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民间白皮书(一)

发表:2009-05-01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四" 事件民间白皮书》由"纪念1989年民主运动暨‘六四'惨案20周年活动第一批联络人"发起并由李进进法学博士完成写作,胡平(思想家、哲学和政论作家),严家其(政治学家,前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王军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丹(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杨建利(加州伯克利大学数学博士和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徐文立(中国民主党创始人之一,美国布朗大学资深研究员),陈破空(政论家和作家),王天成(宪法研究专家,前北京大学法律系讲师),以及刘路,易改,张菁参与了讨论或提供了修改意见。支持写作的还有以下组织和个人:

中国宪政协进会

公民力量

关注中国中心

"六四事件"调查委员会

《北京之春》杂志社

台湾入WHA:美国媒体挖苦沙祖...
深度: 一叶知秋,不进则退:曾荫权面对下...
互动: 台湾入WHA:美国媒体挖苦沙祖康
中国: 九曲洞重新开放 太管处备妥安全帽...
国际: 重庆自焚抗争催人泪:中国司法不公...
视频: 焦点访谈20090430
美数十所学校因猪流感疫情关闭
娱乐: 《战无双》主创京城亮相 蒋璐霞P...
体育: 火箭晋级之路:"无麦时代"F4发...
论坛: 大方美女宽衣解带 嫩乳美臀讨�..
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

中国民主团结同盟

中国社会民主党

中国民主论坛(纽约)

中国工人自治联合会(纽约)

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民主平台

纽约天安门基金会

万润南、王书君、王传忠、王超华、方能达﹑孔天乐、孔灵犀、叶宁、冯海光、吕京花、朱学渊、刘刚、刘念春、刘俊国、羊子(冯素英)、孙立勇、孙延、苏晓康、吾尔开希、李兰菊、杨而玉、李恒清、吴仁华、何军樵、何清涟、沈源、宋书元、张伟国、张伦、陈一咨、陈二幼、陈小平、陈立群、陈奎德、武春来、金岩、周义澄(亚衣)、周锋锁、郑义、郑存柱、孟浪、项小吉、袁缤、高文谦、高平、高光俊、唐元隽、陶君、梅凤杰、盛雪、康正果、程晓农、傅申平、傅申奇、储海蓝、曾大军、谢中之、谢选骏、熊炎、潘强、魏泉宝。

这个白皮书是基于现披露出来的官方社论﹑公告和报告,当事人的回忆录和文章,报纸报道以及音像等史料对"六•四"这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做出的一个完整的政治背景和法律分析的报告。目前中国政府对"六•四"事件没有作出全面的调查和客观的评价,迄今未见类似白皮书之类的调查报告。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封锁有关"六•四"资料和禁止民间对此事件的调查和讨论。作为民间的力量,我们提出这个民间的白皮书,一方面是对历史的负责,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现政府的抗议和挑战。这个报告以白皮书命名,旨在强调它的严谨﹑正式和规范性,以及阅读对象的普遍性。

纪念"六四"事件委员会2009年4月27日

一引言

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在二十世纪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最让世界关注的是一个年轻的中国人在1989年6月4日以血肉之躯只身阻挡针对平民的军队坦克。 1989年6月3日中国当局命令全副武装的军队强行进驻北京和占领天安门广场,在此过程中军人们受命向非武装的北京市民和学生开枪,导致了大量伤亡。那一刻环绕着地球的是这样的声音:

这里是北京国际广播电台。请记住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这一天,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发生了最骇人听闻的悲剧。

成千上万的群众,其中大多是无辜的市民,被强行入城的全副武装的士兵杀害。遇害的同胞也包括我们国际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

士兵驾驶着坦克战车,用机关枪向无数试图阻拦战车的市民和学生扫射。即使在坦克打开通路后,士兵们仍继续不分青红皂白地向街上的人群开枪射击。目击者说有些装甲车甚至辗死那些面对反抗的群众而犹豫不前的步兵。

