烛光汇成“光海”,照亮夜空。邹幸彤指,香港的六四集会之所以能够延续至今,也有其历史背景。当年很多大陆人为逃避共产党暴政而来港定居,这些人对大陆怀有强烈的“亲缘”感情,希望在中国大陆的亲朋戚友可以获得自由。

另外,当年香港回归在即,很多港人都关心时局,希望多一些了解北京政府;而香港是唯一可以在中华大地上公开悼念六四的地区,这也令香港与别不同,令港人觉得有责任为大陆民运人士和六四死难者发声。

邹幸彤透露,很多大陆民运人士都很感激香港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每年香港的六四烛光。她说,现在香港的民主和中国的民主是同一件事情,因此不论港人还是身处大陆的中国人,大家都要联合起来对抗极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