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倒挂日用品比奢侈品更堪忧

作者:马光远 发表:2011-03-23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境内外“价格倒挂”的不止是奢侈品。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一些非常普通的国际品牌,甚至很多是在境内生产出口到境外的商品,价格远比境内便宜,这无疑是莫大的讽刺。

中国高层论坛2011年年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将解决部分奢侈品在国内的售价高于海外的问题。

根据最新数据,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高达65亿美元,连续3年全球增长率第一,销售量第一。未来3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其实,如果考虑到中国很多富人的奢侈品相当一部分直接购自国外,则中国目前其实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

对于奢侈品“价格倒挂”的原因,大家关注最多的是国内畸高的税费。比如,中国奢侈品一般需要支付25%左右的关税,在国内的销售环节,还需要承担增值税、消费税等流转税,再考虑到物流成本等费用,中国的奢侈品价格至少比原产地高出三分之一。因此,为了规避高昂的税收成本,催生了国内红火的“代购”行业。

其实,税收因素只是奢侈品价格“倒挂”的原因之一,近几年,中国之所以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根本原因就是财富增长太快。这是财富积累过程中很多国家出现的共同现象,当年日本之所以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也是因为财富增长太快。在财富增长过快的情况下,一些暴富阶层对于奢侈品的 “攀比消费”成为推动奢侈品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因为需求量过大,商家通过迎合消费者的心理,制定较高的价格,满足“攀比消费”的需要;其次,不可否认,国际奢侈品巨头通过分析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和消费群体的状况,直接推行高于原产地的“中国价格”,对于暴富的群体而言,一般对价格不敏感,而且,部分奢侈品消费群体对于“较贵”的价格的偏好甚至远远高于“较低”价格的奢侈品;另外,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推动了奢侈品价格高于国外。

“价格倒挂”导致的“消费外溢”对一个经济体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损失,而让更多的消费者群体在国内消费奢侈品的唯一办法就是降低国内奢侈品的价格,将消费留在国内。在一个国内消费常年萎缩,政府绞尽脑汁刺激消费的国度,却将一个增长最快的奢侈品消费群体通过价格杠杆驱逐到国外,这是一个极不明智的行为。就此而言,降低关税和国内流通环节的税收,减轻零售企业的负担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但除此之外,恐怕更多的是要培育良好的“消费文化”,形成比较文明的、对奢侈品本身能够理性看待的消费观念,避免品牌生产厂家策略定价。不管如何,把消费留在国内对于提振国内消费无疑具有很大的正面效应。

但是,必须指出,境内外“价格倒挂”的不止是奢侈品。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一些非常普通的国际品牌,甚至很多是在境内生产出口到境外的商品,价格远比境内便宜。去年一些广东的民众甚至跑到香港购买生活日用品,就足以说明问题。奢侈品可以拉动消费,但奢侈品不管如何奢侈,在整个消费中所占比例微乎其微,要真正促进消费,制度应该把更多的关怀给一些大众品牌,比如化妆品、服装、鞋等,本来原料、生产加工等全部在境内,但在境内销售的价格却远高于境外,这无疑是莫大的讽刺。因此,通过降低这些品牌的中间环节和流通环节的成本,降低大众品牌的关税,拉动大众化的消费,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