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甲型H1N1病毒为何难预测

发表:2009-05-02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星期,猪流感或称为新型流感的疫情来势之凶猛,令大多数美国人措手不及,但是,一直关注传染病疫情的美国专家对疫情迅速蔓延并不感到吃惊。他们不仅预先警告疫情的出现,而且还在想方设法预测疫情的发展。

设在华盛顿州的维拉特克公司是一个为企业、非赢利组织以及政府部门提供早期预警服务的公司,它通过人工智能和人工分析的方法,对正浮出水面的恐怖袭击、自然灾害以及公共卫生方面的威胁,进行追踪并尽可能早地提出警告。

据悉,维拉特克公司4月初从墨西哥得到消息说,有一个地方呼吸道疾病异常增多。4月中旬,公司发现疫情进一步蔓延,于是向联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及其它公共卫生机构发出两波电子邮件提出警示。

4月20号,维拉特克公司又打电话,再次通知了"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紧急行动中心。那时,该中心的官员已经得知有关加州和德克萨斯州出现猪流感异常病例的消息。根据维拉特克公司掌握的数据,墨西哥被锁定为正在出现的猪流感疫情的中心。

维拉特克公司总裁鲍伯·哈特强调介绍了他领导的公司的日常工作:

" 我们通过网上以及其它渠道对全球上万条消息来源进行监控,寻找因异常传染病而导致的各种社会行为变化的迹象。一旦发现迹象,我们就通过人工智能系统,把有关信息交送我们的分析小组进行调查。小组成员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可以说各种不同的语言,因此他们了解不同国家人们的行为背景。在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后,我们会对疫情的严重程度提出一个客观的评估。"

鲍伯·哈特强调说,他们不从事疫情的预测和预报工作,而是尽早发现并通报正在出现的威胁。

"我们所做的是把正在发生的问题尽早地通报给大家,因此谈不上预测是否准确的问题。我们只不过比其它预警系统更早发现问题罢了。越早发现正在出现的危险,就能越早地控制或减小这个威胁对公众及商业运作造成的影响。"

威斯康星大学分子病毒专家克里斯托夫·奥尔森教授认为,如果这种早期预警系统提供的数据准确,那么对避免威胁进一步蔓延就会有帮助:

"世界上建立了一些追踪传染病疫情的系统,这些系统是通过一些国家及国际上正式的公共卫生机构组织起来的。如果他们提供的数据是准确的,而且预先提出了警告,对人们会很有帮助。"

爱奥华大学进行流感预测市场试点已经5年了。从4月28号开始,该校开辟了一个"猪流感预测市场"项目。这个市场是模拟性质的,不对公众开放,也不使用真钱。具体操作是,发给公共卫生专家每人100"猪元"用于预测投资。预测对了,每股赚1美元,预测错了,损失投资。股票可以以不同价格出售,直到交易截止并清算帐务为止。

通过这种办法,公共卫生专家对猪流感疫情的发展提出自己的预测,例如猪流感在美国会持续多长时间,5月31号之前有多少个州至少会出现一个被证实的病例,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会出现猪流感病例等等。

威斯康星大学分子病毒专家克里斯托夫·奥尔森教授指出,从医学的角度看,通过建立模拟股票市场的方式,看谁的预测最准确,这个办法不科学,而且对整个传染病的应对机制于事无补。

奥尔森强调说,目前,猪流感疫情还处于早期阶段,因此,过早作出预测非常困难,而且不恰当:

"流感病毒变化多端,它们很快就会变异成其它病毒。因此,我认为,过早作出肯定的预测非常困难,而且也不恰当,特别是在疫情发现的早期阶段。虽然媒体报道非常关心猪流感疫情的发展,但是,现在就预测这个疫情是会持续很久,还是只持续一段时间,这还为时过早。"

奥尔森教授鼓励人们在目前的情况下不要惊慌失措,而是作出好的决定,并加强个人卫生。他强调指出,猪流感病毒非同禽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它不是食源性疾病,因此,人们不必担心接触或食用猪肉。

原题目:疫情预测:维拉特克公司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