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美元联汇随时脱钩?(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4-09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卢俊宇认为如果港币和人民币挂钩,背后存在巨大风险。(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前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卢俊宇认为如果港币和人民币挂钩,背后存在巨大风险。(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近日,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称若港元无法维持和美元的联系汇率,可考虑挂钩其他货币。香港实业家袁弓夷表示美元将和港币脱钩,担心届时会出现抢购美元的现象,中共或在港实施外汇管制。前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卢俊宇认为如果港币和人民币挂钩,背后存在巨大风险。

袁弓夷:川普已取消对港优惠待遇包括联汇制度

任志刚在电台节目上表示,如果美国不准港元挂钩,港元唯有钩第二种货币,指港元汇率应要有后备方案。有分析认为任志刚在帮中共放风,暗示港币和美元有机会脱钩。身在美国的袁弓夷透露,已经收到消息指美元随时和港币脱钩。

袁表示,2020年川普发布行政令,取消对香港优惠待遇。他认为优惠中最关键的部份就是港元美元的联汇制度,即“美联储支持港币”,这也是香港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要素之一。

英国殖民地政府为了稳定香港的金融市场,于1983年推行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将港币和美元挂钩,保证汇率在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区间。

袁弓夷举例指,比如很多人以港币兑换美金,当换到香港的美金储备为零时,因为有美联储的支持,它可以借美金给香港继续兑换,投资者也因此对持有港币感到放心。

但为何美元一直未与港元脱钩呢?他指,很多美国基金透过华尔街,投资在香港股市和债市中,当这些资金撤离时,有美联储支持,才容易兑换成美金,“若美联储不再支持港币,就不会有其它货币支持港币了,除了人民币”,没有国家有如此大笔的资金托住香港。

如果联汇脱钩,人人都会争相把港币换成美金转移到海外,“美国人、香港人、其它游资,包括大陆红二代等等都会抢着换美金”,目前香港有约4,900亿美金的外汇储备,当局不可能允许全部换光,“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浮动汇率,届时港币兑美元就可能不是7.8兑1,随时升到20兑1”,或者届时中共对香港实施外汇管制,如其它大陆城市一样,每人每年只可以换5万美金。

他续指,中共有三样事情要严管香港,第一就是互联网管制,“中共要建立防火墙,它不喜欢的东西就不让你看”;第二就是出入境管制,8月1日香港将实施新的出入境条例,对出入香港的人士进行严管;第三就是资金管制。

卢俊宇:港元挂钩人民币 存在巨大风险

前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区议员卢俊宇表示,货币稳定性直接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稳定性,如果港币和美元脱钩,再和人民币挂钩背后存在巨大风险。

他分析,第一,人民币的国际认受性低,若港元和人民币挂钩,则自降身价。他担心港元是否还得以自由流通;第二,他认为大陆经济存在诸多隐忧,“人民币是否有实力支持整个港元区的投资环境及投资市场的价值,这些都备受质疑。”

另外,他认为人民币的发行机制非常不透明、不公开,“甚至中央银行说了算,这已经非常影响货币的认受性和可信性”;而美元之所以成为国际流通货币,因为其背后有一个民主、法治和自由的社会体系;若无这些因素,整个金融体系就会存在诸多风险,经济和政治密不可分,在没有民主的社会,“金融系统则被独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