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关闭境外电话 律师质疑:侵犯通讯自由(图)

发表:2022-06-08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外媒报导,2022年以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在多地关闭境外电话短信接收业务。对此,许多民众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多名律师认为,电信公司没有权力限制用户权利,此举是侵犯公民通讯自由

多地遭电信运营商关闭境外电话与短信接收业务

近期,浙江省杭州等地的部分电信与移动用户被以“防范境外电话诈骗”为由,默认关闭接听国际电话及信息接收功能。

居住纽约的李女士表示,国内原本一直开通的国际电话业务遭到取消,导致她与亲友沟通上出现不便。

“这段时间给老家打电话不太通畅,长时间响铃后却无法接通。一开始以为他们忙没空接电话,经朋友提醒才知道有些功能被关闭了。”她说。

从李女士提供一通浙江杭州电信客服的电话录音显示,自2022年4月21日开始,杭州市就实施了这项操作。据称是根据省委、省政府二十大工作任务要求才执行的。

客服表示,电信不会直接关闭,会提醒客户。“决定权是在用户。如果不去开通,有些会默认关闭,有些会打开,不一定。如果有业务需求,通过编码回复开通,或者拨打10000号开通。”

李女士认为,因为不知道此事,有些朋友会忽略掉这一操作。从法律角度来说,这也是客户消费的权利。这些功能取消再开通的话,让客户的消费打了折扣的。

她说,“跟国际接轨,实际上对民众生活各方面帮助是很大的,闭关锁国大家都不愿意。这次上海封城就是很好的例子,就是因为能够跟国外的亲朋好友联系,传递消息,甚至给当局压力,保障了很多老百姓的权益。”

李女士向客服要求跟相关上级部门沟通反映情况,但对方拒绝提供联系方式,只表示会交给后台上报。

李女士担忧,浙江已经关闭境外电话,未来有可能在全中国推动这种操作。下一步可能会再关闭其它聊天工具的语音,或屏蔽部分信息。

维权人士质疑中共当局控制民众言论

根据工信部直属媒体《人民邮电报》报导,不只浙江,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日前已发布公告,自5月7日开始,已将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默认为关闭状态。目前江西、辽宁、贵州等多省份都实施这项操作。

辽宁自2022年1月25日零时开始,就实施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是较早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的省份之一。

辽宁维权人士姜家文先生日前告诉记者他被关闭国际短信的经过。他说,在2022年2月9日中国过年期间,担任美国之音记者的一位朋友给他发拜年短信。

但姜家文在接到这个短信后不久,就接到移动公司短信提示,大意是接获境外短信,涉嫌境外势力之类,暂停了手机短信业务。姜家文随后向移动公司投诉。

姜家文说,中共从各方面控制民众言行,现在又在手机通话和短信上下功夫。他强调,“我们有时候正常的行为都受限,我们能不质疑他们吗?”

姜家文认为,中共限制言论自由的策略是越来越残酷了。限制电话和短信的话,是在跟全世界、跟5000多万华人同胞脱钩。“搞这套东西行不通,中国人一点权利都没有了吗?”

人权律师没办法接收境外短信

6月6日,记者向河南省维权律师任全牛的两部手机发送短信,咨询相关问题。6月7日,任全牛在电话中向记者确认,他并未收到记者发送的短信,包括电信和移动号码。

任全牛表示,他代理敏感案件的某段时间里,根本无法接听境外电话,响两声就断掉。原来是针对个人,现在已经是全部铺开。跟限制出境是配套的,切断所有的与境外信息交流。

任全牛表示,中共是以公共利益的名义去作恶。当年搞手机实名制就说成是防止黄牛倒票,什么都是冠冕堂皇,实际上是另有目的。

任全牛说,“在他们的逻辑里面是正常的,前些年网络突然间就不能连接外网了,不是很多人也就习惯了嘛?没有人提出多大质疑。”他说,“知道的人是无奈,不知道的人是无所谓。”

记者致电杭州移动客服后,对方表示他们是有短信通知用户的。称为防诈骗,系统性地对境外电话的接听进行拦截,客户能够致电客服来取消拦截这一功能。另外,如需要拨打境外电话也需要人工开通。

李女士认为,防诈骗这个理由是不成立的。“既然不是防诈骗的,你就是想切断国内跟国外通讯的联通,那生意怎么做?平时的生活问候啊、打电话的联系方式就这样切断了,给老百姓生活造成的不便是非常多的”;“其实广州、上海那边已经在安装反诈骗App软件,接到境外电话会有短信提示谨防诈骗电话,还是让你接的,现在干脆默认设置关闭。是升级版了。”

李女士认为,中共明显意图要闭关锁国、封锁消息。“绝对不是说只是关闭这个服务,肯定会有连锁的反应的;另外他们这样做,也是在看看民众有什么反应?”

中共关闭部分通信业务 律师:侵犯通信自由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的试点省份,仍有部分民众的手机能够正常接听电话和接收短信,因此推测或许是正处在分批次关闭相关业务中。

北京律师包龙军介绍说,公民个人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到法律保护,这是宪法明定的。电信条例更明确表示“用户有依法使用电信的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包龙军说,“而且,这确实是一种购买服务,消费者对此有知情权,且其权益受到保护。国际通信、通话也是电信服务的一方面,私自关闭这方面服务,是否和客户进行了沟通?消费者是否同意、双方间合同是否进行了修改?这是要有法定程序的。”他说,“作为国家,有责任监督这种侵害通信自由的行为。”

人权律师谢益燕也认为,这是一种垄断的行为,一种强迫交易的行为。违背了《合同法》平等、自愿、诚实、守信的原则。电信公司违约,侵犯了包括:合同的履行义务、平等交易权、知情权、自主选择的权利等等。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