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若软化 代表中共玩弄气候治理成功(图)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21-05-06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4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出席虚拟全球气候峰会。(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4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出席虚拟全球气候峰会。(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美国拜登政府上任至今约百日,对中国基本上维持川普(特朗普)时期的强硬政策,唯在气候治理方面,拜登政府多次表达与中国携手合作的意愿,然而中共与美国合作治理复杂的气候问题到底有多少诚意,长期以来备受质疑。

曾经参选总统的美国前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被拜登任命为美国气候变迁特使,于4月14至17日访问中国和韩国,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于4月12日警告,拜登政府的气候治理计划恐怕是送给中国的大礼。

卢比欧:当心送给中国大礼

卢比欧在《福斯新闻》表示,拜登气候治理计划的核心,是将能源基础设施转换为“洁净能源”,将会购买大量太阳能电板、电动汽车充电站等昂贵绿色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大多来自中国。

卢比欧强调,多年来北京借由大规模政府补贴投资再生能源产业,使得如今中国在相关产业中占有主导地位,如今美国若要在再生能源花费数千亿美元,就不该把钱花在一个进行种族灭绝的政权。

卢比欧表示,中国主导太阳能电板的多晶矽(polysilicon)产业,而今全球半数的多晶矽在新疆生产,而“当洁净能源的生产沾染了被强迫劳动者的鲜血时,洁净能源再也不干净了。”

此前部分共和党国会议员群起反对凯瑞注定徒劳无功的访中行程,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于4月14日推文表示“中共永远不会履行任何气候协议”“这些协议谈判使美国看起来很软弱,并且损及其它重要议题,例如国家安全和人权问题。”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Michael McCaul)也表示凯瑞访中是“释放绝对错误的信号”。麦考强调:“中国是世上最大碳排放国与燃煤发电的支持者,而今《彭博社》揭露,中国的绿能计划实为强迫劳动以及高污染产业。”

近期《彭博社》报导在新疆的三家工厂,约供应全球半数的多晶矽,并指出中国制造的多晶矽等太阳能相关产品,涉及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的强迫劳动。

而在凯瑞访中之际,《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刊文揭露中国多年的减碳假象,指出中国每年燃煤超过40亿公吨,约占世界总消费量一半,是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并且持续建造更多的燃煤电厂。

北京的气候谈判只是“烟雾弹”

文章指出,中国约有65%的电力来自燃煤,多年来中共宣称关闭燃煤电厂,其实是将沿海富裕城市的电厂移往新疆等偏远地区,北京在气候治理的谈判向来只是“烟雾弹”,或者做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经济、技术甚至政治的交易筹码,呼吁美国不应妄想将中国当作气候治理的合作伙伴,而应建立“气候联盟”对中国施压。

此外,根据前身为路透金融与风险事业部的黑石集团“路孚特”(Refinitiv)公司所发布全球金融和基建报告指出,中共近年除了持续在中国境内兴建数十座燃煤电厂之外,自2013年以来还借由“一带一路”计划在全球大肆兴建燃煤电厂,承诺在152个国家兴建总计26.8百万瓩(Gigawatt)的燃煤电厂,估计耗资500亿美元。

美国参议员卢比欧于4月21日在《福斯新闻》表示,反对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拜登主持的虚拟全球气候峰会,因为“即使他们出席峰会,他们仍在中国境内与全世界,投下钜资兴建化石燃料电厂,他们的排放量仍会持续攀升。”

卢比欧强调对中共要听其言观其行,例如习近平在2015年承诺不会将南海军事化,却将南海岛礁建成军事前哨,铺设军机跑道以及数十座机库。对于中共在全球输出燃煤电厂,卢比欧表示:“你不会看到他们停止在世界各地资助这类活动,他们现在控制了这些电厂,这给他们带来地缘政治杠杆。”

近年被美国宾州大学列为全球最权威的科技政策智库“资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其总裁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也认为“与北京在气候方面合作将使美国付出高昂代价”。阿特金森在4月19日的一场视讯会议中强调“中国对一切都要索取报酬。他们并不天真。他们并非全球议题的慈善人士。”“倘若美国要中方协助应对气候变迁,习近平将利用此机会迫使美国软化。”

4月22日习近平出席虚拟全球气候峰会,多位共和党国会议员警告拜登政府,监于中共背信弃义的恶劣纪录,切莫相信中共会遵守减排承诺。此外,虽然拜登政府一再强调不会交换条件,这几位国会议员仍担心拜登政府为换取中共承诺,可能会牺牲人权、贸易关税等中共希望突破的关键议题,对中共让步。

习近平在视讯会议中重申去年承诺,即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然而这种将近40年后的承诺,在甫撕毁香港《中英联合声明》的此刻显得特别虚妄与讽刺。习近平并以“和解”姿态表示愿意共同应对气候变迁,强调“中国期待与国际社会合作,包括与美国合作。”一反上个月中共高层外交官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会议怒斥美国的战狼作风,对比特别强烈。

长期以来,气候治理恐已沦为中共玩弄两面手法,以及耍赖、宣传与交易的政治平台。对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四月底连续两天推文吁请拜登政府对付中共要更专心,表示“中国和我们对手知道可以利用我们换取未来碳排放减量的承诺,他们不会遵守承诺。气候变迁并非美国优先选项,这会削弱我们,我们对手也知道。”“对中国磕头,只会让我们输掉这场竞争。我们要更强悍,而非软弱。”正是值得关注的警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