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研究打击索马里海盗新途径

发表:2009-04-16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官员说,他们正在寻找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新途径。自从美国军方在星期天发动一场戏剧性的救援行动,成功救出被海盗劫为人质的美国货轮船长后,索马里海盗又劫持了4艘船只。美国军方认为,海盗的持续攻击显示这个问题的复杂性。

*形势发展促使军方讨论新办法*

美国官员表示,要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没有简单、快速的方法,也不能完全依赖武力。但是美国高级将领穆伦上将星期二在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电视节目中表示,美国货轮船长遭到劫持,随后获救的发展,促使他下令寻找新方法来有效处理海盗问题。

他说:“我已经下达命令,参谋长联席会议也已经展开审查,寻找更广泛、更深入的总体策略。”

但是到目前为止,分析家所提供的建议还没有获得国家安全官员的认可,其中一个建议是在索马里展开地面军事行动。不过分析家大卫.斯马克说:“我认为那是一个很不好的建议,而且很有可能引发反效果。”

斯马克是美国和平研究中心的非洲问题专家。他还说:“海盗可能会撤退并躲藏起来,要以地面行动来扫除海盗是非常困难的,这只会让索马里人民对西方国家产生反感,让海盗与伊斯兰圣战主义者走得更近。”

在星期天的救援行动中,3名海盗被击毙。这次行动引发索马里海盗领导人以及圣战主义领袖的挑衅性回应。

穆伦上将注意到这个发展。他说:“我确实严肃看待他们的反应,不过,我们也做好万全准备来处理任何可能状况,这也将是我们军方进行审查的重要部分。”

*各方同意不能仅靠军事力量*

穆 伦上将与国防部长盖茨说,要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不能光靠军事力量。尽管目前已经有16个国家的海军船舰在当地巡弋,海盗仍然持续窜起。国防部长盖茨星期一 表示,海盗问题可能会持续恶化,除非世界各国能够,依他的话说,“以某种形式进入索马里,改变当地局势,因为那里有太多贫困人口,其中部分人因此转为做海 盗”。

有关帮助索马里发展经济与稳定的提议必须经过长远的努力,但未必能产生确切结果。一些船运公司保障船只的努力取得了成功,他们在船身安装刺网,拿走绳梯,并且改变航行路线等等。但是对有关在商务船只上安放武器的建议却遭遇部分反对声音。

美国海军学院的伦斯福德教授研究世界各地的海盗历史,她说,也许有其他方法能够减少海盗的活动能力,而不是在地面上攻击他们或者等待索马里的情势出现改变。

她说:“海盗除了需要一个运作的基地,他们通常也得到某些支援,可能是某种形式的供应,比方说为海盗所需的资金提供一个出路,也可能是当地官员接受贿赂,援助、怂恿甚至掩护海盗。所以另一个解决海盗的办法是确认海盗的支持来源。”

伦斯福德教授说,尽管海盗发表挑衅的回应,但美国如果发动攻势,这些索马里海盗可能不知道如何应对。

专家表示,索马里海盗头目的首要目标可能是保护他们的犯罪所得。近年来,许多船公司已经付出上千万美元的赎金,好让船只与人员平安获释。去年在索马里发生了111起海盗事件,是前一年的3倍。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将近70起海盗劫持船只的事件。

美国官员表示,要终结索马里海盗需要全球加强合作,其中包括军事以及民间的努力。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星期一表示,他有信心,美国官员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进行许多商议,来解决棘手的海盗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