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的极限外交思维是什么?(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5-08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19大前夕,北京一处市场上的习近平和毛泽东画像。
日前,习近平发表署名文章。香港时事评论人萧若元认为文章反映了习的极限外交思维,习把毛泽东打仗的战略应用到国策和外交之上。图为中共19大前夕,北京一处市场上的习近平和毛泽东画像。(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4月30日,习近平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香港时事评论人萧若元认为文章反映了习的极限外交思维,习把毛泽东打仗的战略应用到国策和外交之上。另外他留意到习近平在文章中数十次使用“我”这个字眼,认为这反映出习近平心中的自卑,而这种自卑需要强调自我去表现。

习近平跑步进入社会主义新阶段

习近平的文章题目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萧若元指,文章写于早几个月,在日前发表具有意义。他表示此前自己有研究过毛泽东,分析毛的思考方式;过去8年,则不间断地研究习近平。他说,“历史充满偶然,而习近平一念之间就会影响很多人的喜怒哀乐,因此我一定要研究”。

萧若元指,习近平在文章开篇大篇幅地描写中共如何艰苦奋斗,并表示“坚信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 ”。什么是文章标题所指的“新发展阶段”呢?萧若元解释,通过一一列举的中国经济发展数据,习认为这足以证明中国“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表示习近平认为中国已经达到小康社会,下一步须要开启一个新征程。

1992年,邓小平曾表示,中共搞社会主义几十年,还在初级阶段,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要几代人,乃至几十代人的努力,不能掉以轻心。不过习近平否定邓的说法,认为邓指的是政治而非经济。萧分析,这反映出习近平急于求成,“想跑步进入社会主义新阶段”,所谓“新阶段”即中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将走向全面富强的社会主义社会”。

习近平以毛思想作为外交底线

习近平在文章中引述毛泽东的话:“无论处于怎样复杂、严重、惨苦的环境,军事指导者首先需要的是独立自主地组织和使用自己的力量”,被敌逼到被动位置时,要迅速地恢复主动地位,否则结果就是失败。

萧称,习近平一直效仿毛泽东,而毛以打仗的思维搞经济,这是他的一大错误;上述文字也是毛描写打仗的状态,即当被敌人压迫到被动处境时,就要站稳阵脚,然后再主动出击,当敌人开始防守时,你就由被动变主动,扭转了局面。

萧强调,以前摸不清习近平的套路,读了毛泽东这段话后,就开始理解了。他认为,习近平主张的国内大循环就是“站稳立场”,即经济上不需要依靠外国。习近平在文章亦指,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局部断裂,国外原材料进不来,海外人员也来不了,同时国内货物出不去,因此要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并指“这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

萧续分析,按照习近平的部署,未来经济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循环为辅,就如一个大齿轮带动一个小齿轮,因为国内大循环可以长期不受外国影响,“然后,以这个策略站稳脚步后,习近平变被动为主动,利用市场力量去压迫、挑衅他国”,以此来打乱对方阵脚。

他说,这就解释了为何中共要在菲律宾搞事。5月3日,菲律宾外交部发出声明,抗议中国海警上月在黄岩岛(菲方称:帕纳塔格礁)一带海域尾随、拦截及滋扰正在执行巡逻和演习任务的菲律宾海岸防卫队舰只。

“主动出击,无论在朝鲜、台海、东海、南海,令美帝难以兼顾,施加巨大压力,令周边国家因担心受到中(共)国的攻击,而不敢站在美帝国主义一边”,“这就是习近平将被动转为主动的策略”,也就是习的极限外交思维

“要不停地生事,去匈牙利布达佩斯兴建复旦大学”,“不停地用战狼外交对付他国,令对方觉得不知如何应对,因为北京政府周身都是刺”,“看见澳洲对中国的经济依赖,马上对其实施贸易制裁,拒绝进口澳洲龙虾等等”。

萧若元表示,以上就是自己分析的一个大致的习精神。他笑称若考习思想、习精神,自己可以考取进士。

习近平强调自我 自卑表现?

另外,萧发现习近平在文章中多次强调“我”,讲了几十次“我”,但“你读读毛泽东选集、邓小平选集,没有人会这样写的”。

习近平在文章中写道:“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强调不能不顾客观条件、违背规律盲目追求高速度”,“我提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文章多处强调“我”如何如何。

萧若元说,“所有事情都是‘我’提出,‘我’强调,‘我’发现等等”,毛邓二人不会这样,因为当权者做出任何决策,都代表政权而非个人,“毛邓永远是‘我们’或者‘党中央’,不会强调个人”,“只有封建社会的帝王才强调‘朕’”

他续指,根据佛洛伊德的心理学理论,习近平如此凸出“我”,表示此人“十分渴望建立自己的个人地位,而为何要建立个人地位呢?因为自卑和不自信”,“因为心中的自卑而需要更大的自我表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