北京国际电台英语部深深地哀悼在这次悲剧中死难的人们,并且向我们所有的听众呼吁:和我们一起来谴责这种无耻地践踏人权及最野蛮的镇压人民的行径。1

这是中国当局自己的电台播出的新闻,是其编辑根据他在上班的路上目睹的情况所写出的报道。新闻播出后不久,即1989年6月4日的凌晨左右,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强行占领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上手无寸铁的学生们在军人枪口的押送下,撤出天安门广场。这就是让世人震惊的1989年"六•四"大屠杀事件。

有关中国军队向平民开枪造成大量伤亡的报道,以后不断有录像﹑照片和当事人的回忆证实。中国官方也从未否定军队动用了武力并造成了大量的平民的伤亡。但是他们说这是"平息反革命暴乱"。多年后,中国当局一方面避忌提起"暴乱"和"平暴"而讳称是一场"政治风波"2,另一方面坚持说1989年发生了否定共产党的"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声称"平息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胜利,巩固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阵地和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也给党和人民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教训"。3

中国政府在屠杀后的立场使"六•四"屠杀真相没有全部披露出来。同时,所有受难者至今仍然被官方称为"暴徒",他们的在天之灵至今得不到安抚,受伤者包括那被坦克辗断双腿的体院学生方政等,今天仍然没有得到赔偿和补偿。

二十年来,中国当局在国内封锁对"六•四"屠杀的报道和讨论,使得许多年轻的一代人不知道这个震惊世界的历史事件,让经历过来的人忘却这个事件。有位年轻的报社员工居然以为"六•四"是一次矿难。4

我们不能忘却,我们必须厘清被屠夫们搞模糊的历史真相,我们必须看清历史事件的性质。为了那些死难者的灵魂得到慰籍,为了避免这种反人性的屠杀事件再度发生,为了中国人民享受更多的自由和民主权利,本白皮书将根据当时中国国内报章和电台﹑电视台的报道和20年来不断披露出来的回忆录和采访文章等,根据中国当时的宪法和法律,根据人们心中的正义观,来分析和解答当时发生了一场什么样的运动,北京到底有没有发生"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对北京市的戒严是否违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平暴"是不是屠杀,以及"六•四"事件对世界的影响和我们的历史反思。最后,我们提出"八九"民运没有完成的诉求。

注解:

1转引自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六四事件"http://zh.wikipedia.org/wiki/六四事件。

2最早由邓小平在1989年6月9日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所讲,《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

3以下是中国政府对1989年天安门事件简短的标准答案:标题:"1989年政治风波":"80年代末社会上掀起一股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自由化分子宣传资产阶级的民主和自由,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在此影响下,1989年4月初,北京一些高校的青年学生针对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形成学潮。4月15日,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但是极少数人自由化分子却利用这个时机,以悼念为借口,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在他们的煽动下,首都及地方一些高校的学生大批涌上街头举行游行活动,西安、长沙等地的一些不法分子趁机进行了打、砸、抢、烧,学潮迅速发展成为动乱。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指出这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其实质是从根本上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社论号召大家紧急行动起来,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制止动乱。但是,形势并没有好转。5月19日晚,中共中央决定在首都部分地区实行戒严,但少数暴乱分子煽动一些人与戒严部队对抗。同时,上海、广州等地也接连发生暴徒冲击党政机关、破坏交通设施等严重事件。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暴乱。这场政治风波破坏了我国正常的社会秩序,扰乱了正常的经济建设进程,给党、国家和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平息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胜利,巩固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阵地和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也给党和人民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教训。"人民网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8198/65833/65839/66944/4514254.html。

4美国VOA电台2007年6月6日报道"中国成功封锁六四,年轻人不明其意"。报道指出在《南方日报》和《成都晚报》上登出纪念"六•四"的广告,原因是年轻职员不知道"六•四" 而认为是一次矿难。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 /archive/2007-06/w2007-06-06-voa43.cfm?CFID=153288132& CFTOKEN=68643962&jsessionid=843054fb8efc6abc8a30e2d462293b1e6239。

二,事件的经过

1989年春夏之交,中国的北京和其他主要城市爆发了以学生为先导的人民请愿活动即"八九"爱国民主运动。中国政府动用约20万人的军队强行推进北京,镇压了那场爱国民主运动,造成了约上万平民的伤亡。这就是"六•四"屠杀。以下是这个事件的主要过程。

