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想努力活著真的太難了(圖)

發表:2021-09-10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民的生活
中國女性農民的生活(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0日訊】近一年來,唯一的感覺就是,在現在的中國,底層的人,尤其是女人,想努力活著真的太難了。她們很多都是沒有什麼文化,為了生活起早貪黑奔走在打零工的路上。然而正是這樣生活在邊緣的群體從來不會被社會想起。

去年吉林松原,兩輛貨車相撞,車上的十多個勞工全部當場殞命。之後才瞭解到,其中多是沒什麼文化,幫人打零工掰苞米,以此補貼家用的女性。每天干十多個小時的活,中午吃不上熱飯,只能用餅就著鹽,靠幾杯熱水勉強填飽肚子。

早晨五點出的車禍,而這些人四點多就早早出了門,未曾預見這樣的災難。她們在玉米地裡汗流浹背,一天下來腰酸背痛,手腳酸麻,拿著微薄的薪水,苦不堪言。其中不乏三十多歲的母親,也有五十好幾的已經上了年紀的大娘,一聲巨響,本屬於她們的人生戛然而止。

而昨日安徽的12名除草農婦,也都是早晨六點就出發到茶園,忙活了一天,恰逢下雨提前收工,結果遭遇不測。與此同時還有前天黑龍江採萬壽菊的15名工人,其中多是上了年紀的女性,她們都是周邊村子的村民,共同約好到離家二十公里外的採菊務工,也都天沒亮就已出門。

起早貪黑,最後在拖拉機的相撞中墜入深溝,車子倒掛在樹幹上,而丈夫趕到時,只剩下妻子的衣物和鞋子。脆弱的生命是如此渺小和無力,在歷史的粉碎機裡消逝得又是如此無聲無息。

六月份蘭新鐵路列車與工人相撞,施工的九名工人當場遇難,這事應該也有不少人還記得。但應該少為人知的是,這九名遇難者,全為女性。因為沒讀過什麼書,她們只能幹這種沒編製沒保障的累活,慌慌張張,不過為了幾兩碎銀。卻難以料想,不幸把性命賠上,徒留孤苦伶仃的兒女。

還有白銀馬拉松罹難的醫生張鳳蓮,因為二胎失去了工作,平時靠附近村莊賣菜和偶爾給鄉民看些小病維生。每天天亮前背著一籮筐的菜兜兜轉轉到各個鎮上,一斤菜能掙三毛錢,性格要強的她常常不把菜賣完不願回家。

正是這樣一個堅韌的女人,每天三點起床,摸著黑繞著黃河跑上好幾圈,並報名了多場馬拉松試圖贏得獎金維持家庭。全國的半馬,越野,大大小小的比賽,來之不拒。一個底層的人,只能以這樣的方式苟且生活,她在以她的方式活著,就像蜣螂推著艱難的糞球,不夠體面但這就是世界的參差百態,臨了卻永遠地倒在那片山地裡。

萬事東去如流水,直嘆一句人間苦矣。我們得看到這樣的底層人民,我們得看到這樣的底層女性,這樣的人群在現在的中國佔了很大一部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美一 来源:朋克小狗黑化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