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判刑“暴徒”名单首次曝光

发表:2009-04-30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将至,一份约百名被中国当局称为"暴徒"的判刑名单首次曝光,其中大部分是参与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的人。名单内的武文建指,该份名单是第二监狱的"暴徒"九五年取得的,希望传到海外引起关注,当时最少有数百名"暴徒"被判重刑,至今仍有数人在服刑,但廿年来民运人士对他们关注太少。(海蓝报道)

海外博讯报道,一份来自北京第二监狱一百零四名被当局称为"暴徒"判刑名单首度曝光,该名单九十年代初期由监狱办公室墙上撕下,上面详细记载因涉及六四事件而判刑的"暴徒"罪名、刑期及家庭状况。

六四画家武文建也在该份名单内,他向记者表示,大约在九五年,第二监狱内的"暴徒"希望得到外界援助,所以他们取得名单后传至监狱外,辗转二十年后才曝光,他们大部份巳获释,但仍有三、四名未释放。

武文建说,所谓六四暴徒,大部分是当年帮学生挡坦克或向军人掷石头的北京巿民,自六四事件后,学生及一些高调参与者四处躲藏,剩下北京巿民成为搜捕对象。他们大部分刑期较重的,都在第二监狱服刑,当中不少超过十年徒刑,甚至有些判死绶,曾经有一百五十多名人在此监狱服刑。另外一些刑期低于十年的,一般在天津茶淀监狱服刑。

武文建表示,六四"暴徒"大部分被当局以放火、煽动、流垊、抢刧及盗窃等入罪,像名单内排第三的干文,因流垊罪判刑十二年,八九年五月,学生上街游行,要使用公车受阻,他因打破公车玻璃被定罪,不少人为协助学生而向公共设施或甚至坦克掷石便被判刑。另外,很多"暴徒"被判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像他当时是十九岁的燕化石厂工人,向其他工人谈及六四开枪,判刑七年,九五年获释。

他说:掷石头算流垊罪,打了解放军一巴,算流垊罪,有一个苗德顺被判了死缓罪。他向坦克扔了一件物件。煽动就是反革命宣传煽动,只要在马路边说话,没有扔石头,没有烧车,只要用咀说话,那就是反革命宣传煽动。

对于廿年来,大部分"暴徒"巳获释,但被社会边縁化,很多没有生存能力。武文建表示,因为六四没平反,他们没法在社会找到工作,不少人经济出问题,但经历坐牢,他们大部分不敢接触传媒,廿年来,巳被社会遗忘。武文建又指,他们觉得委屈外,对中国民运人士多年来甚少关注或援助他们感到遗憾。他说:这么些年,中国民运人士对这些人都不愿提起,在一开始,他(暴徒)都不是主流,结果六四开枪那一天,他们变成主流,所以海内外民运人士是否有所尴尬,民运人士应该多提他们,但他们不提。

另外,曾参与八九学运的人民大学研究生,现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江棋生,向记者表示,这份名单只是"暴徒"的一小部分,而且当中有二十多位是普通刑事犯,跟六四无关。至于"暴徒"判刑的数字没有统计,据他所知,九四年的春天,仍有三百多名所谓暴徒被关押。江棋生又指,当年的"暴徒"判刑过重,一直受到外界的批评。

不过,他认为,这批北京巿民因不敢再接触外界,令关注减少,但并不代表被社会遗忘。他说:他们自己不报道,家属也不说,这样媒体很少看到他们的情况,要得到关注肯定较少,私下的关注及帮助,他们本人以及家属也不愿意媒体报道。

谈到六四被捕人士,江棋生指,主要抓两类人,一是暴徒,二是动乱份子包括参与学运的师生。但在六四中牺牲的不只是暴徒,牺牲最大应是死难者及其家属,其次是伤残者,尢其严重伤残人士。

另外﹐香港明报周三引述消息人士报道 ﹐被指六四当年镇压民运﹑当时是北京市长的陈希同病危。报道指现年79岁的陈希同患癌症晚期﹐正在医院治疗﹐院方曾多次发出病危通知。外界消息一直指他当年谎报北京学运情况导致邓小平以武力镇压学生﹐被称为六四"刽子手"之一。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