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鬼网”之力,美军提升网络攻防能力

发表:2009-04-23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一个月中,随着“鬼网”( GhostNet)这个新词汇在各大媒体上的传播,黑客攻击和网络战成为了美国关注的焦点。

2009 年3月29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国际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长达53页的网络安全报告。这份受达赖驻外办事处委托进行的研究报告称,网络间谍正在系统地侵入全世界范围内1295台电脑。报告将这个网络间谍系统称为“鬼网”,同时指控制“鬼网”的电脑和一系列发动攻击的IP地址来自中国。在“鬼网”消息见诸媒体不久,美国国土安全部匿名人士又表示,美国电网正处于黑客威胁之下,而中国和俄罗斯则有能力利用网络瘫痪美国电网。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也声称,他的四台办公电脑受到来自中国IP地址的黑客攻击。

由于IP地址可以轻易地被他国黑客“劫持”来“刀杀人”,没有任何一份报告可以明确指出中国就是“鬼网”的幕后操控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早在“鬼网”见诸报端之前,就已经动手提升网络防御与攻击能力了。

根据白宫消息,最近,一份国家网络安全评估报告已经呈放在总统奥巴马的办公桌上。这份报告的起草者是来自布什政府的梅丽莎·哈萨维(Melissa Hathaway)。在与各大网络技术公司、国会、政府各部门以及军方交流后,梅丽莎在60天的时间里提交了这份报告。报告建议美国政府投入更多资金加强网络安全防御。

在奥巴马政府作出相应决策之前,五角大楼就已经公开了其在网络防御方面的人力和资金投入。根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米伦的声明,过去六个月中,美军已经投入1亿美元用来弥补网络系统漏洞。国防部长盖茨也提出,五角大楼将把每年培训的网络安全专家数目提升4倍,实现每年为五角大楼培训250名网络安全专家的目标。

美国国会在今年三月提出议案,建议联合美国国家安全局、空军、国土安全部和其他涉及网络安全的部门,设立一个“国家网络安全顾问”的职位。国家网络安全顾问将被授予权力,审查联邦机构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可以随时关闭不安全的联邦机构网络系统。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五角大楼可能会被授予更高的权力,加强网络空间的军事化控制。美国最大的国防承包商洛克马丁和波音公司已经成立了网络安全部门,准备竞争五角大楼在此方面可能投放的巨额订单。根据它们的评估,到2013年,美国政府在网络安全上的采购金额将达到107亿美元。而刚刚启动网络安全评估的北约组织,也将帮助网络安全承包商打入欧洲市场。

美国政府不仅在提升网络防御能力,在网络攻击方面,美军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网络战部队,筹备战时利用黑客发动主动攻击。按照美军计划,经过两年的试运行,属于美国空军下辖的网络战司令部将于2009年10月正式运营。网络战司令部将成为与空军作战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平级单位,由一名四星上将领导,指挥4万名从事网络战的空军人员。这4万人的主要工作是渗入“敌方”网络系统窃取绝密数据,在对方网络内置入程序,以便在战时摧毁敌方指挥控制系统。

毫无疑问,“鬼网”在媒体上的频繁出现,将助推美国国会和政府批准更多的资金流向网络安全部门,从而将美国网络防御与攻击能力推上新的高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