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办恐吓香港电影界 涉江派末日反扑?(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1-05-23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全面收紧香港管治权,香港电影业普遍担忧“红线”再度收紧。(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中共全面收紧香港管治权,香港电影业普遍担忧“红线”再度收紧。(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5月23日讯】5月18日,香港电影业人士收到一封声称来自“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与“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防邪办,又称610)的公开信,号召香港的电影界和演艺界抵制“鼓吹暴力、鼓吹推翻政权、美化异端邪说”的影片。港人所陌生的机构、诡异的行文,马上引起香港社会的疑惑和担忧。

防邪办”向电影界发信惹疑

该信宣称,经过前几年“违法占中”、“黑暴革命”和“新冠疫情”,香港人心脆弱,号召香港各影片发行商、电影制作公司、各大院线和香港演艺界,禁止和抵制该类电影在香港上映。文中又莫名其妙地扯上“盖达组织”(Al-Qaeda,又称基地组织)、“奥姆真理教”和“新天地教会”等题材的电影在外国不会获准上映,称坚决反对任何人以电影形式在文化、思想、宗教上进行“潜意识洗脑”;还警告一旦越过“不可逾越的红线”,就是潘朵拉的盒子。

该封信件由“国务院防邪办”发出,令港人大惑不解,更担忧北京当局针对电影题材和放映的“红线”再度收紧。收到该信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田启文当天受访时,坦言电影导演、编剧、投资者和院线都受波及,必然会因此而更加小心谨慎,以防惹上麻烦。也有分析认为此信明显针对《理大围城》一类社运题材电影,又质疑中央今后是否将“黄丝”、民主派人士都归类为“邪教”,一并打击?

峰回路转 亲北京港媒急澄清

不过,事态发展峰回路转。信件曝光后,最快有所反应的意外是亲北京港媒。《东方日报》当晚引述网友指,国务院网页没有发表该封公开信,大陆媒体亦未有报道相关新闻;又报导田启文当晚就事件再向业界发讯息澄清,指经求证所得,发出此信的是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洪生话他从内地朋友那里收到,不是正式收到一封官函,而从各方回复均表示,此通知可信度不高!”

亲北京的《星岛日报》19日也报导,据该报了解,国务院防邪办3年前已撤裁,并入中央政法委,“不可能发信给电影界”。而且该“公开信”还提及“黑暴革命”,“完全不符合官方严格的行文规矩。”

该报导还提到,“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前身是“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因成立于1999年6月10日,旗下办公室简称“610办公室”,为正部级单位,对外亦称“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包括不再设立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入中央政法委。

“610”鬼影再现制造暴力事件

“防邪办”(下称“610办公室”)向电影界发功,并非“610办公室”近日在香港冒头的唯一事例。

过去几天,香港市民发现长期滋扰香港法轮功的“青关会”组织再次出现在各区街头,拉横额、播高音喇叭滋扰法轮功真相点,要求港府对法轮功学员的合法请愿采取执法行动。这也是青关会自去年底解散、消失数月后忽然“还魂”。

青关会最早成立于2012年6月,同年6月10日开始侵扰香港法轮功真相点,同年7月1日上任的前特首梁振英被指是青关会的幕后主导者。“追查国际组织”曾发表报告指,青关会是直接受中共610办公室和中国反邪教协会控制的外围组织。

在此之前的5月11日,香港法轮佛学会会长、《大纪元》记者梁珍在寓所外被凶徒用垒球棍袭击、多处受伤送院的事件,震惊香港和国际社会。连美国国务院也发声明强烈谴责袭击,强调“不可接受、也不能容忍”,“我们要求当局完成对这一事件的全面调查,最近香港《大纪元》印刷厂遇袭案件亦同。”

“610办公室”发给电影圈的公开信被火速辟谣和压下。这就令人联想到,“610”外围组织解散后死灰复燃,并制造暴力袭击事件,背后又是谁下的指示?