"八九"民主运动爆发的背景简介

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在七十年代末毛泽东去世和"四人帮"垮台后结束了。文化大革命给中国人带来两大反思和诉求,一是要求人身和思想的自由,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要求,另一是要脱贫,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口号。1978年5月以"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开始的思想解放运动,代表了第一种反思。但是这个思想解放运动在完成了对文革冤假错案平反的任务﹑在邓小平复出并全面掌握国家政治权力后就开始受到压制,作为官方支持的思想解放运动就基本停止了。但是,人民继续在反思,故出现了西单民主墙和北京高校的竞选人民代表的活动,也称之为北京之春运动。中共当局在文革结束后不到4年的时间里就镇压了西单民主墙。人们畏惧和痛恨的反革命罪这条鞭子又开始在人民头上挥舞。1980年,邓小平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以桎梏人们的思想;1983年中共当局进行"清除精神污染"运动,1987年初开始"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人民的思想和言论自由受到进一步的压制。

邓小平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其出发点是为了摆脱文革式政治,不搞政治运动。但是,这个指导思想是以不挑战中共的权威为前提和牺牲人民民主和自由权利为代价的。这个指导思想意图取缔意识形态上的各种争论。总之它是一个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的跛脚的改革思路。然而,进行经济建设和"不搞政治运动"本身就是政治。如何实现现代化本身摆脱不了意识形态的争论。思想和政治权利上的长期压制使得人民寻找释放的机会,挑战权威。当经济改革带来利益重新瓜分并导致分配不公的时候,当各种社会矛盾加剧的时候,人民必然挑战中国共产党的权威,邓小平不愿意见到的政治必然要浮上社会台面。1988年政府开始的物价闯关失败后导致高通货膨胀产生了大规模的民怨。社会分配不公和政府官员的"官倒"即腐败问题使社会矛盾加剧。这种民怨和反"官倒"是八九年学潮的社会基础。

热血爱国青年感受到了那种思想上的压制和民怨,于是1986年底爆发了全国各大城市的争自由要民主的学潮。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实权派以传统的内部高压方式将学潮压下去了。他们逼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辞职,开除方励之﹑王若望﹑和刘滨雁等几位"资产阶级自由化"领头人物的党籍和职务,5并且发动了一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运动。可是学生们仍然在压抑当中。他们渴望着自由,期待着政治民主化。因为胡耀邦是在86年的学潮中下台的,他在1989 年4月15日去世自然成为大学生们释放政治上的压抑和呼唤民主自由的一个历史契机。一场以悼念胡耀邦而开始的学潮发展成了一个震惊世界的人民请愿运动,同时世界人民也目睹了共产党屠杀的行径。

胡耀邦去世到"4.26"社论(4月15日--4月25日)

1989年民主运动起始于大学生们对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去世的悼念活动。1 9 8 9年4月1 5日,胡耀邦去世后的几个小时之内,北京大学和其他的大学的学生们通过大小字报表达了对胡耀邦的悼念,也表达了对中国政治的不满和对中国领导人的批评。其中流传最广的一个大字报写的是"该走的没有走,不该走的却走了,"明显将矛头指向邓小平。4月17日夜北京大学和其他几所大学拥着"中国魂"的特大横幅走向北京天安门广场。4月18日他们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了"七条"请愿书,内容如下:

1.公正评价胡耀邦的政绩,肯定民主自由的宽松的政治环境;

2.彻底否定"清除精神污染"与"反自由化"运动,并为这次运动中蒙受不白之冤的人平反;

3.要求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其子女向全国人民公布其财产状况;

4.允许民办报纸,开放报禁,制定新闻法;

5.增加教育经费,提高知识分子的待遇;

6.取消北京人大常委会违反宪法而制定的限制游行的"十条";

7.对此次活动作出公开的报道,见诸党政机关报。6

以上七条是1989年民主运动的基本政治主张,归纳起来为两个请愿诉求:一是要求自由和宽松的政治环境;二是反对腐败,即当时最响亮的口号"反官倒 "。其中没有提出任何选举在内的民主要求,没有要求更换政府,更谈不上推翻一个政府。当日学生们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静坐后,作为全国人民代表的体育播音员宋世雄,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和北京市教育局局长曹西平出来接受了"七条"。

