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演戏一般加息了25个基点……(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3-2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3日讯】3月16日,美联储如演戏一般加息了25个基点。

这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并不想说太多,只想用一张图,给大家展现一下,最近20年来美联储玩弄的“加息”、“降息”都是什么样的把戏。

下图,蓝色实线(左纵轴)和绿色实线(左纵轴)分别是2008年以前和2008年以后,美联储确定的联邦基金利率情况,而红色的虚线(右纵轴),则是美国M2货币规模变动的情况。

2008年以前和2008年以后美联储确定的联邦基金利率情况
2008年以前和2008年以后美联储确定的联邦基金利率情况(作者博客)

2000年的时候,联邦基金利率是6.5%,我们姑且认为,这才是货币的正常利率水平。到了2001年初,美联储开始连续降低利率。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利率就降到了1.75%,算下来,1年降息475个基点。随后的2003年和2004年,美联储又各自降低了一次利率,联邦基金利率最终到达1%,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基准利率的最低点。2004年年中开始,美联储开始加息,到2006年年中加息到这一轮的最高点5.25%。2整年,加息425个基点,平均下来,一年才加息213个基点。

最重要的是,这一轮最终仅加息到5.25%,根本没有达到上一轮6.5%的利率水平。

到了2007年,美联储又开始玩降息了。

从2007年9月到2008年9月,一年之内,美联储就将利率从5.25%迅速降低到1%。接下来,才是美联储的骚操作,直接将基准利率从1%降低到了0-0.25%,这可是人类历史上世界货币第一次将基础利率降低到0的水平。美联储再次创造了历史!

更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的0利率,居然持续了超过7年时间,直到2015年底,美联储才装模作样地把基准利率抬升了0.25%。

然后,美联储开始了其长达3年的加息之路。第一年的一整年,仅加息25个基点。2017年才开始真正逐渐提高利率,耗费了整整2年时间,才将利率加到2.25%这样的低位——3年时间加息225个基点,算下来,一年才加息75个基点。

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将0利率这种史无前例的超低利率,硬生生地维持了7年。

当我们以为,2.25%的利率是美国政策利率的低位的时候,美联储从2019年开始给大家展示,这根本是美国利率的高位好不好?!

从2019年6月开始,美联储再次降低利率。然后到了2020年3月疫情袭来,美联储干脆迫不及待地迅速又将利率降低到了0,9个月降了225个基点……

算下来,持续7年的0利率,然后又加了3年的利率,还不够美联储9个月挥霍!

与此同时,我们再查看美国的M2货币供应量,不管是加息周期、低息水平,还是降息周期、高息水平,你啥时候见美元货币供应量减少过?

2001年降息周期开启,美元M2是4.92万亿美元,降息周期结束,是5.95万亿美元;维持低利率的一年,美元M2增加到了6.26万亿;然后,所谓的升息周期开启,等不加息的时候,美元M2增加到6.83万亿美元;维持“高利率”一年,美元M2增加到7.43万亿美元;降息周期再度开启,2008年降到0的时候,美元M2已经变到8.18万亿美元;7年零利率维持,美元M2从8.18万亿变到了12.18万亿,几乎增加了50%;然后,3年的升息周期,美元M2变到了14.31万亿美元;然后,维持2.25%利率这一年,美元M2变到了14.93万亿美元;接下来9个月的降息周期,美元M2变成了15.58万亿美元;

然后,又是过去一年多的0利率时期,美元M2变成了19.4万亿美元;

信用货币体系下的任何一个国家的钱,永远都是这副德行。

现在,除了FOMC货币政策声明外,公布出来的所谓“美联储点阵图”显示: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7次(除本次外还将加息6次),到2022年底的时候,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将提升至1.9%;2023年,美联储还加息3-4次,到2023年底,美联储基准利率将达到2.8%。

以美国政府的债务比率,以美联储现在的德行,我敢100%肯定,除非想让美国政府彻底破产,否则,2023年底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不可能达到2.8%!

根据我前面列举的美联储最近20多年加息和降息的过程——

想想看,2015年底加息的时候,美联储是怎么做的?

然后,实际上又是怎么做的?

再想想看,2018年加息的时候,美联储又是怎么做的?

然后,实际上又是怎么做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