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顶救星 决定毛囊细胞生死的“关键”(组图)

发表:2022-08-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快乐的相处
未来人类秃顶的困扰也许能得到解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一篇研究论文表明,科学家们发现了决定毛囊细胞分裂死亡的“关键物质。这种物质不仅可能是免除千万人秃顶困扰的“救星”,也是使伤口更快愈合的“钥匙”。

“秃顶”救星

科技日新月异,每一日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都在不停探究着那些崭新的、从未发现的新事物与新知识,最近有关生物物理学的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PHYSICS》发表了有关毛囊的研究论文。

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人体上控制毛囊细胞会在何时发生分裂,何时迎来死亡的关键,来源自1种“化学物质”。他们认为这一项重大发现,不仅能够让人类得以有效治疗“秃顶”的现象,最终还可能加快伤口愈合的速度,这一切都是因为毛囊属于干细胞的来源。

“再生”毛囊

科学研究发现,人体内平均多达37.2兆个细胞,而其中大部分的细胞处于胚胎发育过程中,它们将具有特定的形式与功能,这种与生俱来的形式与功能往后都不会发生变化。比如,血细胞无法变化成神经细胞,当然反过来也无法达成,它们都遵守着先天赋予自己的职责。

众多的细胞安分守己,维持着人体一切机能的运行,不过其中却有个相较自由的存在——“干细胞”。干细胞就如同拼字游戏中的空白区块,它们具有转化成其他类型细胞的功能。

人体中的肝脏与胃如果受伤以后,它们会开始自我再生,进行修复。不过研究团队选择毛囊作为研究对象,原因正是它们是人类唯一即便没有遭受损伤,也会定期自动再生的器官。

“关键”物质

毛囊 治疗 细胞 秃顶 273520120
科学家发现影响毛囊行为的“关键”是一种名为“TGF-β蛋白”的物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发现影响毛囊行为的“关键”是一种名为“TGF-β蛋白”的物质,它的功能宛如一把双刃剑,同时具有两种相反的作用。

TGF-β蛋白能够控制毛囊中包括干细胞在内的细胞,使它们发生分裂,并且形成新细胞。与此同时,TGF-β蛋白也有助于协调毛囊细胞死亡的进程,如果细胞产生一定数量的TGF-β蛋白,就会激发细胞分裂的发生,最后导致细胞衰亡,对此无人能完全确定毛囊这种“自杀”行为背后的原因。

一部分的假设中,认为这种行为是生物为了生存于炽热的夏天,或是尝试进行伪装,进而发生的一种遗传特征。研究人员表示:“即使毛囊‘自杀’了,它也不会杀死自己的干细胞库。当现存的干细胞接收再生讯号时,它们就会进行分裂,制造出新细胞,并且发育成新毛囊。”

世界上的许多物种都拥有毛发覆盖的皮肤,如果想要让伤口完美愈合,是必须要毛囊的再生能力。学者认为如果能更精准地控制TGF-β蛋白,未来就能够拯救全世界千万人的秃顶困扰。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