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诡谲冬奥即将展开(图)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22-01-24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18日,在北京冰球比赛场地五棵松体育中心,一名安保人员走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奥运五环吉祥物的照片。
2022年1月18日,在北京冰球比赛场地五棵松体育中心,一名安保人员走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奥运五环吉祥物的照片。(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4日讯】北京冬奥即将开幕,欧美多国近期纷纷警告,运动员等参加者别带自己的手机与电脑与会,对于中共监控与自身网络安全,必须提高警觉。北京冬奥犹如布下天罗地网,气氛诡谲实属空前。

为避免遭到中共监控,美国奥委会近日建议运动员不要带私人手机参加北京冬奥,代之以抛弃式手机,并且随时警惕网络安全

美国奥委会以往只会建议运动员守法、尊重主办国文化,然而近日指出,中国政府大规模监控与审查网络贴文,所有电子装置与线上活动都有可能遭到破解与监控,因此特别发布异于往常的与会指南。

《华尔街日报》引述该指南强调,建议运动员“假设所有装置、所有通讯、交易及网络行动都会遭到监控”。

多国纷纷对北京冬奥示警

此前,加拿大、英国、荷兰、比利时以及德国也陆续发出相似的担忧与建议。

北京冬奥选手与贵宾犹如即将步入北京美化为“防疫泡泡”的冬奥生活圈“大监狱”,根据国际奥委会发布的北京冬奥官方手册,所有进入北京“防疫泡泡”的运动员、教练、记者、官员、代表、工作人员,都要在到中国前14天内于手机安装应用程式“冬奥通”(My2022)登记个资,上传疫苗证书和检测结果,此后每天回报健康状况,包括体温。

加拿大数位安全研究机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1月18日发表报告,指出“冬奥通”经查有严重安全问题,易遭入侵,加密功能形同虚设,还会审查关键字“敏感词”,暗藏政治审查,对用户犹如红色渗透软件、随身监控器。

报告指出,“冬奥通”提供“举报政治敏感内容”功能,并有超过2000个中英文词汇会遭审查删除,涉及政治、宗教甚至色情,例如中共邪恶、CCP evil、天安门、viiv乐队(六四相关)、“习近平”的中英文,以及涉及新疆、西藏的文字。

公民实验室隶属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国际研究中心,该报告指出,“冬奥通”在隐私协议指出中共可在“涉及国安事务和刑事调查”情况下,不经用户同意使用个资,并且提示将会收集个资数据,包括医疗健康状况等高度隐私资讯,然而并未表明会向谁分享这些资讯。

公民实验室研究员科诺柯尔(Jeffrey Knockel)指出,“冬奥通”加密传输形同虚设,是项“简单却是灾难性的缺陷”,代表中国的网络供应商、电信公司与有关单位能够轻易透过Wi-Fi读取个资。公民实验室表示去年底已将相关问题通知北京冬奥主办单位,并未收到回复。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美联社》等媒体报导,“冬奥通”这款让用户回报每天健康状况的所谓“防疫软件”,也提供聊天、转档、天气、定位、GPS导航、新闻推播等功能。

加拿大奥委会表示,对有心人士而言,北京冬奥是网络犯罪良机,建议与会者特别留意,别带个人电子用品,尽量别留下个人讯息。英国奥委会也已证实发布数位装置相关警告与建议方式,但由出席人员自行选择。

窃取高度隐私医疗健康个资

在澳洲,政府宣布对北京冬奥实施外交抵制,官方代表不出席,运动员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参赛。澳洲运动员近期被通告,为避免被中共盗取隐私数据,别带私人手机去中国,入境中国后应使用抛弃式手机,并使用新邮件帐户,由于手机内数据很可能被中共掌控,赛后离开中国就别再重复使用。

去年12月中旬,《澳洲新闻集团网络》(News Corp Australia Network)引述澳洲资深官员和网络安全专家警告,中国有如“数位铁幕”,运动员手机将受到中国网络间谍全天候监控,中国当局也会持续追踪运动员通讯和行动,搜集数据。1月18日澳洲网络安全公司Internet 2.0则发布报告警示,中国是个致力于监控民众的国家,所有去中国参赛的运动员和访客都将暴露在中共监控下,无法避免。

荷兰《民众报》(De Volkskrant)则于1月11日报导,荷兰奥委会(NOCNSF)紧急呼吁荷兰选手和工作人员别将自己手机和电脑带进中国,建议仅携带“空白”手机和电脑赴中,以免遭到窃密。荷兰奥委会将向荷兰代表团分发未使用过的“空白”电子通信装置以资运用。

对于眼前北京冬奥的窃密疑云,就连被国际社会认为立场亲近中共的德国,也深感焦虑。德国除了担忧中共监控窃密,《德国体育通讯社》(SID)1月10日还特别提到别吃中国肉食,该社以“瘦肉精:NADA警告不要在中国吃肉”为题报导指称,德国国家反兴奋剂机构(NADA)认为中国肉食可能瘦肉精超标,再次呼吁运动员注意北京冬奥期间吃肉可能面临“无意中使用兴奋剂”之违规风险。

采访北京冬奥的记者群也暴露在中共监控风险中,早在去年11月底,“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就郑重声明,前往冬奥采访的记者应避免下载可能受到中共当局监控的应用程式,并且呼吁采访报导时加强自我保护,慎防中共监视。

中共当局对于上述多国关于北京冬奥网络安全的疑虑全盘否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月18日在记者会回答提问时说,“有关国家提出关于中国所谓网络安全的问题,完全是倒打一耙,无中生有。”

中共不但否认,甚至威胁惩罚。根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月19日报导,中国北京冬奥会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杨舒“威胁”表示,北京冬奥期间运动员“所有形式的抗议活动”将受到惩罚,如果违反《奥林匹克宪章》和中国法律,可能面临制裁,包括取消参赛证件。

北京冬奥赛前国际社会弥漫的紧张气氛不是来自于令人兴奋的大赛盛事,而是对于中共监控与窃密的层层设防,以及对于行动与言论的箝制,加上武汉肺炎疫情不明人心惶惶,实在是史上气氛最为诡谲的奥运赛事。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