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讀!一位父親寫給兒子的信(組圖)

作者:農夫 發表:2021-09-2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信
致兒子金榜題名。

兒子金榜題名

梓涵:

 一直很想跟你聊聊,但始終不太方便,心裡總覺得有些愧疚和遺憾。下午工作時突然想到其實是可以給你寫信的,於是便有了下面一大堆心裡話,也許有些地方說的不合你的心意,這也正常,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經歷背景和自我認識,也正因為如此,這個世界才變得紛繁複雜和繽紛多彩。

晚上坐在電腦前給你寫信,心情略有些不寧,一方面感到很高興,兒子長大了,考上大學了,即將邁上人生新的旅程,這的確是值得慶祝和期待的。另一方面,我也感到很愧疚,整個中學六年一天也沒有陪伴過你,無論颳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都是你們母子兩相依為伴獨自走過來的,我未能為你們撐傘遮風擋雨過一次,這是我的一個遺憾和愧疚。好在有你這樣一個很懂事、有志氣的兒子,幾年來路一直走的很平穩,沒有摔什麼跟頭,沒有讓父母為此擔驚受怕。否則的話,因為我不在你們身邊,萬一有什麼意外事故,我會因此而十分自責和遺憾的,從這個角度來說,你能平穩的走過青春期,僅此一點就足以讓我感到欣慰了。另外,今天你能順利的考上大學,真的令我很高興,這是人生很重要的起點和轉折點,從現在起,實質上你已經開始邁向主流社會精英階層了,不管教育如何產業化,不管批量生產出多少大學生,實際上大學生永遠是天之驕子,永遠是人們尊崇的人群,這是不言而喻的。當然不是說非大學生就低人一等,好好干,在什麼階層什麼行業都可以成就一番事業,至少都可以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但是能在大學裡接受幾年高等教育,能有幾年大學生活閱歷,的確如借東風一般讓人生事業更快意。

也就是說一定要珍惜未來大學幾年的時光,不要蹉跎浪費了美好人生。關鍵就在於不要結交那些品行不好的同學為朋友,不要放縱自己的情緒慾望,不要觸碰吃喝嫖賭抽等等惡行。現在社會道德人心十分敗壞,黃賭毒、假惡鬥、坑矇騙等等惡劣風氣,早已充斥社會、學校、企業甚至家庭等等所有角落,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威逼利誘的在腐蝕著人的心靈,很多人都已經久居鮑市不聞其臭了。當人們判斷真假善惡、是非對錯、正邪美醜標準都扭曲的時候,當人們都在問:良心、道德、人性值幾個錢的時候,當人們對貪官污吏、地痞流氓行兇作惡麻木不仁習以為常的時候,這個社會也就走到了自我毀滅的時刻。看看人類歷史上每一個朝代的滅亡、每一茬人類大災難來臨的時候,當時社會人的道德行為都處在這樣一個極其敗壞的境地。物極必反、新陳代謝、興衰成敗、生老病死,這是宇宙的規律。要想永葆生機,就必須反其道而行之,就必須保持人高尚的德行,就不能隨惡助流,相反還要逆流而上,返本歸真(不是返璞歸真),使自己的道德品質不斷昇華,逐漸成為濁世中的清流,暗夜裡的明燈。

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樣出污泥而不染很難,其實一點也不難,從你身上我已經看到了滿滿的希望。比如看到食堂部分食品因快到期了而打折促銷,你曾自覺主動買了一些回來,說便宜幹嘛不乘機買一些呢?從中我看到了你自律、節儉、有主見、不隨波逐流的可貴品格。又比如當你媽遇到一些亂扔垃圾、亂搶占車位車道的垃圾人,你沒有生氣口出髒話,反而勸慰你媽不要與垃圾人一般見識,甚至提出「狗咬人可以,人卻不可因此而咬狗」這樣的高論。這是很了不得的胸懷見識。古語云:匹夫見辱拔劍相鬥。逞一時之強,與垃圾人攪和在一起相互叫罵廝打,那自己不就也成了垃圾人了嗎?如果因此而丟掉了性命或斷送了前程,那不是更不划算嗎?因此真正有志氣、有遠見、有抱負的人,都是能夠忍辱負重、不計眼前得失、不逞一時之強的人。成大事者,必有大志,不逞匹夫之勇!