娱乐圈是江派曾庆红势力范围

香港电影圈和法轮功,看起来毫无关联,却有一条线可以贯穿,那就是在香港盘根错节的“江派”势力。

香港演艺圈向来是江派的势力范围和利益圈,特别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家族。2003年曾庆红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同年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当年10月,香港娱乐圈成批上京“晋见”曾庆红,代表团成员包括艺人张栢芝、谢霆锋、容祖儿、成龙等;香港艺人陈小春与曾庆红合照后,受访时更冲口而出称呼曾庆红是“阿公”(黑社会术语,指大佬的大佬、掌舵人),当时引起传媒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被点名转发出“防邪办”给电影界公开信的洪祖星,正是该个访问曾庆红的访京团团长。

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也是香港影视圈的风云人物。2007年新华网一篇题为“香港中华文化城终身名誉董事长曾庆淮”的介绍文章称,曾庆淮1995年被派驻香港,是文化部特别巡视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香港中华文化城终身名誉董事长,在港策划大型展览、演出活动和电影。港媒则报导,曾庆淮与英皇娱乐老板杨受成、欢喜传媒集团主席董平并称“娱乐大亨铁三角”。2011年中共建党90年电影《建党伟业》,曾庆淮被列为该电影的总顾问。香港娱乐圈是曾家利益山头,从曾庆淮的角色可见一斑。

习家军空降动到江曾金脉?

目前,习近平在香港全方位清理江派势力,“习家军”接连空降任港澳办、中联办要职,中联办出现“海啸式”人事大洗牌,分析认为重点工作正是清理江曾派系留在香港的金脉与势力。这无疑也会动到江派在影视文化圈的利益。中央正在港筹建的“文化央企”紫荆香港集团,近日已正式入主凤凰卫视,据传还将统一管辖出版、新闻、影视、文艺等领域的中资机构,曾庆淮的“香港中华文化城”也被纳入管辖范围。

那么,在此背景下,被火速压下的“防邪办公开信”事件该如何解读?是否江派对演艺圈发出信号?仍待进一步观察。但该封信的客观效果,无疑令香港电影电影老板、影院的头上多添一把刀,在香港电检制度和中宣部以外架设另一道审查关卡。惯于“拜码头”的香港电影界,开拍某一题材的电影前惯例会通过洪祖星等熟悉大陆人脉的电影界大佬去找“上面的人”肯首。届时,610办公室会否成为另类的“法外电影审查机构”?决定电影能否开拍的大权和背后的庞大利益,又会落入谁手?

法外机关610面临内外清算制裁

要知道,“610办公室”的本质就是法外授权机关。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1999年亲自下令镇压法轮功,为此成立专门机构“610办公室”,它是类似文革时期“中央文革小组”的特权机构,设立时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历任组长分别是李岚清、罗干和周永康,周永康之后担任组长的信息未对外公开。它凌驾于一切法律之上,遍布中国各个城市、乡村、机关学校,有独立的运作系统,可以任意调度及控制党、政、武警等资源,指示政府机构配合它们对法轮功的迫害。

610系统迫害法轮功的血债累累,随之而来是权力的膨胀和失控,从其历任头子在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中落马可窥一二,包括: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央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前公安部610办公室主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等江派要员。对610系统的清算仍在持续进行,2021年3月13日,原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被中纪委通报被查,通告中罕有只见其610头衔。

610系统在国内面临清算,同时面临国际制裁。刚刚过去的5月13日“世界法轮大法日”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首次单独制裁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四川省成都市前610办公室主任余辉。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20年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特别提到610这个机构,形容是“中共维持着一个由党所操控的法外的安全机构,以消灭法轮功运动和其它团体。”

“610办公室”鬼影在香港再现,正值来年香港举行特首选举、中共二十大“换届”的敏感时刻,各派系内斗暗涌激烈。610办和背后江派的异动,是有人借打压制造政绩搏上位,还是有人借机在香港扩大势力暗中对抗“习家军”的清理?更深一层,当整个中共体制因人权迫害而面临国际清算时,是否有人深怕被切割、抛出和清算,欲以新的血债困绑现任当局,制造更大的混乱?又会否招致新一轮的清算?

无论如何,今明两年香港和中国的局势不会平静,特别是江派在香港的动向,值得继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