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制通胀效果几何图)

作者:Lex专栏 发表:2011-03-19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周一结束的中国年度政策审议会议期间,有几句话让人难忘,其中之一是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比喻:“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关进去很难。”从中国的贷款数据看,这只老虎不但已经出笼,而且还十分活跃。

2月份新增贷款达到5340亿元人民币,约为金融危机前通常水平的两倍。截至上月底,整个体系的未偿贷款总额逼近49万亿元人民币,为2007年2 月的两倍多。迅猛的信贷增长本身不构成一种威胁,因为储蓄增长更快。但令人担心的是行为效应。1月和2月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均同比上涨4.9%,超过4%的政府目标。与此同时,房价继续无情上涨。1月,在中央规划者监测的70座城市中,只有2座城市的新住宅价格未出现同比上涨。担心购买力缩水的中国家庭,正把更多现金放在手边。去年全年期间,家庭储蓄中定期存款的比率从62%降至60%。

中国央行已试图采取措施降温,自去年10中旬以来三次加息,五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但这些踩刹车动作显然是无力的。大企业联合会的中国经济指数(衡量当前活动,涵盖从原材料供应到建筑的各行各业)1月上升1.4%,而去年12月的数字经修订后上升0.1%。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大上发表的其它讲话中,曾谈到中国控制其信贷和投资拉动型增长的重要性。而迄今为止,并没有这方面的证据。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