還有啊,我聽說你已經在為四年後考研做準備了,還計劃節省點生活費給明年表弟升學回禮用。這也太有點叫人拍案驚奇了!像我們那個年代的人,或者之前更早一些的人,能有這樣的想法還算正常,畢竟那個時候家庭經濟條件普遍不好,社會風氣相對也比較淳樸一些,小孩能體諒父母的艱辛,知道自力更生為父母分擔一些生活壓力,可是現在社會浮華敗壞到什麼程度了啊?很多小孩只顧自己攀比風光享受,哪裡想到父母的辛酸勞苦啊?還有些人只想到開後門走捷徑,哪裡想到要紮紮實實努力學習憑一己之力開創出一條生路來?因此,相比之下,你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在同齡人中其實已經是鶴立雞群了,已經是出污泥而不染了!也許你自己還沒有覺察到這一點,但是在我看來已經是: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學習
很多人覺得做好人、走正路很難,所謂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相反,隨波逐流走下坡路好像比較容易。果真是這樣嗎?

禪語云:難難難,易易易,不難也不易。什麼意思呢?很多人覺得做好人、走正路很難,所謂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相反,隨波逐流走下坡路好像比較容易。果真是這樣嗎?我覺得凡事是因人而異的。就像上面舉的幾個例子,仔細回想一下當時你做出那樣決定的時候,我覺得沒費多少勁,也沒有經過多少激烈的思想爭鬥,似乎自然而然地認為就應該那麼做。這是你純真本性使然,所以不需要費勁,就像你媽一樣,雖然脾氣有些急躁,遇事容易上火,但是本性善良,儘管經常被人欺騙,但是下次遇到別人可憐巴巴需要幫助的時候,還是會伸出援手。這都是善良的本性使然。對於那些太自私自利的人,先天的良知本性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被後天形成的觀念業力埋沒,顯現不出來了,所以一遇到事情就會不自覺的動歪點子、動邪念。這樣的人要想讓他改邪歸正是很難的。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越老越奸猾,在濁世中越陷越深,最後就完蛋了,一頭栽到地獄裡去了。而對於那些根基好的人,只要能夠保持住自己先天純真善良的本性,不隨波逐流,不放縱自己,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吾日三省吾身,就能夠成為堂堂正正的君子。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防微杜漸,其實一點也不難。

過去老人經常講:吃苦是福,積德啊積德,損德啊損德。現在沒有多少人能懂了。人都想過幸福安逸的生活,這本也沒有什麼錯,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盲目追求。現代社會風氣很壞,各種媒體都在鼓吹宣傳一夜暴富,把追求錢財名利當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全國人整日整夜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快速發財,那顆躁動的心一刻也安寧不下來。胃口吊起來了,而現實中又不可能都心想事成,於是人們內心裡就開始憤憤不平,羨慕妒忌恨就越發膨脹,歪點子邪念就乘虛而入,鋌而走險不擇手段的惡行就自然泛濫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道之不存,損德缺德的事就大行其道了。這就是當今社會的亂象之一。

傳統文化認為,人今世的福禍源自於上一世人積德造業的多少,即所謂業力輪報。一個人積德很多,就會有大福分,今世或來世就可以官運財運亨通,身體健康家庭和睦美滿。反之造業太多,就會災禍連連,生活困苦,疾病纏身,萬事不順。如果人能懂得這個道理,能夠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的就能世代長保富貴,貧賤的就會有轉機。反之揮霍奢侈、作威作福就會使前世所積之德迅速消耗殆盡,最終落的家破人亡。盲目追求名利錢財而坑蒙拐騙偷的,就會鋃鐺入獄或慘遭其它橫禍。因為人世間是個迷,其中的很多因緣人們不能直接看到,所以很多人不相信,每遇到好事壞事,總以為是偶然的,看不到其中必然的因素。因此很多人很張狂,隨心所欲無惡不作。這個說起來的確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的,有的人無需證明,一聽就信,有人怎麼說也不聽不信。這就是根基悟性不同。

