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關閉境外電話 律師質疑:侵犯通訊自由(圖)

發表:2022-06-08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移動
中國移動(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8日訊】外媒報導,2022年以來,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同時在多地關閉境外電話短信接收業務。對此,許多民眾表示自己並不知情。多名律師認為,電信公司沒有權力限制用戶權利,此舉是侵犯公民通訊自由

多地遭電信運營商關閉境外電話與短信接收業務

近期,浙江省杭州等地的部分電信與移動用戶被以「防範境外電話詐騙」為由,默認關閉接聽國際電話及信息接收功能。

居住紐約的李女士表示,國內原本一直開通的國際電話業務遭到取消,導致她與親友溝通上出現不便。

「這段時間給老家打電話不太通暢,長時間響鈴後卻無法接通。一開始以為他們忙沒空接電話,經朋友提醒才知道有些功能被關閉了。」她說。

從李女士提供一通浙江杭州電信客服的電話錄音顯示,自2022年4月21日開始,杭州市就實施了這項操作。據稱是根據省委、省政府二十大工作任務要求才執行的。

客服表示,電信不會直接關閉,會提醒客戶。「決定權是在用戶。如果不去開通,有些會默認關閉,有些會打開,不一定。如果有業務需求,通過編碼回覆開通,或者撥打10000號開通。」

李女士認為,因為不知道此事,有些朋友會忽略掉這一操作。從法律角度來說,這也是客戶消費的權利。這些功能取消再開通的話,讓客戶的消費打了折扣的。

她說,「跟國際接軌,實際上對民眾生活各方面幫助是很大的,閉關鎖國大家都不願意。這次上海封城就是很好的例子,就是因為能夠跟國外的親朋好友聯繫,傳遞消息,甚至給當局壓力,保障了很多老百姓的權益。」

李女士向客服要求跟相關上級部門溝通反映情況,但對方拒絕提供聯繫方式,只表示會交給後台上報。

李女士擔憂,浙江已經關閉境外電話,未來有可能在全中國推動這種操作。下一步可能會再關閉其它聊天工具的語音,或屏蔽部分信息。

維權人士質疑中共當局控制民眾言論

根據工信部直屬媒體《人民郵電報》報導,不只浙江,河南移動、河南聯通、河南電信日前已發布公告,自5月7日開始,已將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默認為關閉狀態。目前江西、遼寧、貴州等多省份都實施這項操作。

遼寧自2022年1月25日零時開始,就實施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是較早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的省份之一。

遼寧維權人士姜家文先生日前告訴記者他被關閉國際短信的經過。他說,在2022年2月9日中國過年期間,擔任美國之音記者的一位朋友給他發拜年短信。

但姜家文在接到這個短信後不久,就接到移動公司短信提示,大意是接獲境外短信,涉嫌境外勢力之類,暫停了手機短信業務。姜家文隨後向移動公司投訴。

姜家文說,中共從各方面控制民眾言行,現在又在手機通話和短信上下功夫。他強調,「我們有時候正常的行為都受限,我們能不質疑他們嗎?」

姜家文認為,中共限制言論自由的策略是越來越殘酷了。限制電話和短信的話,是在跟全世界、跟5000多萬華人同胞脫鉤。「搞這套東西行不通,中國人一點權利都沒有了嗎?」

人權律師沒辦法接收境外短信

6月6日,記者向河南省維權律師任全牛的兩部手機發送短信,諮詢相關問題。6月7日,任全牛在電話中向記者確認,他並未收到記者發送的短信,包括電信和移動號碼。

任全牛表示,他代理敏感案件的某段時間裡,根本無法接聽境外電話,響兩聲就斷掉。原來是針對個人,現在已經是全部鋪開。跟限制出境是配套的,切斷所有的與境外信息交流。

任全牛表示,中共是以公共利益的名義去作惡。當年搞手機實名制就說成是防止黃牛倒票,什麼都是冠冕堂皇,實際上是另有目的。

任全牛說,「在他們的邏輯裡面是正常的,前些年網絡突然間就不能連接外網了,不是很多人也就習慣了嘛?沒有人提出多大質疑。」他說,「知道的人是無奈,不知道的人是無所謂。」

記者致電杭州移動客服後,對方表示他們是有短信通知用戶的。稱為防詐騙,系統性地對境外電話的接聽進行攔截,客戶能夠致電客服來取消攔截這一功能。另外,如需要撥打境外電話也需要人工開通。

李女士認為,防詐騙這個理由是不成立的。「既然不是防詐騙的,你就是想切斷國內跟國外通訊的聯通,那生意怎麼做?平時的生活問候啊、打電話的聯繫方式就這樣切斷了,給老百姓生活造成的不便是非常多的」;「其實廣州、上海那邊已經在安裝反詐騙App軟件,接到境外電話會有短信提示謹防詐騙電話,還是讓你接的,現在乾脆默認設置關閉。是升級版了。」

李女士認為,中共明顯意圖要閉關鎖國、封鎖消息。「絕對不是說只是關閉這個服務,肯定會有連鎖的反應的;另外他們這樣做,也是在看看民眾有什麼反應?」

中共關閉部分通信業務 律師:侵犯通信自由

在調查過程中,記者發現,目前的試點省份,仍有部分民眾的手機能夠正常接聽電話和接收短信,因此推測或許是正處在分批次關閉相關業務中。

北京律師包龍軍介紹說,公民個人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祕密受到法律保護,這是憲法明定的。電信條例更明確表示「用戶有依法使用電信的自由和通信祕密受法律保護」。

包龍軍說,「而且,這確實是一種購買服務,消費者對此有知情權,且其權益受到保護。國際通信、通話也是電信服務的一方面,私自關閉這方面服務,是否和客戶進行了溝通?消費者是否同意、雙方間合同是否進行了修改?這是要有法定程序的。」他說,「作為國家,有責任監督這種侵害通信自由的行為。」

人權律師謝益燕也認為,這是一種壟斷的行為,一種強迫交易的行為。違背了《合同法》平等、自願、誠實、守信的原則。電信公司違約,侵犯了包括:合同的履行義務、平等交易權、知情權、自主選擇的權利等等。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