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放心,原油市场就放心了

作者:基兰•斯泰西 发表:2011-03-23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一周,油价的走势似乎与利比亚事件同步。当形势表明卡扎菲(Gaddafi)即将把革命镇压下去时,油价就下跌,因为市场预计利比亚石油将重新开始流动。而每次当反对派力量获得支撑时,油价就会反弹。

因此,上周二,当忠于卡扎菲的军队逼近班加西时,油价下跌了3.9%。但当联合国于上周四通过第1973号决议时,油价上涨了3.5%。在卡扎菲宣布停火后,油价再次下跌,但当有证据表明他袭击了由反对派控制的城镇后,油价又随之攀升。现在,市场对上周末西方的联合轰炸行动作出反应,油价持续攀升,布伦特原油价格重返每桶115美元之上。

在这种动荡的形势下,问题仍然是,油价究竟为何波动?诚然,利比亚是全球12个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但其出口量仅占全球石油供应的2%左右,过去几周丧失的石油出口,基本上已由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的增产而得到了弥补。

上周末,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夏科里•加尼姆(Shokri Ghanem)表示,该国石油日产量已从160万桶降至不到40万桶。而实际上,交易员一直在讨论对利比亚石油忽略不计——至少短期内如此。 Petromatrix的奥利维尔•雅各布(Olivier Jakob)说:“就石油供应而言,短期来看,欧美盟军的袭击就不会造成很大改变,因为利比亚出口几乎已经降至零。”

那么,目前的问题是较长期的前景。当分析师们开始讨论战争可能会被拖延,而政治家们开始更为严肃地讨论政权更迭时,人们担心,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利比亚的石油供应可能会减少。

尽管目前沙特阿拉伯能够保证石油供应充足,但交易员不确定这种情况能够坚持多久。《施洛克报告》(Schork Report)的作者斯蒂芬•施洛克(Stephen Schork)写道:“问题是,沙特阿拉伯最近一直在超额生产,在目前这种价格水平上,谁不会超额生产呢?但这回避了问题的实质:欧佩克已在使用多少备用产能?”

其他人表示,市场反映出一种担忧,即危机可能会蔓延到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真正担心的,是巴林的教派争端可能会蔓延到本国东部地区。与巴林一样,那里的人口主要是什叶派(Shia),但由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Sunni)精英统治。

但由于美国坚称,巴林争端应在内部解决,因此巴林政府有能力平息叛乱的可能性看起来越来越大。对于沙特阿拉伯和巴林政府而言,这都将是一种宽慰。

如果沙特阿拉伯放心了,石油市场也就可以放心了。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