其實上面的一些話不單單是給你介紹人生經驗、態度、價值觀、世界觀的問題,也與你未來的學業有關。人力資源管理所有的手段,其實都是圍繞著人性論而展開的,持不同人性論的人,會採取不同的管理態度和手段,也會形成不同的企業文化和認知行為方式。而有關人性論的話題,卻是一個古老而年輕的哲學命題,古今中外持不同觀念的人一直爭論不休。也因此形成了諸子百家學說,可謂爭奇鬥艷,令人眼花繚亂。其中有很多真知灼見,也有很多糟糠糟粕。說來話長,這裡就不多囉嗦了,以後你會慢慢接觸到這方面的課程,等有機會再說吧。

學習
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記得當年我剛入學的時候,那天到校的很早,老師校友把我接待安頓好之後,我稍熟悉了一下環境就與大家一道去迎接新同學了,最初幾天裡裡外外忙得不亦樂乎。沒想到這一切不經意間都被班主任看在眼裡,以為我很熱心,也有組織能力,於是便推薦我做班長,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正應了那句古語: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我的經驗是:在任何環境中都應該保持積極樂觀與人為善的態度,儘可能多為他人著想,多為他人提供方便和幫助,做一個有益於他人的人。這樣做的目的倒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回報,只是為了不給別人添麻煩,同時儘量促進周圍環境向良性方向發展,這樣於己於人都有利。

以後就要過真正獨立的集體生活了,大家都是從天南海北聚到一塊的,家庭背景、生活習慣、個人情趣、性格脾氣等等都可能相差很大,尤其是現在的小孩,嬌生慣養的比較多,甚至還會有一些任性潑皮的,遇到這樣的人,一定要學會如何與之相處。我的經驗是:凡事保持中庸,也就是做人做事儘量拿捏好分寸,不說過激的話,不做過激的事,不與任何人過度的親熱,也不刻意冷落任何人。對別人不好的言行,要學會善意的寬容理解和提醒,而不是火冒三丈的衝撞。太極拳特別講究以柔克剛、借力使力、四兩撥千斤。這不是狡猾,而是智慧。因為我們的本意不想傷害任何人,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彼此善意的包容善解恩怨。

其實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任何時候都不要強求別人如何如何。我們不奢望改變別人,只能凡事改變自己,老子曰:上善若水。什麼意思呢?你看那水,清澈透明,純淨無私,輕柔甘甜,滋潤萬物,無聲無息,無欲爭峰。這是高德大善的境界,無欲則剛,仁者無敵。當你對任何人都無所祈求的時候,任何人也就左右帶動不了你了。你無欲無求,自然也就無所懼,任何威逼利誘自然也就自廢武功了。宿舍裡如有人打呼嚕、有人大聲喧譁、有人不講究公共衛生等等不良行為,一定不要與之衝撞,不要怒不可遏,沒什麼大不了的,髒一點、亂一點、影響休息又如何?天塌不了,人死不了,把心放平穩,熬過一段時間,最後一定會有個了結的辦法。遇事一定要冷靜,千萬不要過激。

大學裡學習生活要比中學豐富多彩,那裡有很多各種類型的學生社團,也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時間,這些若能利用好,如魚得水,是好事。如果利用不好,濫用了時間精力,甚至結交了不好的人,那就成了壞事。這對人是一個考驗。路,總是要靠自己去走的,也只有在不斷攀爬中才能體會到生活的滋味。

不多說了,最後希望能夠在新的旅程再接再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代我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問好!

父:農夫
2021.8.27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