当晚约8时左右,静坐的学生解散,但是静坐外围的学生拉着"中国魂"的横幅到了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所在的"新华门"前示威。这就发生了"4.19"和 "4.20"所谓的"冲击新华门"事件。在这个事件当中,中央的有关报道强调"有人喊‘打倒共产党'的口号"。因为大多数学生当时没有这种政治诉求,这种报道激化了学生的情绪。

4月20日后,北京的几所主要大学开始组织学生自治会。中共中央决定在4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胡耀邦追悼大会"。当得知北京当局将封闭天安门广场不让学生到天安门参加追悼大会后,北京主要大学的自治组织决定进驻天安门广场集体参加"胡耀邦的追悼大会"。4月21日晚,各大学的学生突破封锁,凯旋般的进驻了天安门。中共中央在学生们已经进驻天安门广场的情况下决定允许同学们在广场聆听追悼大会。大会结束后,几位学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跪递" 他们的请愿书,结果中国当局不予理睬。这件事情后,学生开始了罢课。

与此同时,上海,天津,西安,长沙,广州,武汉等外地的高校也出现各种大字报,声援北京的学生,提出了和北京的大学生们同样的要求。

胡耀邦去世后,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和戈扬主编的《新观察》4月19日在北京联合举办悼念胡耀邦的座谈会。《世界经济导报》整理成3万字的长篇报道,并在第"四三九"期用整整五大版刊印了这篇报道。在尚未发行之前,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市委要求该报总编辑钦本立删改其中关于一些敏感的文字,遭到钦本立的拒绝。钦本利顶住压力,坚持发行原版。于是上海市委决定要求收回发出的报纸,但是只收回16万份中的2万份。7后来,上海市委在邓小平"4.25"讲话的当晚,决定整顿导报,总编辑钦本立停职。这个事件导致了新闻从业人员和知识分子走上街头,要求新闻自由。

注解:

5,邓小平1986年12月30日发表了反对自残阶级自由化的讲话,点了方励之﹑王若望﹑和刘滨雁的名字。他们成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代表人物,后受到被开除党籍和降职等处分。见《人民日报》1987年1月15日,1月20,和1月25日。中共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被迫辞职。参见:高皋《三头马车时代》,第 206-12页,明镜出版社,2009年。

6,关于"七条"请愿的内容,不同媒体的记载略有差异。本文的"七条"内容来自于当时亲自组织静坐并将"七条"递交给全国人大代表的李进进的回忆文章(见李进进《我在一九八九年经历的两个历史事件》,载陈子华等著的《欲火重生-"天安门黑手"备忘录》,第209页,明镜出版社,2004年,又见"博讯"网李进进博客《记"八九"年第一次有组织的静坐》http://www.boxun.com/hero/lijj/4_1.shtml。这里七条中的前六条和张良编著的《中国"六•四"真相》(明镜出版社,2001年第7版,以下简称《"六•四"真相》)的前六条基本一致,但是《中国"六•四"真相》第七条差别特别大,为"7、要求政府领导人就政府失误向全国人民作出公开检讨,并通过民主形式对部份领导实行改选。"《"六•四"真相》,第123页。当时学生们根本就没有提出这么直接的民主要求。中共的领导人看到这点肯定不高兴。这条显然是被报告人篡改了,目的是进一步挑拨和加深学生和领导的矛盾。这个篡改很有意思,说明了共产党内部斗争的复杂性,也说明了我们在读《"六•四"真相》一书的时候,要特别记住,那些报道或报告是内部人加工给领导看的,不完全是事实,旨在影响领导的决策。

7,参见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第133-35-页,世界出版集团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

(未完待续。多维经授权刊载《"六•四"事件民间白皮书》,该书由非羊书屋于2009年4月出版,定价US$9.95。欲订购者,请与出版者联系:P.O. Box 528041,Flushing, NY 11352,U.S.A.,电子邮箱: [email protected]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