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女:我兒子的位置(圖)

發表:2021-10-09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中國村莊貧困農民的住房。
一個中國村莊貧困農民的住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女人站在校外,目光像長了翅膀,跟著一撥撥進校的人群,一直飛到校園內。她的目光,甚至到每一個教室外去停留了一下。她希望,在某個教室的某張桌前,有一個屬於自己兒子的位置。

想到這,女人忽然笑了,因為她覺得某個教室的某張課桌前,就是自己兒子的位置。然後,在這種笑意的驅使下,女人不由自主地邁開腳步,走向校園。

「去去去!」門衛室的老大爺吼開了,「才開學,校園內哪有廢品可拾?你去別的地方看看吧。」女人不好意思地笑笑,忙將蛇皮口袋從左手移到右手,彎著腰,從校門往外退。

女人對門衛室的老大爺說:「我不是來拾廢品的。」

老大爺說:「不是來拾廢品的,那你就更應該走遠點。你在這兒張望些什麼啊?人家新生才進校呢,你不要嚇著了這些娃。」

女人走向校外的街道時,嘴裡還在不停地念叨:「我是來看看,有沒有我兒子的位置。」

對著女人離去的背影,門衛室的老大爺嘟囔著罵了一句。

【02】

第二天,天剛亮,女人又出現在了校門口,一樣的,她的目光仍在校園內尋尋覓覓。她在想,假如兒子到了這所學校唸書,他會怎樣開開心心地跑進教室,又會怎樣蹦蹦跳跳地從教室裡奔跑出來呢。

「走走走!」門衛室的老大爺又吼開了:「什麼你兒子的位置,這是你兒子能來唸書的學校嗎?真是的。」邊說,邊將女人往外趕。

被趕走的女人便沿著校園的圍牆,一直走到了教學樓的後面。女人忽然停了下來,因為她聽到從哪些打開的窗戶中,傳來了每個教室裡老師講課的聲音。她聽到,從這些窗戶傳出來的,就有兒子那個年級所講的內容——昨晚,兒子才朗讀過那首《憫農》。

女人覺得自己找到了一個地勢絕佳的位置,行了,就這兒吧。然後,她在離傳出《憫農》聲音窗戶最近的地方,忙活開來。先將爛磚頭搬開,再用拾來的小鏟,把地鏟得平平的,再踩實。

女人想起,自打孩子的爸爸去世後,孩子就沒念過一個囫圇書。去年,孩子跟著來到自己拾荒的這個城市,差不多也就成了一個小流浪兒。女人也曾試圖讓兒子去城裡的學校讀書,但是,居然沒有一個學校願意收下自己的兒子。女人沒錢,是交不起什麼擇校費的。但是,看著一天天長大的兒子,女人覺得,不能讓兒子只長個兒,她要給兒子在城裡的學校找個位置,讓兒子學習到很多的知識。至少,兒子長大後,不要再像自己這樣,手拿一個蛇皮口袋,滿城拾荒。

回到那個用幾張油氈搭建的屋子裡,兒子正在看書。「東子,有位置了,你可以聽到老師講課了。明天,你就跟媽一起去聽課。」

「是嗎?」兒子雀躍著,從床上跳了起來「好啊——可以讀書了。」女人看了兒子一眼,目光很複雜,心裏更像是打翻了的五味瓶。

【03】

第二天,女人帶著兒子來到那個自己找到的位置。「就這兒,你聽,那個老師正在講你們的課呢。」

兒子蹲了下來,他開始聽。思緒也就長了翅膀,從這個教學樓外的位置,飛到了講臺,飛上了黑板,飛近寓言,飛近童話,飛過書山,飛過題海。最後那雙翅膀,一直飛向遙遠的天際,直奔雲霄。

女人悄悄地走開了,她還要去撿拾廢品,不然,今天的晚餐是不會有著落的。在轉過圍牆的那一刻,她回頭看了一眼正聚精會神聽課的兒子,其實,幾縷陽光,正溫和地照在兒子身上。不知何時,兩滴眼淚,悄然從她的眼中滑落。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